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如果我早一点决定,结果会比现在要好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政知圈  发布时间:2020-02-01 11:41:12

 

      131日晚,央视《新闻1+1》节目中,白岩松连线湖北省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市委书记马国强。

 

在节目最后,白岩松问马国强这段日子以来一直用什么心态工作。马国强首先用了三个词:内疚、愧疚、自责。

他表示,如果自己可以早一点决定,采取像现在这样严厉的管控措施,结果会比现在要好,对全国各地的影响要小,结果也没有这么严重。 

如果早点采取措施,效果更好

疫情开始时,武汉足够警觉吗?

这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这段时间以来一直在我的脑海里。采访中,马国强回忆了疫情发生之后的几个重要时间点:

2019年)1227日,我们的医院发现几名患者,在医治过程中普通的抗生素不管用。正是由于他们的警觉,使得我们卫计部门开始要求武汉市所有医院上报是不是有类似的患者。

2019年)1230日、 31日,武汉市其他医院也有类似患者,所以我们上报了国家卫健委。这才有了国家卫健委派出指导组、专家组,来指导我们做这项工作。

112日、13日,又是一个重要时间节点。随着病例数的增加,特别是泰国曝出第一例从武汉去旅游的人确诊之后,我们采取了机场测温、高铁站测温等措施。

随着疫情的发展,到了120日又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李克强总理召开国务院常委会,国家卫健委把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界定为乙类传染病。

我也在想,如果我们能早一点采取措施,效果可能会更好。比如在12日、13日测温的那天,是不是能够采取像我们23日采取的控制飞机、高铁、汽车、轮渡的出行(措施)。我想如果那时候采取这种措施,可能疫情会有所缓解,不至于到像现在这种状况。马国强表示。

从未遇到过如此重大挑战

作为市委书记,心态如何?

马国强分析了自己的三种心态。

首先是内疚、愧疚、自责。

一直在想,如果我早一点决定,采取像现在这样严厉的管控措施,结果会比现在要好。我们可能对全国各地的影响会小,结果没有这么严重,也会让党中央、国务院少操心。

第二个心态是紧张。

马国强表示,他从来没有遇到过如此重大的挑战。这场挑战是一场战役,而且是看不见敌人的战役。在应对这样一场战役的情况下,一方面要做防控,一方面要做救治,同时还要保障市民正常生活,保障城市正常运转。由于我们工作没有做好,没有当机立断,导致疫情输出到了国内外。

 

第三个心态就是坚定信心。

马国强表示,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总书记、总理的亲切关心、亲自部署、亲自主持会议,中央又派出孙春兰副总理为组长的指导组,帮助我们,作为强大的后盾。同时有全国人民关心支持,有省委省政府领导,特别是武汉市民理解支持,我相信共同努力会取得狙击战胜利。 

武汉各种资源扛得住吗?

1300-24时,湖北省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220例,其中武汉市378例;截至13024时,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5806例,其中武汉市2639例。

 

马国强表示,面对如此大的数字,而且还在高位增长,武汉市应对的各个方面都不能说充足。要应对这样一场疫情,还是要不断的每天每时每刻要扩大我们这些资源。

在病床方面,虽然武汉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在不断增加、开辟新的病床数,但因为这次疫情界定为了乙类传染病,对病床和医院的要求非常高,这也导致武汉在新增病床的进展速度上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快。

正在建设的火神山医院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1000张床位,会在22日晚投入使用,3日正式收治病人。雷神山医院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1500张病床,也会在25日晚交付,26日正式收治病人。

马国强表示,这两所专业医院具备接收重症患者的能力,会大大缓解武汉现有医院的压力。此外,武汉也有后续的计划来不断加大改造已有资源的力度。

在医用物资方面,目前各种医用物资紧缺程度有所缓解,但是防护服、护目镜、N95口罩仍然处于紧平衡,需要每天调度。

在医护人员方面,随着患者的增加,医护人员的紧缺程度也显现出来。随着全国各地包括解放军支援我们的医护人员陆续到达,也有一定程度的缓解。

同时,马国强表示,武汉市的基本生活物资保障应该是充足的。比如米面粮油蛋奶,但是蔬菜特别是绿叶菜还是供应紧张。我们也在想方设法,加快周转,加快进货。

湖北延长春节假期到哪天?

31日召开的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同意湖北省将春节假期适当延长。

“适当”究竟有多长?

马国强对此表示,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作为疫情做严重的地区,现在要求213之前,学校不开学、非保城市运转的工厂不开工,随着后面几天对疫情扩散的控制,看看数据的变化,再来决定到底延长多长时间。

马国强表示,武汉现在夜以继日、想方设法扩大病床,增加收治能力,从未放松对市内的交通管制。虽然这样对市民出行造成不便,其实还有准备应对更加艰难的情况。

武汉如何迎接回来的老乡?

31日晚9时许,一架自泰国曼谷飞来载有76名武汉游客的厦门航空航班,平稳地降落在武汉天河机场。

这是中国政府决定尽快派民航包机直接接回尚在海外湖北公民后,武汉天河机场迎来的首批搭乘包机自国外返程旅客。

 

马国强表示,对于出门在外的湖北人、武汉人,在采取防止疫情扩散、输出的措施之后,确实给他们带来了不便。我再次代表武汉市向他们表示歉意。

对于这些人的归来,武汉市已经做了详细、周到的安排。马国强表示,现在从国外回来的基本都要采用包机的形式,到机场之后会对他们进行体温检测,然后用交通工具把每一个人送到家,接下来其他仍滞留在海外的,也要用这样的方式把他们接回来。

马国强表示,对于滞留在省外的湖北人、武汉人,武汉市也制定了详细周密的措施,会和现在他们所在地的当地政府防疫指挥部取得联系,将来整体行动。 

此前湖北省的发布会曾通报,有500万人在春节前离开了武汉,也有人称他们为逃离武汉。

马国强不赞同这种说法。

应该说我们中国的习惯,到春节前,像武汉这样的大城市,都有外来务工者、探亲者离开武汉。我不赞同说这些人是逃离武汉,他们是因为要探亲、要回乡、要回家要离开武汉。现在通过大数据是能够跟踪分析出来的。全国各地对离开武汉的这些人已经开始了体温检测、隔离观察。

慈善机构如何接受监督?

节目中,白岩松问马国强,能否建议并且决定湖北武汉的慈善机构定期举行新闻发布会,接受监督,回应关切,同时倒逼自己能力的提升?

我作为武汉市委书记,现在就答应你,责成我们的慈善机构,每三天发布接受捐赠的情况,捐赠物品使用的去向。同时,也要求在网上来公布接受什么地方的什么物资,分配到了什么地方,广泛接受社会的监督。相信湖北省委省政府也会赞同这样的做法。

马国强表示,全国各地捐赠物资很多,要解决秩序问题,还要同时要解决效率问题,所以仍然主张要通过红十字会和慈善总会等慈善机构来进行捐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