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新冠疫情 > 阅读信息
关于打赢疫情防控最后攻坚战的“十点思考”
点击:  作者:冯胜 刘天洪    来源:沃德舆情观察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12-05 08:41:33

 

 

第一,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面临的最大困难挑战是什么?

 

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吃饭”困难,扛不起了。

 

这里不讲长时间的疫情封控,造成很多人“不自由了”,而有了意见,有了抵制情绪,这些都不太飘了。谈点实实在在的。

 

疫情防控已经足足打了3年了,3年后的今天,疫情防控战最大困难挑战已经不是新冠疫情本身,而是越来越多的民众抗不住了,如果只是生活水平下降了一点,也还好说,而是长时间的封控,出现了普遍的社会问题,众多企业倒闭,很多人失去了工作,很多地方已经发不起工资,很多人面临着“养家糊口”出现了极大的困难。

 

可以说,这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从未出现过的需要应对“吃饭”问题。这并不是危言耸听,许多靠打工养活的人没有了工作,或者说没有了收入,许多自己做点生意的人,开不了门,即使短暂开几天门,也是开一天门亏一天,“吃饭”从未有了这么大的压力。而我们国家整体并没有富裕到腰包掏不完的程度,可供14亿人民坐等吃空。

 

另一方面,简单粗糙低效甚至粗暴的基层疫情封控恶化了政府与群众的关系。

 

可以说,这次新冠疫情以来,全世界再没有一个政党、一个政府,像我们党像我们政府这样重视人民重视疫情防控。党和政府根据当时的实际情况,出台了政策,最近的二十条,也是针对最新的形势出台的最新的政策。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很多人拿着根鸡毛就要当令箭,不少地方层层加码,搞一刀切,有入户粗暴拖人去隔离的,有将他人大门焊死的,还有二话不多说就要给处分的,更有些扣“政治帽子”威胁的,总之,让很多人谈疫色变,严重破坏了政府与群众的血肉关系。

 

而上面,这两点所带来的政治隐患、安全隐患,远远超过疫情本身。

 

第二,如何才算听懂了群众的呼声?

 

谁是群众?14亿中国人,都可以说自己是群众。14亿张口发声,都可算作群众的呼声。俗话说,众口难调,何况这是14亿人张口,而且这14亿,又分天南地北,自然各种呼声不断,各种呼声也不同。

 

比如,像网络名人胡先生这种,他退了休,疫情来了,不愁吃不愁穿,所以他看疫情是一个态度,发的是一种声音;还有一些几辈子钱都用不完的即先富裕起来的那群人,发声希望疫情防控得越严越好,因为他们怕自已被感染了怕死;还有一些没多少脑子,看到国外疫情放开,就天天嚷嚷要完全放开;也有很多坐在庙堂之上的,时刻强调,防控疫情就是最大的政治任务。

 

当然,还有很多很多现在正在担心车贷房贷还不上,孩子学费交不上,下个月可能吃不上饭的人,在抱怨;还有很多孩子和家长们,希望能够尽早让孩子们拥有一个完整的校园成长生活;等等,很多。

 

那么,究竟应该多听听那些群众呼声呢?全部满足,是不可能的,何况是疫情防控到了最大困难的承压期。这让我们不得不想起,毛主席当年为什么要去湖南农村调研,为什么能写出《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为什么最后能够找到农村包围城市的正确革命道路?

 

这就是,如何听群众呼声的基本立场和方法论!

 

第三,“躺平”和“放开”是阴谋论吗?

 

疫情防控以来,各种舆论场就充斥着“躺平”和“放开”,有建议学国外干脆躺平算了,有强烈谴责躺平的,有要求尽快放开的,也有担心完全放开的。有意思的是,在网络舆论场,持各种观点的,似乎都能说出一堆所谓的“理由”。

 

比如,122日,北京市宣布,“自125日起,公交、地铁不得拒绝无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的乘客乘车”。121日,广州发布,即日起,“市民到药店购药,不再查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网上更有视频,说122日晚24时前,某个地方要按照上级要求,所有方舱医院所有感染人员要撤离清零。这又出来了一个全新的“清零”。

这些信息一出,网络上又出现了很多非常对立的声音,有些说,“完了、完了、这算是完全躺平了,疫情感染将出现大爆发!”,也有些人说,“好、好、好,终于放开了,大家自由了!”

