|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吴敦义当选后,国共两党及两岸关系未来走向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5-22 12:26:54

 

 1.webp (11).jpg

 

  20日晚上9点,中国国民党中央公布选举结果,吴敦义不出意料地当选为中国国民党主席,而且是以14.4万余票、得票率52.24%的高票率当选,而之前与其形成最大竞争对手的洪秀柱只获得5.3万余票,排名第二。

 

  约摸一个半小时之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向吴敦义发出了贺电,吴敦义随即回电表示感谢。

 

1.webp (12).jpg

 

1.webp (13).jpg

 

  两党领导人的贺电、回电文字不多,看似简单,其实不然。是否暗藏玄机、透出哪些信息?值得关注,因为这些或许预示着两党,甚至两岸关系未来的走向。

 

  一、“九二共识”不同调

 

  去年520之前的8年,之所以有两岸和平、往来和谐频繁,是因为有“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做为基础。而吴敦义之前对时任主席洪秀柱推动将“九二共识”列入国民党政纲而没有加上“一中各表”表示过强烈的反对。这次在竞选中,吴敦义再次反复强调“一中各表”,并强调当选后“不谈统一”问题,向公众发出明显的信号:“一中各表”才是吴敦义的“九二共识”,至于“台独”现在不谈。

 

  习近平在贺电中重点强调“坚持‘九二共识’,坚定反对‘台独’”,也许是在给吴敦义再次提个醒。

 

  吴敦义在回电中则强调“一九九二年国共双方达成‘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是对於它的涵义,双方同意用口头声明方式作各自表达’的共识....”、“展望未来,期盼贵我两党持续深化‘九二共识’...相互尊重与包容......”

 

  全文没有一句话是反对“台独”。显然,他有意回避了反对“台独”的议题。

 

  “九二共识”的核心是坚持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坚决反对台独。如果将“各自表述”作为“九二共识”的核心内容,这样的“九二共识”对于未来中国统一有何意义?吴敦义显然是在揣着明白装糊涂!

 

  二、贺电、回电暗藏玄机

 

  按照以往惯例,吴敦义当选之后,其会很快收到习近平的贺电。然而,在国民党中央昨晚9点宣布吴敦义当选之后,却迟迟没收到贺电。据有关人士透露,当时国民党中央及吴敦义很担心怕收不到贺电。直到一个半小时后才终于盼到习近平的贺电。这又意味着什么?在贺电中,对吴敦义的称乎上与之前中共中央发的贺电发生了变化。

 

  称呼方式改变

 

  自蒋家退出台湾政治舞台后,每届中国国民党主席的当选,中共中央都会发出贺电。

 

  1988年7月,国民党十三全会决议中首度出现“两岸交流”的字眼,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首度致电恭贺李登辉当选党主席,显示对李登辉有所期待。

  1996年发生“台海危机”,1997年8月李登辉连任党主席,中共中央仍发电致贺,但改为中共中央委员会致电给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的“党中央对党中央”模式,而且始终维持在党对党的层次上。

  2001年7月连战当选党主席,中共中央发贺电时,除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外,加入了连战的名字,算是对连战释出善意。

  2005年马英九当选党主席,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锦涛,致贺电给马英九,当时称呼马英九为“先生”。

  2007年吴伯雄补选成为党主席;

  2009年、2013年马英九又当选党主席,一直到2015年朱立伦当选党主席,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贺电都称呼当选者“先生”。

  2016年洪秀柱成为国民党首位女性党主席,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贺电的“称呼”开始有了转变,不再使用以往的“先生”一词,而改为“您”这个颇为亲近的尊称。

 

  这次吴敦义当选国民党主席,中共中央循例发出习近平的贺电,不过,贺电对吴敦义的称呼却大不相同:习近平任内对当选党主席的马英九和朱立伦都称呼“先生”,对洪秀柱改称“您”,却对吴敦义直接称呼“你”,称呼方式的改变,引发不少联想。

 

  回电日期显眼

 

  吴敦义在这次选举中,除了自始至终都在强调“一中各表”外,还因为“要统一到福建,到上海很容易”、“现在谈统一不适宜”、“到北京见到大陆领导人也会说‘一中各表’”等言论引发不少风波。

 

  正因如此,在回复习近平的贺电中,吴敦义最后的落款日期“106(2017)年5月20日”中的“106”就显得特别扎眼。因为这是“中华民国”计年的方式,也就是说,即使在两党的互动中,吴敦义依然强调的是“两个中国”。

 

  三、第二个李登辉再现?

 

  现在人们将李登辉称“台独”神主,其实李登辉无论是在辅佐蒋经国还是后来登上大位后的一段时间,他都是反对“台独”,提倡统一的。只是在当他感觉位置确实完全坐稳了,自己的政治势力形成了,他才翻脸暴露其真面目,举起了“台独”的旗子。所以,李登辉欺骗阴险的手段,一招就彻底将国民党分裂,而且吸引了不少人效仿他,台湾民众将这些人称为“蓝皮绿骨”。这些人有几个鲜明的特点:一出生本土;二绝不说自己是中国人;三从不敢提反对“台独”;四人缘好,特别是与绿营人员关系数不清道不白;五南台湾居多。

 

  吴敦义出生在台湾南投(台湾中部),党政资历完整,做过高雄市市长、台湾“行政院院长”、“副总统”、国民党副主席等职,一向能说会道,人缘仅次于国民党的另一位人称“蓝皮绿骨”的王金平。吴敦义是否会成为第二个李登辉,现在还没法判断。但是以其行事风格和主张,不少人存有此观点。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透露,台湾师范大学政治所教授范世平20日在吴敦义当选后,预测,吴敦义未来会把中国国民党“台湾化”,成为另类“台湾国民党”,以延续李登辉做“总统”时期的理念,但“吴敦义不会真正将中国国民党改名,而是从内部慢慢改造”。

 

  面对国民党现状,国民党是否能在吴敦义的带领下浴火重生,甚至在2020年能否夺回政权,其实对大陆来说已无太大的意义。认真做好统一的准备工作,积极为统一创造条件和机会,这才是大陆现在要做的。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