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张文木 | 战略学札记·字词之五:毛泽东说:“我发明了一个英文词汇paper tiger。”
点击:  作者:张文木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7-29 09:43:12

 

 1.webp.jpg

 

  【编者按】张文木教授的新著《战略学札记》由海洋出版社出版后,受到学界和社会广泛关注。该书从1996年始记录至今,汇集了作者在战略研究领域的认识成果和学习体会,包括心得、史鉴、治学、笔记、人物、人生、文艺、字词等诸多方面。现经作者授权,分篇选发有关内容,以飨广大读者。

 

1.webp (1).jpg

  张文木著:《战略学札记》,北京 :海洋出版社,2018年5月出版

 

战略学札记·字词之五

毛泽东说:“我发明了一个英文词汇paper tiger。”

 

  1、赌,为钱者。

 

  2药,草之约。

 

  3疆。持弓守土,土,众田也。

 

  4命,人一叩,极虔诚如藏佛徒:一步一叩地走向生命的圣地。

 

  5佛说“慈悲为怀”。慈,兹心也,宽严相济;悲,无心于此,佛无恨。

 

  6赋,费于战。

 

  7答,竹之合;合竹为应。

 

  81972年尼克松访问中国前,最担心的是毛主席不接见。知道毛主席战争年代养成了夜晚工作的习惯,提前一个月昼眠夜作进行练习。当听到周总理说,主席要见你。尼克松仅带了基辛格和温斯顿·洛德来到毛主席的书房。学着周总理称毛泽东为“主席”。基辛格在会见时问:“主席正在学习英文吗?”毛泽东说:“我听说外面传说我正在学英文,我不在意这些传闻,它们都是假的,我认识几个英文单字,但不懂文法。”基辛格也不放过任何一个说笑的机会:“主席发明了一个英文字。”对此毛泽东说:“是的,我发明了一个英文词汇paper tiger。”基辛格马上对号入座:“纸老虎。对了,那是指我们。”[1]宾主大笑。

                                                        

  9九,古为至尊,亦为至恶。馗,《山海经》作夔(kuí),乃古传说中的一种龙形异兽。仇,从人从九,不亲。宄,家中鬼也。说文:外为盜,内为宄。究,《诗·唐风》:自我人究究;《尔雅·释训》:究究,恶也。轨,《左传·成公十七年》:“臣闻乱在外为奸,在内为轨。”

 

  10岳,山丘之合。

 

  11旱,日下干。

 

  12氓,流民也,故曰“流氓”。《说文》:亡,逃也。

 

  13旦,日出地平,新始之谓。

 

  14毒,多也。

 

  15宪,《说文》:敏也。家事之先。

 

  16祸,天灾也。呙[wā],不正。”娲[2],补天女。

 

  17“不二法门”,意亦法门不二。二,反也。《荀子·议兵篇》:“权出于一者强,权出于二者弱。是强弱之常也。”[3]

 

  18“写字先写正楷再学草体”[4],打拳先蹲马步再学招式。

 

  19酒,久九谐音,其意吉祥。

 

  20中国,即中道[5]之国。

 

  21英文FANS,音意合译既可为“粉丝”,也可译为“疯子”。

 

  22在20世纪初的中国,只有像郭沫若、钱钟书这样有学问的人才谈汉字改革,其主旨是由繁到简;21世纪初更多的是艺人谈汉字改革,而且都是在人大、政协会议上提“改革方案”,其主旨是由简到繁。前两年开两会有艺人提恢复繁体字[6],2015年两会期间更有艺人语出惊人,说:“把书法作为艺术形式,是对汉字的一种亵渎。”网友读后跟帖:“王羲之哭晕在厕所。”[7]

 

  23望,《说文》:出亡在外,望其还也。从亡。

 

  24观,又见。《说文》:谛视也。详察之谓,反复看。

 

  25视,居高而下察之。《谷梁传》曰。常事曰视。非常曰观。凡以我谛视物曰观。使人得以谛视我亦曰观。犹之以我见人、使人见我皆曰视。

 

  26呸,责其不一。

 

  27烟,火之因。

 

  28忘,亡于心;记,言己莫忘。

 

  29红,丝工,女红是也。

 

  30叹,又一口,唏嘘不已。

 

  31官司,官本位,讼事官主司。

 

  32满,水草两合。

 

  33势利,有势才有利;不得大势者,为利所伤;得大势者,为利所养。势,大道也。

 

  34中国人是讲究和文化,和与合不同,和,《廣韻》順也,谐也,不坚不柔也。《书·尧典》协和万邦。合,《说文》,合口也;《玉篇》同也。中国人强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重“和”轻“合”,中国人不求“苟合”。

 

  35中国人不求二分。这一点可从中国对数字的偏爱中反映。中国人喜欢“一”,反感“二”,比如“一以贯之”“坚贞不二”等。“二”在中国文化中多是贬词,说这个人缺心眼就说他特“二”,说人不忠就说“有二心”,说这人莽撞,就说他“二百五”。中国人表达“二”的意思时常说“对”,说“双”,说“俩”,说夫妻双双把家还,成双成对,说“哥俩好”,这是对立统一。西方人热迷康德的“二律背反”[8]。

 

  36没有事的人,是没有意义的孤立人。人事,有人就有事;事情,有事才有情。事是情的纽带,人是以事连接在一起的关系的总和。

 

  37布,币也[9]。

 

  38币,帛也[10]。

 

  39金因为有价值才流通,纸票却因为流通才有价值。[11]

 

  40势利,利于势中。

 

  41势力,力于势中。

 

  42“华者花也。”[12](毛泽东,1958年)

 

