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重读《毛泽东年谱》35:毛泽东的语言艺术!
点击:  作者:林爱玥    来源:林爱玥  发布时间:2018-11-27 09:05:36

 

       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何只要我一写重读《毛泽东年谱》,阅读量就会“断崖式”下跌?想来想去,答案恐怕要么是我水平有限解读的太过肤浅,要么就是此类话题离现实太远以至于感兴趣的人不多。虽说我写作不是冲着阅读量去的,可是,不管怎么说,辛辛苦苦用心码得字要是没什么人看,心里总还是会有失落感的。

只是,无论如何,我相信就算我不做这件事,也一定会有其他人来做。不管能影响多少人,总之能影响一个是一个吧,就当为了信仰,就当为了完成自己的心愿,起码,在多年之后,自己可以问心无愧的跟自己说一声自己曾经尽力了。

更重要的是,如果现在不说,那什么时候说,以后还有没有机会再说……多说无益,多想更无益,还是静下心做好眼前的点滴工作吧。

1958513 修改刘少奇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1、毛泽东加写了一些内容,其中:至于以破坏社会主义、复辟资本主义为目的的人们的言论行动,我们从来没有给以合法存在的权利,因为这是社会主义制度所不许可的;但是我们允许反社会主义的毒草长出来,在人民面前建立对立面,一边让人民从比较中看得清清楚楚,激起众愤,群起而锄之,借以锻炼群众的斗争本领,开辟社会主义的百花齐放的广阔天地。这个政策是公开宣布了的,过去采用过,今后还要采用。毒草是客观存在,一万年以后还会有,不过遥远将来的毒草,不带现在的阶级斗争的性质罢了。锄毒草,这是敌我问题;放百花,这是人民内部问题。两类矛盾,两种方法。资产阶级的反动右派自命为社会主义的百花之一,那是冒称,不能算数的。

毛泽东的这段话可谓给了曾经的右派以及当下的公知“致命一击”(这也就解释了为何当年的右派当下的公知会那么痛恨毛泽东)。当年的右派也好当下的公知也好,在发表各种违法违规言论的时候,几乎无一例外的都是以“百花齐放”的名义打着“言论自由”的旗号,然而,毛泽东一语道破:中国不可能有这样的“言论自由”。话说,违法违规的言论要是“自由”了,那还不天下大乱了?

“毒草”自然是非法的,但是“毒草”又是客观存在的(一万年以后还会有),要做到“舆论一律”完全杜绝“毒草”是不可能的。因此,当“毒草”出现的时候,既要“锄草”,同时也应该重视“毒草”的积极意义——警示人民、教育人民、锻炼人民。

凡事总是两面性的对立统一。

1958517下午,在八大二次会议上作第二次讲话。

2、毛泽东说:昨天有同志讲,“跟着某个人走,就不会错的”,这个“某个人”就是指的我毛泽东。这话要考虑。我说,又跟又不跟,对的就跟,不对的就不跟,不能稀里糊涂的跟。

“跟着走”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取得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一系列伟大胜利的基本保障。正因为“跟着走”带来的是一个又一个胜利,有人想永远“跟着走”也不足为奇。

但是,毛泽东不这么看,用毛泽东的话来说就是“对的就跟,不对的就不跟,不能稀里糊涂的跟”……自己琢磨吧,否则审核就会又又又……失败了……

1958520下午,在八大二次会议上做第三次讲话。

3、关于外行领导内行的问题,毛泽东说:外行领导内行,这是一般的规律。可以说,人人是内行,又人人是外行。世界上有一万门行业,有一万个科学技术,有一万种职业。一万行,每个人只能主要地精通他那一种、他那一行,对这一种他就是内行,对那九千九百九十九种来说他就是外行。对于我们党的领导工作者来说,除了本行之外,对其他行业也摸一摸,略微熟悉一下是必要的。

“外行领导内行”的说法不是今天才有的,可以说,当年的右派也好当下的公知也罢,“外行领导内行”一直是他们攻击党的领导的一个重要“法宝”。我们都知道在我们国家党是领导一切的,因此,当一些人反复强调“外行领导内行”的时候,言下之意已经非常清楚了,说白了就是否定党的领导呗。

对于这种说法,毛泽东直接给了当头一棒,“外行领导内行,这是一般的规律”,都“一般规律”了,你们还唧唧歪歪什么?

但是,既然“棒子”抡出去了,就要抡得有道理抡得让人心服口服无话可说。对此,毛泽东的解释是“人人是内行,又人人是外行”、“对这一种他是内行,对那九千九百九十九种来说就是外行”。这种论证方式是充满辩证法的光辉的。比方说,现在的大学大多都是综合性大学,哪个大学校长敢说自己文学、哲学、法学、理学、农学、工学……什么都懂,什么都通?世界上压根就没有这么一个人!因此“外行领导内行”是“一般规律”的说法完全站得住脚。

当然,可能有人会说,照这样说,莫非“外行领导内行”还理直气壮了?作为辩证法大师的毛泽东所讲得话怎么可能有这种漏洞?因此,接下来毛泽东马上又说了,“除了本行之外,对其他行业也摸一摸,略微熟悉一下是必要的”!这就是毛泽东的语言艺术,至此,没有歧义,没有漏洞,天衣无缝,无懈可击。

完美!

以上粗体字部分引自《毛泽东年谱》下册第三卷第348-355

毛泽东作为文学大师、哲学大师,其文章无论是深度、广度还是力度都堪称完美,我就很好奇,为什么那么多家长为了提高孩子的写作水平能够四处求爷爷告奶奶,却不让自己的孩子静下心来读一读毛主席的文章。实在是可笑可叹啊!

【转自微信公众号:林爱玥】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