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郭松民丨悼念曹征路老师:“肩扛铁栅栏的人”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2-30 08:19:12

 

1.webp (12).jpg

“ 曹征路老师去世了,我会永远怀念他!”


01

昨天晚上,忽然看到曹征路老师去世的消息,感到一阵巨大的悲痛狠狠袭来,整个人都有些不知所措了。
 
其实,对曹老师的去世,我不应该感到意外。他这次生病住院后,我们一直保持着联系,他病情稳定时,我还和他通过电话,直到大约两个星期前,曹老师突然不再回复微信,我即有不详预感,但又希望有奇迹发生,结果最终听到的仍然是噩耗!
 
长歌当哭,亦当在痛定之后。此时此刻,我很想说些什么,又不知道该从何处说起,只能回忆一些片段,疏解胸中的痛苦与沉重,也算送别曹老师。

02

初识曹征路,是因为他2004年发表的那部引起强烈震撼,被誉为“工人阶级伤痕文学”的中篇小说《那儿》。
 
《那儿》讲述了一个国营矿山机械厂的工人,在“改制”的浪潮中几经挣扎,终于沦陷的故事。
 
主人公“我小舅”是矿山机械厂劳模出身的工会主席。他一心想让工人们在矿机厂这条“大船”沉没时免于落水,却屡屡失败。到了最后,他决定“拼了”,动员大家拿出仅有的房产证作抵押贷款,以取得矿机厂的控股地位,但上面随机应变,决定“经营者持大股”,房产证也要不回来了。
 
最致命的是,由于“我小舅”是工会主席,属于“厂领导”,上面决定给他3%的股份,这样他就是百万富翁了。
 
那一夜,“我小舅”来到心爱的车间,用空气锤打造了一大堆镰刀和斧头——“我猜他站在火光里,抿上一口酒,然后叮叮铛铛敲打这些东西的时候,是快乐的。因为那才是他真正热爱的一种生活,那才是他身心舒畅灵魂飞升的舞台”——之后,他躺在空气锤下,怀里抱着脚踏开关,用一种最酷烈的死法,以身殉他的国企工厂。

那一夜,我一口气读完了这篇小说,不断地流下眼泪。我想起了自己生长的城市,想起中学旁边就是矿山机械厂,想起了自己的许多同学以及他们在下岗潮中的命运……
 
“我小舅”的精神力量,很大一部分来自“我外婆的爷爷”——一位早期的革命者和工人领袖,他在一次监狱暴动中,只身扛起铁栅栏,掩护难友们往外冲,自己身中十几枪而牺牲。
 
“我小舅”在空气锤砸向自己头部的那一刻,看到了这位从未见过面的“姥爷”,他奋力扛起铁栅栏,回头对难友们喊:“冲啊,冲啊,为了明天,为了下一代,为了……冲啊,冲啊!”
 
我忽然想到,在这样一个后冷战时代,一个新自由主义全球化的时代,在这样一个鼓吹“人间正道私有化”,为地主阶级哭坟、为资本家树碑立传俨然成为时髦的时代,曹征路何尝不是一位奋力扛起铁栅栏的勇士呢?他几乎是一己之力挽救了中国当代文学(尽管他因此反而受到了主流文学界的排斥),也为奄奄一息的左翼文学打开了一条生路。

2005年,在关于《那儿》的一次研讨会上,我第一次见到了曹征路。那时,他还不到60岁,但头发已经雪白,面容却显得非常年轻,并带有工人阶级的坚毅和朴实,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说来令人无语,曹征路原来为小说起的名字是叫《英特纳雄那儿》,他认为工人阶级只关心“那儿”是没有前途的,必须关心“耐尔”,即“英特纳雄耐尔”才有前途,但因为这个名字似乎太过敏感,最终改为“那儿”。

1.webp (13).jpg
 
《那儿》引起巨大反响后,曹征路并没有停止创作活动。他在继续进行文学创作的同时,也把目光转向中国革命史,写下了堪称空谷足音的《重访革命史》。
 
在这部立意深刻,独辟蹊径的著作中,曹征路以毛主席的革命实践活动为主线,用丰富的史料,鞭辟入里的分析,从现代性的视角,重新梳理了革命历史,并得出结论——毛泽东领导的中国革命,不仅是一种现代性,而且是一种最富于人民性的现代性,代表了现代性的最高境界,也预示了现代性的正确方向。
 
我有幸第一时间读到了曹征路的这部作品,并在征得他同意的情况下,在我的公众号上连载。同时,我一直希望这部作品能够正式出版,还托朋友在北京为他联系了出版社,曹征路也满怀希望地专程从深圳飞到北京,但几经折冲,由于不难想见的原因,终于未能如愿。
 
对待朋友,曹征路老师渊博而又平易,深邃而又热情。

2021年,我的影评集《电影的智慧》出版,我请他作序,他欣然答应,写了题为《战士的战斗姿态》的序言(这也许是曹老师一生当中写的最后一篇序言吧),并对我做了过高的令我惶恐的评价,我深为感激。
 
03

最近几年,因为要一起研究一些党史、国史问题,有时还要到外地访问一些当事人,我和曹征路老师来往比较多。

去年的一个冬夜,我们在江南一座城市的小巷里冒着飞扬的小雪花散步,在子夜时分被一家小酒馆温暖的灯光吸引,进去以后要了一壶酒和一个小火锅,竟作长夜之谈。今天回想起来,仍觉舒畅快意,曹老师音容笑貌,历历在目,恍如昨日,只是已经天人永隔。

1.webp (14).jpg

今年六月,曹老师检查身体,发现了可怕的癌症。此后,我们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面对病魔,曹征路是乐观、达观的,他有战胜疾病的信心,也对可能的最坏结果做好了准备。通电话时,我从来没有从他的声音中听到一丝一毫的恐惧,有时候,他还会反过来安慰我,让我放宽心。
 
曹征路老师是“扛起铁栅栏的人”,他用自己的生命承受重压,为我们开辟了道路,我们应该继续前行
 
曹征路老师去世了,对我来说,他既是良师,又是真挚的朋友,我会永远怀念他!
 
由于疫情等因素,我恐怕很难按时赶到深圳,为曹征路老师送行了。我想,曹老师应该是喜欢《国际歌》的,希望有缘送他的同志、战友、朋友以及学生,可以唱《国际歌》给他听,如果不能大声唱,就在心里默默地为他吟唱吧!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独立评论员郭松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