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进博会:世界排名第一的德国制造,“回”中国了…
点击:  作者:徐蕾    来源:观察者网  发布时间:2018-11-04 10:11:11

 

     距离115日我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还有2天,参展外国企业都在紧锣密鼓备展。

而这次进博会最大、最重的展品,是一台巨无霸机床:来自德国瓦德里希科堡机床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瓦德里希机床厂)的金牛座龙门铣。

据看看新闻109日消息,金牛座龙门铣于当天抵达上海,它长20米、宽10米、高8米,占地面积达200平方米,总重近200吨。这是它首次走出欧洲、来华参展。

瓦德里希机床厂是全球最大的高精度重型机床制造商之一,产品以质量可靠、性能卓越和高精度著称于世。其品牌在全世界机床行业得到广泛认可。尤其是在全球重型机床行业,它的重型、超重型龙门镗铣床、导轨磨床等产品占有率世界第一。而这台金牛座龙门铣,精度更是可以控制在4微米,效率也能达到传统机床的3倍。

不过说起来,这台机床还和中国颇有渊源。德国媒体把中国称为瓦德里希机床厂的救星

 

动图制作/观察者网 吴辰晨

 

金牛座龙门铣  图源:新民晚报

从被美企收购,到被中企收购

瓦德里希机床厂是全球最大的高精度重型机床制造商之一,业界公认全球排名第一,成立于1920年,已经有将近100年的历史,但是它却命途多舛。

据德媒消息,1986年,瓦德里希机床厂被美国因格索尔机床厂(Ingersoll International)收购,结果并不美好。

瓦德里希机床厂董事长胡伯特·贝克(Hubert Becker)回忆起那段时光都觉得很沉重:瓦德里希机床厂的厄运就此开始。因格索尔的三个机床厂生产同样的机器,形成了自我竞争。而且厂里的各种决定都由美国的母公司做。

2003年,因格索尔公司宣布破产。瓦德里希机床厂需要新的投资者。

2005年,北京第一机床厂收购了该厂。由于北京第一机床厂是一家国营企业,贝克坦白说,因此从广义上讲,瓦德里希现在也应该是一家中国的国营企业

但是一开始,北京第一机床厂这个投资者并不被看好。贝克说:如果一家德国公司被美国公司收购的话,没有人会大呼小叫的。但如果被中国公司收购,那所有的人都会有顾虑。

中国人会将工厂的设备运回中国,让科堡的工厂逐渐消失吗?当时许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

20051024日,公司交接的这一天,北京第一机床厂厂长崔志成向德国工人做出承诺,科堡仍旧是科堡。据《中国证券报》报道,这也是他目前会说的唯一一句德语。

曲向军是工厂四名经理中唯一的中国人。他说:瓦德里希好比是一棵百年的老树,只有在德国才能生存和发展下去。另外我们当初也做了不裁员的承诺。

 

曲向军  图源:瓦德里希机床厂

优势互补,科堡仍旧是科堡

这些承诺都得到了兑现。到2010年,该企业已经从2005年底的500名职工扩大到750人,公司营业额达到1亿7千万欧元,是当初的3倍。利润也有大幅度的提高。公司还追加了3千万欧元的投资。

既使在全球经济危机的2009年,公司仍达到了20%的增长率。而德国机床生产行业的业绩在同期却下降了30%。

贝克说道:我们是德国机床生产行业的例外。我们的情形在业内不多见。经济危机反而给我们了一个喘息的机会,缩短了交货期。

但贝克认为,北京第一机床厂获利更大。因为客户知道有瓦德里希机床厂作后盾,对产品质量可以一百个放心。他举了个例子:北京第一机床厂曾按照瓦德里希机床厂的图纸制造了一款车床。在北京机床展上,这种车床一下子就获得了五个定单。

贝克说,这不是抢了德国的生意,因为这都是低价位的产品,而瓦德里希机床厂只生产高价位的机床。因此两家公司在市场上形成了互补而非竞争。曲向军如此评价两者的技术水准:从技术的层次来划分,科堡在世界上处于金字塔的顶端。而我们处在金字塔的中部。

而雄心勃勃的中国人当然不会永远甘居中游了。曲向军认为,即使有一天北京第一机床厂也抵达了金字塔的顶端,母子二人也不必为市场份额而打得不可开交:世界每年需要重型机床700台左右。而瓦德里希机床厂每年仅能够生产三、四十台。我们的目标是争取那三、四十台以外的市场。

与瓦德里希机床厂的合作可以大大缩短北京第一机床厂攀登技术顶端的时间。曲向军透露,这也是当初他们收购该企业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们收购科堡公司是从战略层面考虑的。我们要走国际化之路。收购了这样的公司我们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了。

而对瓦德里希机床厂来说,中国企业的收购给它带来了新生。贝克说:我们实际上很自主,可以在很短时间内做出必要的决定。我们只须每年去一次北京,为总公司提交一份年终总结报告,并提出第二年的生产计划及投资建议。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听到过一个字。

贝克认为,北京第一机床厂让他们保持德国企业的自主性是其获得成功的关键。

 

贝克  图源:瓦德里希机床厂

精细的庞然大物

在机床界,别看金牛座龙门铣是个庞然大物,做起精细活儿来却是高手,比传统机床细心多了。

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最先进的机床精度大约在8微米,而这台机床精度可以控制在4微米,效率也能达到传统机床的3倍。

 

金牛座龙门铣首次亮相展馆。 图源:中新网 张亨伟/

 

金牛座龙门铣现场装卸  图源:中新网 张亨伟/

据上观新闻28日消息,金牛座龙门铣于1014日下午运抵展览馆,期间出动了五辆短驳车和两台吊机,直到1022日,所有部件才顺利抵达3H馆。1015日起,它开始安装,现场工作人员每日三班倒,经过地基安装、床身就位、立柱安装、连接梁安装、横梁安装等一系列过程,28日下午终于完成了绝大部分的工作。

德国的装配经理马丁惊讶于中国协作团队的工作效率,频频竖起大拇指:中国速度真厉害!

 

视频截图

央视网111日报道,一个不断开放的中国是不少欧洲商界人士在谈到进博会时,不约而同给出的评价。

反全球化”“逆全球化思潮涌动、贸易摩擦和投资保护不断加剧的今天,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召开,被外界视作中国再次向世界伸出友谊之手,与世界分享开放发展新红利的象征。

欧洲企业出口中国的热情不减,一是看好中国市场的前景,二是对中国继续扩大开放有信心。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