  43事情,事在先,情在后,事成情至。

 

  44事理,事在先,理在后,事成理至,实事求是。

 

  45理,玉之里。《说文》治玉也。郑人谓玉之未理者为璞。是理为剖析也。玉虽至坚。而治之得其理以成器不难。谓之理。

 

  46情理,情在先,理在后,家国失和则万理不存。

 

  47人事,人在先,事在后,不安身无以立命。

 

  48道理,道在先,理在后,道统先于法统,

 

  49明代的王阳明强调“正心”。是要叫你知道自己是谁即自己的社会属性,这叫正心。正心就是正根,讲的就是立场。有立场才能有正确的观点和方法论,根正,修身、齐家,才能治国平天下。心歪国歪。

 

  50白话文运动以来,老百姓所说的“谣言”,到2012年3月14日以后被称为“谣诼”。害得人还得查字典。这显然不符合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重温毛泽东战略思想

作者:张文木

当当广告
购买

 

注 释:

[1]William Burr :THE KISSINGER TRANSCRIPTS,The New Press.New York.1998.p.97.

[2]女娲,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女帝王,她曾炼五色石补天。

[3]杨柳桥著:《荀子诂译》,齐鲁书社1985年版,第380页。

[4]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4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373页。

[5]《孟子•尽心下》:“孔子岂不欲中道哉?”赵岐注:“中正之大道也。”唐柳宗元《时令论下》:“圣人之为教,立中道以于后。”郭沫若《中国古代社会研究》第二篇第一章:“平康正直就是所谓中道。”

[6]《宋祖英等联名提议小学应增加繁体字教育》,http://news.sohu.com/20080313/n255676618.shtml。

[7]《2015全国两会郁钧剑:把书法作为艺术是亵渎汉字》,http://www.guancha.cn/art/2015_03_06_311200.shtml。

[8]二律背反(antinomies)是18世纪德国古典哲学家康德(Immanuel Kant,1724-1804)提出的哲学基本概念,指对同一个对象或问题所形成的两种理论或学说虽然各自成立,但是却相互矛盾的现象。比如,正命题:宇宙在时间上有起点,在空间中也有限制;反命题:宇宙没有起点,在空间中也没有任何限制;它在时间与空间中都是无限的。

[9]《管子·国蓄篇》以珠玉为上币,黃金为中币,刀布为下币。《史记·平准书》以白鹿皮方尺,缘以藻缋为皮币,直四十万。《前漢·武帝紀》有司以币轻多奸,农伤而末众,又禁兼幷之塗,故改币以约之。《注》币,钱也。更去半兩钱,行五铢钱,皮币,以捡约奸邪。

[10]《说文》币,帛也。

[11]马克思:《经济学著作和手稿(1859-1861)》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第516页。

[12]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3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351页。

 

1.webp (2).jpg

  如需购书,可联系邮购部,电话:010-68038093

 

相关链接:

张文木丨战略学札记·字词之一:一个中心为“忠”,两个中心为“患”

张文木丨战略学札记·字词之二:吴,东南之谓,主谈。不谈曰“吞”

张文木丨战略学札记·字词之三:势由形出,形随势变,是谓“形势”

张文木丨战略学札记·字词之四:祖,族之根

 

张文木丨战略学札记·文艺之一:好作家创造的是一个时代,而不是一群“粉丝

张文木丨战略学札记·文艺之二:在当下,只要“我想去延安”,中国就有希望

 

 

张文木丨战略学札记·人生之一:《老子》,天下第一

张文木丨战略学札记·人生之二:生死之地有真理

张文木丨战略学札记·人生之三:竞争乃境界之争

张文木丨战略学札记·人生之四:落潮之时,越游离岸越远;涨潮之际,静漂自可登陆

张文木丨战略学札记·人生之五:人压不垮,但可吹垮;国事亦然

张文木丨战略学札记·人生之六:朋友要好,谈钱要少;感情要深,主义要真

张文木丨战略学札记·人生之七:没有历史坐标的道德是苍白的

 

张文木丨战略学札记·人物之一:当面临新的历史性难题,大多数中国人都会想到毛泽东

张文木丨战略学札记·人物之二:“好施小惠,言不及义”式的牧师情怀,既无益于内政也无补于外交

 

张文木丨战略学札记·笔记之一:战争比和平发达得早

张文木丨战略学札记·笔记之二:要团结绝大多数人,这是战略问题

张文木丨战略学札记·笔记之三:坏事越多,好处就要来了

张文木丨战略学札记·笔记之四:做好事也要商量着做

 

张文木丨战略学札记·心得之十三:听其言而观其行,是判断美国外交走向的最简洁的方式

张文木丨战略学札记·心得之之十二:战略是关于国家“养生”的学问

张文木丨战略学札记·心得之十一:没有政治方向的地理知识只能成为学科而不能成为科学

张文木丨战略学札记·心得之十:英雄的高度即民族的高度

张文木丨战略学札记·心得之九:雷锋不是超阶级的牧师

张文木丨战略学札记·心得之八:中国崛起最需要的不是鸽派或鹰派,而是龙派

张文木丨战略学札记·心得之七:神多民弱,权散国乱

张文木丨战略学札记·心得之六:喜光晕血,乃为政大忌

张文木丨战略学札记·心得之五:在国力极限处发动攻势,是国家崩溃的开始

张文木丨战略学札记·心得之四:中印之争,乃制度之争

张文木丨战略学札记·心得之三:台海布局,贵在谋势

张文木丨战略学札记·心得之二:弱国多补唯物论,强国多补辩证法

张文木丨战略学札记·心得之一:大国崛起于地区性守成,消失于世界性扩张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教授;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