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任正非掀“整风运动”,够狠!
点击:  作者:金豆    来源:正和岛  发布时间:2017-05-18 10:34:50

 

         【编者按】2017111日,华为召开干部工作作风宣誓大会,包括公司董事长孙亚芳,副董事长郭平、徐直军、胡厚崑、任正非,常务董事徐文伟、李杰、丁耘、孟晚舟以及监事会主席梁华等全体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在内,共同宣誓“干部八条”。而就在誓师大会前夕,华为内部刚刚通报了消费者终端业务6名前研发人员泄露内部资料被刑拘一事。可以说,2017年,华为是以加强干部作风管理拉开序幕。

2017424日,任正非在华为道德遵从委员会(OEC)第二次代表大会上要求干部严格遵守干部八条,以自律。这离干部工作作风宣誓大会刚刚过去100天。

或许,这是一次针对干部队伍的整风运动!

 

 

  | 金豆

  | 正和岛(zhenghedao

2017418日,华为内部召开战略预备队的座谈会,在内部员工大量质疑一些主管不以客户为中心,而是完全以领导为中心的背景下,任正非发表讲话时提出了一个令人警醒的问题:华为会不会是下一个美联航?

424日,任正非要求干部严格遵守干部八条,以自律。随后,427日晚,处于P10内存风暴中心的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向终端公司全体员工发出了一份倡议书,首先针对此事件做了深刻的自我反省,太过急于表达,造成了不合适的回应态度傲慢,缺乏谦卑

干部八条中第一条则提到,把精力放在为客户服务上。

任正非在2017年某次会议上透露,华为一定要抓住全球十亿未连接的家庭宽带机会,将公司的销售目标推向2000亿美元。要实现这一世界级目标,对于体量庞大、员工众多的华为来讲,也就不难理解任正非为何如此重视干部的作风问题。

称霸世界是要流血流汗的,你这个时候说汗不要流,血不要流,然后你又称霸世界,我认为是没有可能性的。我认为在这个历史时期,未来35年对华为公司是一个重要的转折时期。也可能就是我们的新生,也可能就是我们的死亡。未来是什么?有利润的增长、有现金流的利润,去除干部身上的浮躁,转变到踏踏实实为客户服务,我们不能让惰怠在公司生长。任正非如是说。

01不亚于中央八项规定的华为干部八条

此次任正非在华为道德遵从委员会(OEC)第二次代表大会上要求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干部八条以自律,被很多人认为是任正非充满危机感的一次重要警示。

公开资料显示,道德遵从委员会是华为集团职能平台内的一个部门。据悉,道德遵从委员会主要职能就是引导和规范华为员工从语言、习俗、宗教、乃至于生活习惯等方面主动适应和融入所在国家或地区。

华为干部八条是《华为公司改进作风的八条要求》的简称。相比较2015年版本,2017年版本更加精炼的对干部的作风问题提出更严厉的要求,严厉程度以及对华为的意义,丝毫不亚于中央的八项规定。

华为干部八条

第一,我绝不搞迎来送往,不给上级送礼,不当面赞扬上级,把精力放在为客户服务上。

第二,我绝不动用公司资源,也不能占用工作时间,为上级或其家属办私事。遇非办不可的特殊情况,应申报并由受益人支付相关费用。

第三,我绝不说假话,不捂盖子,不评价不了解的情况,不传播不实之词,有意见直接与当事人沟通或报告上级,更不能侵犯他人隐私。

第四,我们认真阅读文件、理解指令。主管的责任是胜利,不是简单的服从。主管尽职尽责的标准是通过激发部属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去获取胜利。

第五,我们反对官僚主义,反对不作为,反对发牢骚讲怪话。对矛盾不回避,对困难不躲闪,积极探索,努力作为,勇于担当。

第六,我们反对文山会海,反对繁文缛节。学会复杂问题简单化,六百字以内说清一个重大问题。

第七,我绝不偷窃,绝不私费公报,绝不贪污受贿,绝不造假,我们也绝不允许我们当中任何人这样做,要爱护自身人格。

第八,我们绝不允许跟人、站队的不良行为在华为形成风气。个人应通过努力工作、创造价值去争取机会。

自律永远是管理的低成本

此次任正非再提干部八条,在华为内部的心声社区掀起一轮大讨论。

有员工直言,干部八条的层层落实,让华为从沾沾自喜的问计对象”“领导者中醒过来,让整个队伍能够真正地把精力聚焦到为客户解决问题上来,而不是围绕自己的KPI讨价还价、不是做很多反向包装进行宣传吹嘘、不是把精力放在溜须拍马办公室政治上,让主管真正地聚焦到胜利上来,构筑简单、奋斗的氛围。

