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2018年,蔡奇陈吉宁这样开局
点击:  作者:高枝    来源:识政  发布时间:2018-01-10 10:00:34

 

          2018元旦刚过,市领导便紧锣密鼓地行动起来。

两天内,市委书记蔡奇带头,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马不停蹄,走访、入户、座谈。从胡同小巷到棚改工地,从环境整治到养老医疗,市领导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察民情、听民意、问民需。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以李大钊的这句名言,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确立了苦干实干的主旋律。去年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强烈信号,更指出抓落实,一把手是关键

市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就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谋篇定向。

眼睛向下 脚步为亲

在去年6月召开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被写入北京未来5年发展目标。今年初的首次调研,蔡奇走进背街小巷,问的是群众起居住行。

位于北京老城的东四街道二条社区,纵横着12条胡同。胡同中一座座门楼、四合院、文化地标、名人故居,都是老北京特有的历史和风韵。曾经,既是市级历史文化保护区,又是全国历史文化街区的三至五条胡同,是典型的背街小巷,违法建设、开墙打洞屡见不鲜。

去年,东四街道全面开展街巷整治和提升工程,清理私搭乱建、堆物堆料,把私占的公共空间腾退出来,建起各种花池。胡同居民自发成立花友汇。街道发花籽儿,砌花池,搭花架。花友汇会员认领花池,主动管护,争当胡同花匠

察看胡同小巷环境整治情况

13日,蔡奇穿梭在胡同小巷,走进居民家中、社区菜店和公共厕所,察看背街小巷整治提升情况。看到市领导来了,居民们纷纷为身边的环境变化点赞。作为花友汇的一员,居民李健见证并亲历了胡同从过去杂乱无章到如今百花深处的变化。他告诉蔡奇,看到党员们带头清理胡同,为老百姓干事,我很受感动,去年年底交了入党申请书。蔡奇说,党员也要向你学习美化环境的本领。他叮嘱相关负责人,居民是胡同的主人,今后胡同整治提升要多与居民商量。

调查研究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田间地头、市场社区,诚心实意地交朋友,才能了解群众的期盼是什么、困难是什么,才能找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实现路径。

身入基层 心至群众

调查研究,要到矛盾尖锐、情况复杂、困难较多的地方,直面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去找啃掉硬骨头、越过险滩的办法。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平里一区4号楼建于1962年,共有五层,每层两户,住户平均年龄在70岁以上。半年前,这栋老楼还没有电梯,不少居民只能望楼兴叹。家住4单元五层的赵桂兰老人已经94岁高龄,因腿脚不好,行动不便,只能长期待在家中。

20169月,本市出台《北京市2016年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简化了审批手续,为增设电梯亮了绿灯,极大加快了电梯增设的进度。去年4月,和平里一区4号楼4单元的外挂电梯开始施工。612日,居民们盼望已久的电梯终于开通,居民们不再因出行问题与外界隔绝

蔡奇在赵桂兰老人家中听取意见

蔡奇多次强调,要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他曾走进海淀区毛纺北小区、西城区安德馨园小区就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进行调查研究。13日,蔡奇来到和平里一区4号楼赵桂兰老人家中,老人拉住蔡奇的手说:现在下楼方便多了!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老年人的关心!蔡奇说,我们要多办像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样暖人心的事。

运河西岸,通州区小圣庙村有着400多年建村史。近些年,随着越来越多的小作坊、出租公寓扎根,村子脏乱不堪,一度被列为市级环境整治挂账村

城市副中心空间结构规划图

根据城市副中心规划,这里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座面积9.8平方公里的城市绿心日渐浮现。而小圣庙村恰好位于绿心中央。随着城市副中心的建设,这里将成为副中心两带、一环、一心绿化布局的一部分,全村642宗宅基地要全部腾退。

众所周知,棚改拆迁困难多、情况复杂,家庭纠纷、历史遗留等问题更是层出不穷。13日,陈吉宁来到小圣庙村棚改拆迁现场调查研究。

小圣庙村10天内全部完成棚改签约

把工作做到百姓家中的细致认真,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公平透明,党员先锋带头作用的示范力量,是小圣庙村的制胜法宝。截至去年1216日零时,2500名村民,在短短10天内全部完成棚改项目签约,签约率100%

问题导向 解剖麻雀

在家坐拥千万资产,出门面临诸多不便是老旧小区的尴尬。应该说,老旧小区改造既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也是社会治理中的大事。

2012年,海淀区志强北园在全市老旧小区中率先启动了改造工程。多年来,市、区两级人大先后围绕志强北园调研不下十次。市人大常委会连续两年督办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相关议案。

20135月,时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首次来到他的基层联系点——志强北园社区调查研究。2018年的首个工作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来到这里,对老旧小区改造再调研、再问诊。

察看小区内养老服务驿站

在一次次的调研、督办中,居民诉求逐渐清晰,工作思路逐步成型:以志强北园为例,老旧小区改造要疏解不能为居民服务的经营性功能,要让小区回归居住属性。

经过多方努力,志强北园拆除了全部3407261平方米违建。曾经的地下群租房变身专业健身场地,游泳池、瑜伽室一应俱全。二层小楼加固装修后,成为集老年餐桌、日间照料、康复护理等功能于一身的养老服务驿站。居民楼装饰一新,私家车停放有序,小区透着修葺一新的新气象。

志强北园社区沿街房屋违建全部拆除

志强北园的大变化,离不开市、区两级人大驰而不息、紧盯不放的一次次深入调研。正是这样坚持问题导向、解剖麻雀,把基层实践中发现的问题、解决的方法、蕴含的规律及时形成理性认识,为全市老旧小区改造提供了可借鉴的范本。

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语重心长地说道,我了解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是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方面的事情,大家有许多收获,也有不少操心事、烦心事。我们的民生工作还有不少不如人意的地方,这就要求我们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

环境整治、棚改拆迁、老旧小区改造、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新年过后的首次调研,市领导直面民之所忧、民之所盼,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确,难点痛点在哪里,社会民生方方面面的硬骨头有哪些……都需要用脚步来丈量、靠实践来发现。

一把手深入一线调研,既是带头干,也是带着干。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才能形成上下同心、上下一体的强大合力。

调研开局,实干开路。只有沉下心来,真抓实干,才能让蓝图落地、美景成真。

撰文| 高枝 摄影| 戴冰 薛睿杰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2018年,蔡奇陈吉宁这样开局

    2018-01-10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