 

有意思的是,此前很多说要躺平的,现在反而说不能放开,此前很多说要放开的,现在却说必须持续封控,否则后果不堪想象。更有意思的是,这些人好像是“一个人”在背后操作似的一样。

 

而,他们所针对的只有一个企图,就是反正要对中国国家政府的疫情防控“挑刺”,以煽起民众对政府的不满,更可恶的是,将我们的疫情防控引向他们所想要的样子。

 

这些,难道不是阴谋么?!

 

第四,疫情下一波最危险的时刻将是什么时候?

 

不到两个月就要过春节了,庞大的春运即将开始,每年春运期间我国都会有数亿人次的大规模人员流动,而且这种流动是全国范围内的,是相互双向的,必然是大规模人员聚集,这自然会带来病毒传播高发。

 

现在不少中心城市的疫情很严重,而这些城市又是春运期间人员流出的主要城市,一旦大规模放松管控,是很有可能形成全国性的疫情潮,死亡的人数将必然上升,医疗资源将必然出现挤兑,很可能出现大规模混乱,这个后果是非常可怕的,这将是最危险的时候。

 

因此,我们一定要抢在在春节前这一段时间把疫情防控好,不要在春节期间爆发不可控的全国性的大范围严重疫情,要不然将可能是一个难过的甚至灾难性的春节

 

第五,靠什么力量去打赢疫情防控最后攻坚战?

 

首先,就是要靠我们的党,党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敌人的最根本的领导力量,因此,必须维护党的权威,必须完全正确地贯彻党和国家疫情防控政策。

 

再就是,要依靠我们团结的14亿人民,疫情防控这场战役,是对我们国家的战争,是对我们民族的战争,每个人都有责任,每个人都应该贡献力量。大家想一想,如果没有那些基层组织和社区的工作人员,我们被封控的人,还能有生鲜的蔬菜吃吗?如果,不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些地方能够打赢城市防控保卫战吗?

 

当然,还要靠我们的人民子弟兵,要靠国家的“突击队”。试想,3年前,武汉疫情爆发时,公立医院竭尽全力以赴,多少白衣天使逆行,多少解放军逆行,而很多私立医院挂起停诊牌;再想想,最近一些黑心的私营核酸检测企业,居然敢造假。

 

分清敌、我、友,是战胜敌人的前提。依靠谁,团结谁,打倒谁,从来都是个重要的战略问题。

 

 

图片来源网络

 

第六,靠什么才能尽快化解疫情造成的伤害?

 

疫情3年,已经给神州大地造成了很大伤害,已经给14亿人民造成了很大伤害,如何尽快疗好伤,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事。

 

仅凭做思想工作,是很难疗好伤的。因为,这次伤了很多人,“吃饭”把生活过下去变难了,伤得很重很深。

 

唯一正确的办法,就是尽最大努力恢复“不折腾”,让大家再次相信“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让大家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到追求财富、创造财富上来。

 

说到底,就是靠“发展”,把“蛋糕”做大,只有“蛋糕”做大了,才能润物细无声地疗好疫情创下的伤。

 

第七,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出路在哪?

 

坚持科学防控政策,那么科学的防控就不会停,绝不会,也绝不能像很多人所谓的“躺平”,也不会更不能简单地就是“完全放开”。

 

这就如同计划生育政策一样,由一孩,到二孩,再到三孩,很多人都认为是完全放开了,没有所谓的计划生育政策了。这种理解是错的。计划生育是我们一项重要的国策,一直在坚持,但国策的内容要求,是会根据形势任务调整变化的。

 

我们科学的疫情防控政策也是一样的,它也应该根据情况不断调整优化完善。从最初的严格防控,到初步解封,再到逐步放开,这都是科学防控政策的应有之意。

 

但的确要防止大范围搞运动式管理、防止长时间搞运动式防控,不能走极端,要么就管死,要么就完全放开,政策措施不能朝令夕改,这样做肯定不行,都会出问题。

 