更有员工直接指出工作中唯领导论的现实困惑。现实工作中,我们有多少同事敢于和主管在业务上据理力争?有多少同事看到了主管的倾向后还能坚持自己的立场?尤其对于一些体量尚小、还处在快速成长期的新业务(比如企业),有多少代表处的企业主管敢于和代表去理直气壮地勾勒蓝图、展望未来并获取必要的资源?打铁还需自身硬,要么自己对业务的理解不够深刻,不敢大声说话,要么明哲保身,怕丢了饭碗。

对于此次干部作风的整风运动,任正非认为,自律永远是管理的低成本,各级干部应把践行八条作为终生的座右铭,使流程管理更加简洁、及时、准确。促进自律,完善他律形成一个良好的的内部场。

制度不可能完善到无懈可击,流程只有与认真遵守的人相配合,才会取得较大的价值和贡献。如果流程过于复杂,沉重的内部体系运转不动,其实是管理高成本,客户不可能为我们自己的高成本买单,那么可能只会以失败告终。

在任正非看来,现在华为胜则举杯相庆,败则拼死相救共同奋斗的文化正在淡化。而华为正处于踌躇满志的历史阶段,如果不正确对待,可能面对崩溃的危险。

02关于干部管理,任正非的

相信很多人对任正非发内部信怒斥女儿分管的财务团队的事情依然记忆犹新。任正非对干部的在商界是有口皆碑

华为前副总裁李玉琢曾在书中披露:任正非的脾气很坏,是我见过最暴躁的人,我常看到一些干部被他骂得狗血喷头(高级干部尤甚)。有一天晚上,我陪他见一位电信局局长,吃饭到9点。在回来的路上我问他回公司还是回家,他说回公司,有干部正在准备第二天的汇报提纲(第二天李鹏要到华为)。我陪他一起回了公司。到了会议室,他拿起几个副总裁准备的稿子,看了没两行,地一声扔到地上,你们都写了些什么玩意儿于是骂了起来,后来把鞋脱了下来,光着脚,在地上走来走去,边走边骂,足足骂了半个小时。

某次中层干部会议上,任正非对华为财务总监说:你的长进非常大,总监还没来及高兴就听到了下半句,从特别差变成比较差!

任式管理:主官及专家要像林彪、粟裕

喜欢以战争为喻的任正非认为,数字是打出来的,绝对不是做出来的。考核干部,要看奋斗意志,要看干劲,不能光看技能。没有奋斗意志、没有干劲的干部,要从各级行政管理岗位上调整出来。没有奋斗意志的人,不能带兵。

任正非曾指出,华为的解决方案越来越复杂,主官及专家要像林彪、粟裕那样专心致志地趴在地图上,聚精会神地研究问题,才能作好一个司令员。我们正在推项目终身责任制,这并不是走向保守,而是在内、外合规的边界内,鼓励在集体主义中的个人主义,英雄行为的激励。我们一定要将主要精力放在分析市场、关注客户上。你象李云龙一样,哗啦哗啦打完以后,不会是坏数字的。所以我们认为,一线的计划体系是用于作战,而不是用于给公司汇报。

在任正非看来,高、中级干部,在工作分配时,讨价还价,甚至拒绝上岗是合理的。但是一旦上岗就必须忠实履行职责,任何惰岗、逃岗都不适合再做一个管理者。末位淘汰不一定是除名,调整工作岗位、调整待遇也是一种方式,这一点不能软。有人说撤换干部太快了。我觉得你已经不足以担任这个职务了,就要快点撤,别再绵绵塌塌的,说:撤错了怎么办?平反,再回来!

