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周锟 | 邓小平:共同富裕,将来总有一天要成为中心课题
点击:  作者:周锟    来源:想火炬”微信公号  发布时间:2017-10-30 09:06:57

 

            1992年邓小平发表南方谈话为标志,邓小平共同富裕思想正式形成。在此之前,根据改革的丰富实践,以及中国社会快速发展变化的实际情况,邓小平对该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理论思考,并于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逐步提出关于共同富裕问题的最终设想。这些设想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正式提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明确了其理论地位。

 

  19901224日,邓小平在同江泽民等中央负责同志谈话时指出:共同致富,我们从改革一开始就讲,将来总有一天要成为中心课题。社会主义不是少数人富起来、大多数人穷,不是那个样子。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如果搞两极分化,情况就不同了,民族矛盾、区域间矛盾、阶级矛盾都会发展,相应地中央和地方的矛盾也会发展,就可能出乱子。

 

  在这此谈话中,邓小平第一次指明:共同富裕正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就在这一年,他还在另一个场合谈到:社会主义的一个含义就是共同富裕。

 

  1992年,在著名的南方谈话中,邓小平明确提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成为了社会主义本质的落脚点,标志着邓小平共同富裕思想的形成。

 

  第二,关于实现共同富裕的途径和具体措施,邓小平提出了一系列设想。

 

  到此阶段,邓小平已经不再从阶级关系而主要从分配角度考虑消除两极分化问题,所以总的方向是调节分配。

 

  他说:中国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后,一定要考虑分配问题。”“到本世纪末就应该考虑这个问题了。我们的政策应该是既不能鼓励懒汉,又不能造成打内仗

 

  十二亿人口怎样实现富裕,富裕起来以后财富怎样分配,这都是大问题。题目已经出来了,解决这个问题比解决发展起来的问题还困难。具体来说,主要包括逐步消除区域差别和群体差别两个方面。

 

  在消除区域差别方面,邓小平曾经回顾:共同富裕的构想是这样提出的:一部分地区有条件先发展起来,一部分地区发展慢点,先发展起来的地区带动后发展的地区,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实际就是两个大局的战略:我们的发展规划,第一步,让沿海地区先发展;第二步,沿海地区帮助内地发展,达到共同富裕。他也提出了一些具体措施:可以由沿海一个省包内地一个省或两个省,也不要一下子负担太重,开始时可以做某些技术转让。”“先富起来的地区多交点利税,支持贫困地区的发展。

 

  在消除群体差别方面,邓小平主要考虑的是通过税收进行调节和引导:要调节分配,调节税要管这个。”“对一部分先富裕起来的个人,也要有一些限制,例如,征收所得税。还有,提倡有的人富裕起来以后,自愿拿出钱来办教育、修路。当然,决不能搞摊派,现在也不宜过多宣传这样的例子,但是应该鼓励。” 

 

  当然,如何消除群体差别,他还没有提出完整方案,但他一直在思考:要利用各种手段、各种方法、各种方案来解决这些问题。

 

邓小平的这些思考,与他在南方的所见所闻有关。

 

1992121日上午,邓小平来到深圳市的华侨城,参观中国民俗文化村和锦绣中华微缩景区。在这期间,他听取了关于深圳支援相对落后地区情况的汇报,表示赞成深圳每年按固定比例从财政中划出一部分资金作为贫困地区开发造血型项目基金的做法。随后他详细阐述了长期以来关于共同富裕问题的思考,使其共同富裕思想达到了成熟的理论形态。

 

  第三,邓小平认为,共同富裕是发展到一定阶段就必然要出现的新问题。

 

  如他所说:共同致富,我们从改革一开始就讲。在领导改革开放的实践中,邓小平不断观察实际情况最新的发展变化,他的认识也随之不断发展,实际上关于两极分化的危险,他也认识得越来越深刻:我们讲要防止两极分化,实际上两极分化自然出现。”“少部分人获得那么多财富,大多数人没有,这样发展下去总有一天会出问题。分配不公,会导致两极分化,到一定时候问题就会出来。这个问题要解决。

 

在改革中,既要克服绝对平均主义的僵化思想,又要同时一步到位完全协调地解决全体社会成员的分配问题,并不现实。改革的目标需要分阶段、有步骤地完成。

 

邓小平认为:我们是允许存在差别的。像过去那样搞平均主义,也发展不了经济。但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必须搞共同富裕。所以,他设想了一些实现途径和具体措施,并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成效,比如在消除区域差别方面。

 

  不过,共同富裕是一个宏观而复杂的深层次问题,涉及整个社会最广泛的生产与分配,其实现除了发达的社会生产力,还要求一个更加完善的社会管理制度。因此,邓小平晚年特别强调通过完善制度来消除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

 

  他指出: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在这个制度下的方针、政策,也将更加定型化。

 

邓小平将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纳入社会主义本质的范畴,既标志着共同富裕思想的正式形成,又预示着新一轮探索的开始。邓小平在这里提出了问题,却没有选择直接回答。之所以这样,其一是因为他还没有得出完全的结论。其二是因为当时第一步的发展问题尚未解决好。因此他说:共同富裕将来总有一天要成为中心课题

 

(作者系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来源:思想火炬微信公号)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