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新冠疫情 > 阅读信息
兰斌强:是大众过分解读,还是...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12-05 10:13:59

 

1.jpg

 

这事已过去了两天,可有些话不说如鲠在喉。

 

12月2日,“广州疫情防控发布会现场发言人集体摘下口罩意味着什么?”这条新闻成为各大新闻平台的前排热门,直到今天,这条新闻的热度依然未减。

 

2.jpg

【《中华网》该文标题截图】

 

成为热门新闻要么是积极正面的,要么是极其负面的。“广州发布会现场发言人集体摘下口罩”这条新闻算哪一种?从这两天社会舆论的反应来看似乎不能随意归类,客观地说应该属于“争议较大的”热门。

 

一种观点认为,“发布会现场发言人集体摘下口罩”意味着广州方面传递出了积极的信号:

“有人竖起了大拇指,病毒来吧,我们不怕,我把鼻、口都敞开,我蔑视你,病毒!”

 

“有人流泪了,摘下口罩,就意味着把三年来压抑在心里的那个罩子掀开了,深深地吸了一口新鲜空气,久违了!”

 

另一种观点则认为,这是一种放开、“躺平”的信号:

“有人错愕了,不是让我们做防疫第一责任人吗?摘掉口罩,就意味着放弃了第一道防线;”

 

“更多的人迷茫了,是放开的节奏吗?不对呀,放开了,人们更要有自我保护的意识,亦或是躺平了?集体免疫?”

 

3.jpg

【《易网》该文标题截图】

 

这两种观点激烈碰撞,落脚点只有一个,即:广州发布会现场集体摘下口罩究竟意味着什么?

 

也许广州方面没有想到他们的这个举动会引发如此大的争议。然而,社会舆论的反应却没有他们那么释然,大众就是想弄清楚你们在发布会现场集体摘下口罩的行为究竟意味着什么?

 

是广州的疫情缓解了还是广州真要放开了,可以摘下口罩了?

 

广州市卫健委官网最新疫情通报:12月3日0时至24时全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10例......截至2022年12月2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176302例......尚在院治疗14581例......尚在医学观察86487例。

 

4.jpg

【广州卫健委官网截图】

 

可见,广州市的疫情并未缓解。

 

防控新冠最基本要做到的就是戴口罩,特别是在公众场合必须严格执行戴口罩的规定,无论病毒是德尔塔还是奥密克戎,这个道理到今天不需做更多的解释,连小学生都懂。一旦在公众场合摘下口罩就意味着疫情已被控制住了且防疫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人们的工作生活已经基本恢复到疫前。

 

目前,广州疫情既然未得到缓解,而作为疫情防控的主管机关为何要在如此公众场合特地做出集体摘下口罩的举动呢?大家不得不对此予以质疑。

 

这两天不少媒体在为广州方面的这一举动进行“解释”、“说明”。有趣的是,所有的解释和说明要么自相矛盾,要么难以自圆其说。

 

如在《广州:疫情防控发布会 集体摘下口罩发出的是什么信号?》一文的结尾中写道:

“他们摘下口罩是无意识的,没有任何信号可以传达。”

 

如在《广州发布会现场发言人集体摘下口罩意味着什么?》一文中写道:

“这种发布会摘口罩的举动,其实一直都有,毕竟戴着口罩讲话不方便”

 

“所有的发言人几乎同一时间摘下口罩罢了,根本并不是像网友们所猜测那样,是在释放什么信号。”

“从广州突发全面解除临时封控,全面落实优化二十条防控措施开始,就已经意味着三年来的疫情防控,已经迎来了转折点。”

 

“既然现在提前走到这一步,那就意味着摘下口罩的那天也会提前到来”

 

又如在《广州新闻发布会上所有参会领导带头摘下了口罩,这是积极信号释放》一文中写道:

“昨日广州新闻发布会上,所有参会领导带头摘下了口罩,这是一个非常重磅的积极信号释放。”

 

“现在广州几乎没什么核酸检测点了,村口也不再有人把守扫码,放开力度前所未有,估计就差摘下口罩的那一天了”。

 