华为选拔干部的六大原则

对于如何选拔干部,任正非认为,优秀管理者有三个衡量的标准:一、具有敬业精神,对工作是否认真,改进了,还能改进吗?还能再改进吗?二、具有献身精神,不能斤斤计较。三、具有责任心和使命感,这将决定管理者是否能完全接受企业的文化,担负起企业发展的重担。

华为在选拔管理者的过程中坚持以下几个原则:

第一,管理者要具备踏实的办事能力、强烈的服务意识与社会责任感,能够不断提高自身的驾驭与管理能力。

第二,管理者要具备领导的艺术和良好的工作作风。

第三,要站在公司的立场上综合地选拔,而不能站在小团体、小帮派的立场上选拔管理者。

第四,管理者必须具有培养超越自己的接班人的意识,具有承受变革的素质,这是企业源源不断发展的动力。

第五,企业对候选的管理者要进行深入的了解与沟通。

第六,华为还有一个选拔管理者的原则:凡是没有基层管理经验,没有当过工人的,没有当过基层秘书和普通业务员的,一律不能提拔为管理层,哪怕是博士也不行。学历再高,如果没有实践经历,也不可能成为一个合格的管理者。

离任和在任审计是对干部的最大关爱

任正非曾在公司监管体系座谈会上指出,一个组织要有铁的纪律,没有铁的纪律就没有持续发展的力量。

关于干部的审计问题,任正非有着自己的思考。他认为,公司培养一个干部很不容易,对干部的离任和在任审计,其实就是在关怀爱护干部,让干部至少不要把坏事做大。惹大了事,坐牢不舒服,就地司法制度改革后会更痛苦,国外的牢坐得更不舒服。

对此,任正非提出两点要求:

第一,审计调查问题,首先是无罪论定。必须要有证据,没有证据不能随便伤害一个干部;同时要有科学的方法,实事求是的方法,要尊重人权。如果确有证据,斗争有理、有力、有节,要有节制,不是说斗争就是无情打击,那样不解决问题。

第二,评功摆好不是审计人员的责任,这是最高领导层的责任,是两回事。审计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把问题调查清楚,处理问题交给HRC的纪律与监察分委会,查处分开。

03不得不说的反腐

近年来,国内企业内部反腐呈现愈演愈烈的态势。对于拥有数十万员工的华为来讲,反腐问题更是常年紧抓不懈。

20149月初,华为通告查实内部有116名员工涉嫌腐败,涉及69家经销商,其中4名员工已被移交司法处理。2017117日,华为发布6内部反腐快报,通报6名前华为员工因涉嫌侵犯知识产权,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

任正非曾严辞指出,在华为的前进中,能够阻止华为的,就是内部腐败。必须保持干部队伍的廉洁自律。当高层选拔管理者中有人利用职权谋取私利时,就说明公司的干部制度和管理出现了严重问题,如果只是就事论事,而不从制度上寻找根源,那距离死亡就不远了。

针对腐败问题,任正非曾在华为的监管体系座谈会上强调,公司不因为腐败而不发展,也不因为发展而宽容腐败。公司发展得越快,管理覆盖就越不足,暂时的漏洞也会越多,因此,华为设置了内部控制的三层防线:

第一层防线,业务主管/流程owner,是内控的第一责任人,在流程中建立内控意识和能力,不仅要做到流程的环节遵从,还要做到流程的实质遵从。业务主管必须具备两个能力,一个能力是创造价值,另一个能力就是做好内控。

第二层防线,内控及风险监管的行业部门,针对跨流程、跨领域的高风险事项进行拉通管理,既要负责方法论的建设及推广,也做好各个层级的赋能。

第三层防线,内部审计部是司法部队,通过独立评估和事后调查建立冷威慑。审计抓住一个缝子,不依不饶地深查到底,旁边碰到有大问题也暂时不管,沿着这个小问题把风险查清、查透。

任正非曾强调,一方面,我们用正向分配引导大家不要犯错;另一方面,用冷威慑来控制公司不要出现大问题。这样我们一边前进,一边就完成了对自己的整改。从混乱走向有序,需要时间,需要过程,所以我们需要这么一支庞大的监督队伍,站在我们的旁边,时刻提醒和警示我们需要努力改进的地方。

(部分资料参考微信公众号:华为、蓝血研究、心声社区)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任正非掀“整风运动”,够狠!

    2017-05-18
  • 内容 相关信息

  • 任正非掀“整风运动”,够狠!

    2017-05-18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