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庄则栋:纪念我们的老战友——容国团同志
点击:  作者:庄则栋    来源:东方红   发布时间:2018-08-12 09:29:43

 

          81年前的今天,1937810日,乒乓球运动员容国团生于香港。贯籍广东中山县南屏乡(今属广东省珠海市南屏镇)。

 

庄则栋

  前几天,我接到中国乒协邀我在45日赴广东省珠海市,参加纪念容国团第一次为中国夺取世界冠军50周年的活动,并祝贺容国团纪念馆在珠海市落成典礼。由于我得病需要治疗,无法前往,谨以此文来纪念我们的战友、我们的兄长——容国团同志。

  一、敢于胜利

大家知道,万事总是开头难。1958年前,中国乒乓球队即战胜不了欧洲强队,也打败不了日本队,趋于第三的位置。是谁在一、两年间,带领我们中国乒乓球队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呢?这就是1957年从香港归来的赤子——容国团。

 

当时,容国团身染肺病,是他回到内地后治好的。他在1958年春一次会议上对大家充满自信、满怀豪情的说:我要在一年内夺取全国冠军,三年内夺取世界冠军!”当时,我和李富荣都在场,我们俩都在背后相对一笑说他吹牛。

  然而,容国团在1958年的全国锦标赛中夺得了全国冠军;第二年,19594月在德国多特蒙德市举行的第2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比赛中战胜了美国、日本、匈牙利等国的选手,最后夺得了男子单打的世界冠军,为中国第一次夺来了世界冠军。

 

  这时,我和李富荣一方面高兴的为他祝贺,钦佩他、赞美他、敬重他。同时,又英雄所见略同的相对一笑说:他能拿世界冠军,我们也要拿世界冠军!

为什么容国团没取得世界冠军前,我们连想都没敢想要拿世界冠军,更不要说敢拿世界冠军了。而在容国团拿回了世界冠军后,我们才敢说我们也要拿世界冠军,这个敢于胜利的信念,巨大的精神力量,是谁鼓舞了我们?是我们的兄长、我们的战友——容国团。

 

容国团获乒乓球男子单打世界冠军

正因为容国团在第25届世乒赛中取得了世界冠军,第26届世乒赛才有机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乒乓球队满载荣誉回国后,于195959日下午,毛主席在中南海第一次接见了容国团及中国乒乓球队和一些项目的优秀运动员,我也有幸参加了,这是我第一次在这么近的地方见到了他老人家,并和毛主席他老人家握手。毛主席的接见给了我们巨大的鼓舞,给了我们千军万马的力量,我们决定一定要在第26届世乒赛中为毛主席他老人家争光、为中国人民争气。

 

毛泽东、刘少奇接见中国乒乓球队

  容国团在第25届世乒赛中是千里走单骑,是一马当先、一只独秀、一花独放,到了1961年第26届世乒赛前,中国乒乓球队准备参加世界比赛的队伍,从全国各地抽调了一百零八位乒乓精英,号称为一百单八将。那气势真是万箭齐发、万马奔腾、万紫千红,迎来乒乓运动的春天。

1961年第26届世乒赛中,在党和国家及全国人民的关怀下,在集体共同协作下,乒乓健儿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为中国赢得了第一次男子团体的世界冠军和男、女单打的世界冠军,标志着中国乒乓球队已经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直到现在50年了长胜不衰。

 

容国团带领女子乒乓球队在第28届世界锦标赛中首次夺得女子团体世界冠军。

  容国团第一次夺得男单冠军,第一次和战友们合作夺得男团冠军,为中国乒乓球队做出了开创性,不可磨灭的历史性功绩。他为什么能做出这样出色的贡献呢?请记住他发自肺腑的金玉良言吧人生能有几次搏!”