要防止很多人断章取义,故意带节奏,要么说这是政府完全“躺平”了,不作为了,要么说这是完全放开了,不管了。

 

这都是错的,说这些话的人,要么是脑袋的确太简单了,要么就是不怀好意,恶意制造恐慌,恶意制造群众和政府对立,故意恶心丑化政府。

 

有一点要坚信,我们的党我们的政府,绝对是会以人民为中心的,迎战疫情防控,绝不会不负责任地“躺平”,也不会完全放开不管。

 

第八,什么时候才算真正打赢了疫情防控攻坚战?

 

从科学的角度讲,地球上一直都是人类生命与病毒共存,只是正常的情况下,彼此之间保持了一个合理动态平衡。

 

这意味着什么,最后必将是与病毒共存的一种状态。而这种状态就是,新冠病毒经过多代变异,其毒性和传染性已经出现质的降低变化。从奥密克戎最新的毒株看,已经在加快降低毒性;再就是人类自身的努力,研制出新一代的疫苗,对变异后的毒株有较强的防疫功能,最后就是研制出新特效药,实现“水来土掩”“兵来将挡”。

 

谨慎的估计,这个状态的到来,应该还有半年左右,届时,我们才可以称完全取得疫情防控胜利。

 

第九,为什么要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以应对生物战的警醒来打这场疫情防控战?

 

美国人讲,第一次世界大战,靠的是机械能取胜,第二次世界大战,靠的是化学能取胜,未来第三次世界大战,必定是靠生物能取胜。而这个生物能,打的就是生物战。

 

自武汉疫情以来,就从未停止过分析认为,这次新冠病毒是美国人制造的病毒,特别是针对中国人制造的病毒,并借武汉世界军人体育大会投的毒。

 

这些分析,我们这里不深究。但是,我们必须自问一下,这次新冠疫情已经给我们国家造成了巨大损害,假如未来,真有哪个国家或组织对我们发起生物战,怎么办?

 

因此,应通过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来检视我们国家打赢未来一场可能的生物战还存在哪些不足,应该加强什么研究,发展什么装备,建设什么力量,如何使用力量,等等。

 

提前,做好这个准备,是个重大战略问题,绝对没错。

 

第十,这场疫情防控战为什么会打得这么难?

 

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如果只是一场单纯的疫情防控,这场仗我们早就打赢了,或者说,我们至少现在不会面临这么复杂的局面。

 

其中一个重要的问题来自于以美国为首的反华势力企图“借疫乱华、借疫弱华”,而我内部又有一些“软骨头”,为了“半斗米”,当汉奸配合美国的操作。

 

企图在我国制造恐慌,煽动群众对政府的不满,怂恿民众对政府施压,企图降低中国政府的公信力,企图在中国国内制造对立,最终从中国内部搞垮中国。

 

比如,我们国家刚出台《20条》,美国人就想在中国搞大事情,想利用中国内部近几个月出现的疫情防控矛盾和民众的一些不满情绪搞乱中国。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前不久在一次演讲中,把美国人怎么在中国搞大事件说透了——“你只要用垃圾信息搅乱一个国家的舆论场,提出足够的问题,散布足够的谣言,植入足够多的阴谋论,让这些国家的公民不知道该相信什么,一旦他们对自己的领导人失去信任,不再相信主流媒体,不再相信政府机构,人们不再互相相信,不再相信会有真理,我们就赢了。”

 

想想奥巴马的这个演讲,再想想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前些年在美国电视节目上的公开演说,完全就是美国人早就想好了,并形成了共识,如何搞中国。当时洪博培说,要利用好中国5亿网民,尤其是中国年轻一代的网民搞乱中国、扳倒中国。

 

这就是,最近一些地方出现与我国疫情防控极不相符的所谓“呐喊声”、所谓“群体集聚”等的真正背后“黑手原因”。这也就是我们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为什么打得这么难的真正背后“黑手原因”!

 

作者:冯 胜、刘天洪(沃民高科沃德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沃德舆情观察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