上述这些文章一方面极力为广州发布会现场集体摘下口罩“洗白”,称“没有释放什么信号”,一方面又为“摘下口罩”欢呼叫好,颇有“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味道。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文章都是官方平台推荐的,非一般的自媒体小文。不能说完全没有倾向性。

 

放开还是管控在某些语境中,实际上是“躺平”还是“清零”的争论。这也是当前中国防疫中面临的最大、最关键的争论。站在国家的高度来看这个问题,实际上这是一场关系到国家安全、安稳和未来发展的大问题。对此有不少学者专家发表了很好的观点,本文不赘述。

 

疫情已三年了,我国在前两年实施动态清零政策很好地控制了疫情,实现了在全球率先走出疫情,经济复苏。我国防疫的成功关键在于国家的体制保证了中央与地方的高度统一,在于全国民众全力配合政府作出的自我牺牲精神。可是近几个月以来,各地不断爆发极端的群体事件大有使我们的防疫成果毁于一旦的趋势。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局面?

 

撇开外部因素和极端个案不说,有一种因素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那就是有的地方在执行中央精神时不顾大局只求自己小团体利益,要么简单粗暴,要么执行政策变形引发民怨,要么阳奉阴违,要么把功夫放在做表面文章上。于是,层层加码、激化矛盾、无视民生、不负责任等现象时有发生,导致政府信誉遭到严重损害,百姓与政府关系紧张。

 

有人说,三年的防疫让一些公务员疲于应对,厌战、惧战情绪逐渐上升才导致防疫动作走形。这是典型的托词。

 

公务员不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吗?即使没有疫情,作为公务人员不同样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民解忧、排难吗?这是公务机关和公务人员员的责任和义务。疫情只不过是要求我们精力必须更加投入,自我牺牲的精神需要更加体现而已。因为在同样的时间里,百姓承受的是非平常的压力和痛苦。而正是在这个时刻才能体现出地方政府和公务人员的合格素质。

 

地方官员,在此关键时刻一是要完整全面体现中央精神不走样,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绝不能各行其道各吹各号,在原则问题上不能耍花样做表面文章;必须全心全意体现出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而不能为了个人面子扎花架子、做表面文章。

 

发布会不是非戴口罩不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现在也并不是每次都戴口罩,然而,从没有看到有哪一场防疫发布会主席台上的官员特地集体统一摘下口罩的。要说这没有任何寓意,谁相信?

 

那么究竟寓意是什么?

 

恕我直言,或许有两种寓意:一是想表明自己贯彻中央二十条行动快,二是表现自己在防疫上敢于人先。然而,笔者怎样看也没有从中央二十条中看到现在就可以在公众场合摘下口罩,这种敢于人先的表现并不能证明防疫工作就做的很好。倒是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这种举动确实迎合了“躺平”派的意愿,更得到了一些竭力反对“清零”者的称赞。至于一部分因疫情受损的商家和普通百姓,他们自然希望早日恢复疫前的经营和生活,所以很愿意相信这一举动是放开的信号。

 

前两种人要么是长期受西方意识的洗脑无论我国什么政策他们都反对,所以对政府的防疫政策更是如此,要么是被西方表面上躺平现象的羡慕对自己国家的清零政策持怀疑态度,所以反对政府的防疫政策,被这两类人称赞不应以此为荣。倒是最后普通的民众的情绪应该是值得关注的,也是政府在防疫中最应该关心的对象。然而,对他们如何关心才是真正的关心?如何关心才能体现政府的人民至上精神,必须正确把握和实实在在地落实。

 

我们希望的是防疫中不要出现一封了事、粗暴对待、持权违法、不顾民生等现象出现,我们希望的是将人民至上落到实处,能切实体谅民情、为百姓排忧解难,而绝不是在此时表面上的一个公众场合集体摘口罩举动。

 

发布会是将政府的举措向市民通报,是解答市民关心的具体问题,是告知市民今后的行动规范,而绝不是表演的场合。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兰斌强”)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