  他在关键时刻不光和对手搏斗,最重要的是和自己的弱点搏斗,最后战而胜之,这是最最重要的,这是他留给我们巨大的精神财富。

  二、善于斗争

  善于斗争的人,他懂得兵法。兵法就是在战斗中求胜,兵法就是求胜,所谓懂得兵法的人,他必然懂得善变的物质基础。而容国团同志有先天的悟性和后天的刻苦都占了很大的比重。他深知要战胜对手,靠的是自己打过去的以攻代守、多变的球,用这个技巧去抢占先机。他深知抢占先机是斗争中非生即死的原则,所以他在香港训练时和他的战友们练就了一套搓球的硬功夫,用貌似一种动作能搓出强烈的下旋和不转的球;发球也一样,用一种动作发出旋转差别很大的球。有时,他离台了不用攻球,而用削一、两板旋转差别很大的球,使对方上当受骗,而他面无表情、非常冷静、从容自得。

  1957年,他从香港回内地,和当时的乒乓国手进行了公开的比赛,他几乎战胜了所有的国手,他就采用的是这套技战术。特别是他和5657年的全国男子单打冠军——王传耀的比赛,他打的得心应手,他用悬殊很大的比分而取胜,轰动了中国乒坛。

 

  我当时在北京看了他和王传耀的比赛,大为惊异。怎么中国冠军和他一对阵,打过去的球不是下网就是出界,下网到网底,出界有时离台一米多远。王传耀是我崇拜的对象,我就是学习他的打法经过改进而创新的,看到他被容国团打成很惨的样子,我开始研究容国团。经过很长的一段时间,我才逐步的了解了、清楚了、掌握了。

  我初步认识到,1958年到1959年之前,中国乒乓球队在黑暗中摸索了很长一段时间。对乒乓球旋转的认识和判断不是很精确,而是大概的认识,所以成绩也是大概的成绩,上不到尖端去。是容国团教会我们如何掌握乒乓球的旋转,从而战而胜之;是容国团这位老师,使我真正懂得了这一点,极重要的一点,从此结束了我在黑暗中的摸索阶段,使我真正懂得对手如何制造上、下旋,我怎能透过现象识破对手制造的上、下旋球而战而胜之。

1959年末,我随中国乒乓球队乙队访问欧洲,在瑞典举行的第5届斯堪地纳维亚的比赛中,我战胜了所有的对手,第一次为祖国夺得了这个项目的奖杯,并和战友李富荣等夺得了男子团体、男子双打的冠军。比赛中,我对对手制造的旋转球看的非常清楚,比赛中拉中突击的准确性都比较高。同志们看我的比赛都很放心,我和战友们的获胜,从心里感激容国团这位战友、老师、兄长。

 

庄则栋

  乒乓球运动有两大魅力:一种是速度落点的魅力,这是观众都能看到的。另一种是旋转魅力,这是观众直接看不到的,但是能看到结果。这两个魅力是一对矛盾,互相制约,相互作用,是力和智的统一体。

我打球速度快是大家公认的,可是在对旋转球的认识上过去不太清楚。我打的快,赢输都快,大家不放心。是容国团这位老师教会了我们如何认识旋转球,如何战胜之。加之我是中近台两面攻打法,容易取得主动,优势是显而易见的。

 

毛主席和容国团(右二)、庄则栋(右一)

  在纪念容国团同志第一次为祖国夺得乒乓球男子单打世界冠军50周年纪念,以及容国团纪念馆落成,我以此小文来纪念这位在祖国艰难岁月里,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英雄。他从精神到物质为我国乒坛做出了伟大的贡献。当然,容国团同志还有许多贡献,如:65年他带领中国乒乓球队女队打翻身仗,第一次夺得女子团体和女子双打的世界冠军。我在这里就不多叙了。

  在此,我还要感激香港的乒乓精英们,是他们在上一个世纪50年代从他们队伍中涌现出来容国团这样的优秀乒乓选手,带领中国乒乓球队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直至今日长胜不衰!由于我有病在身不能前往珠海,我为容国团纪念馆写了一幅小书法,是仿我兄范曾先生的书文,来纪念我们的战友、我们的师长——容国团同志。

 

(此文是庄则栋生前2009328日的一篇博文,原题为《纪念我们的老战友——容国团同志》,庄先生已于2013210日在北京佑安医院去世,享年73)

(转自公众号:那天那事那人 微信号:veryhistory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