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李卫民:人民领袖毛主席
点击:  作者:李卫民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8-01-02 13:45:30

 

 1.webp (9).jpg

 

  在人类历史长河中,领袖有很多,人民领袖却是凤毛麟角。毛主席是伟大的人民领袖。

 

  毛主席在《论联合政府》中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这句话与《国际歌》中唱的“是谁创造了人类世界,使我们劳动群众”所表达的意思是一样的,都明确讲出了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性和历史作用。可是,数千年来,人民群众一直处在社会的最底层,受到各种剥削和压迫。直到近代马克思主义诞生以后,人民群众的作用和地位才真正为人们所认识。

 

  毛主席在《愚公移山》中将全中国的人民大众称作“上帝”,后来,在天安门城楼上,毛主席面对人民喊出了“人民万岁!”。他把劳动人民写入了自己的诗词:“六亿人民尽舜尧”,“遍地英雄下夕烟”。

 

  这就是毛主席眼里的人民群众。毛主席的历史观是彻底的人民史观。

 

  在《我的情报与外交生涯》中,熊向晖曾谈到一件事,他对毛主席说:“唯物史观并不否定杰出的领导人的作用。”毛主席说:“这是半截子唯物史观。领导人和人民不能分开,而是人民的一部分。‘中国人民在自己的工作中所取得的成就’,其中包括了你们,也包括了我。如果脱离人民,做官当老爷,那就不能包括。领导人和人民也不能等量齐观。今天我向拉丁美洲朋友讲了,你在稿子上也写了,‘人民是决定的因素’,应当突出‘决定的因素’,不应当突出‘非决定的因素’。就是说,应当突出人民,绝不要突出个人。”

 

  毛主席相信人民,他信仰人民创造历史。只有在内心深处真正认识到人民群众的伟大作用,才能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正地依靠人民群众,才能成就伟业。在中国的革命、建设时期,毛主席始终坚持彻底的人民史观。

 

  人民至上,所以要为人民服务。毛主席的伟大的一生是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他在《为人民服务》中提到“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他本人便是全党践行“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的模范。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主席在二苏大上做报告,报告题目为《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报告中讲,“我们要胜利,一定还要做很多的工作。领导农民的土地斗争,分土地给农民;提高农民的劳动热情,增加农业生产;保障工人的利益;建立合作社;发展对外贸易;解决群众的穿衣问题,吃饭问题,住房问题,柴米油盐问题,疾病卫生问题,婚姻问题。总之,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对毛主席来讲,为人民服务体现在方方面面,无论大事还是小事,即使在严峻的战争形势下,他依然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放在心头,并在这样重要的大会上提出来。

 

  抗日战争时期,在进入相持阶段后,陕甘宁边区在经济上、财政上日益困难,当地有一位名叫伍兰花的妇女,她的丈夫在山上犁地时被雷劈死了,她在想到家中生活状况时,便开口咒骂毛主席。当地干部得知此事便将她抓了起来并报告给了中央社会部,社会部准备从严惩处,以儆效尤。毛主席得知此事后,并没有火冒三丈,相反,他进行了反思。《为人民服务》一文中讲到,“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的对,我们就改正。”毛主席正是这么做的。事实是,在当时天旱的自然条件下,当地干部征收公粮过重,再加上她正处在悲痛之时,便开口咒骂毛主席。在情况调查清楚之后,毛主席着手解决这个问题,他要求当地政府帮助她克服困难。不但如此,还要求边区政府对交公粮负担过重的问题认真调查研究,该免的要免,该减的要减,决不能不管老百姓的死活!毛主席还让通讯员把自己的口粮送给她,以解她燃眉之急。宏观政策方面和具体解决两方面都做到了为人民服务,在毛主席这里,二者统一了起来。

 

  1948年9月8日,毛主席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作报告时讲,“我们是人民民主专政,各级政府都要加上‘人民’二字,各种政权机关都要加上‘人民’二字,如法院叫人民法院,军队叫人民解放军。”因此,解放后,我们建立的国家是人民国家,各级机构是为人民服务的机构。

 

  进城之前,毛主席说,我们决不当李自成,他做到了:不当李自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戚本禹回忆录》中提到,刚解放不久,城市就业成为最大的问题。不少失业的市民、工人走投无路,就给毛主席写信反映失业造成他们生活疾苦,有的还直接要求给他们找工作。上海有位姓周的女工来信说解放了她怎么怎么高兴,但是工厂关闭了,她失业了,没有钱买米,小孩子没有吃的,她只好去卖身。她什么都写,她说她实在不愿意,可又没有办法。主席批了信,还在“卖淫”等让人看了很难受的字眼下面划了道道。主席批示要上海市委解决这个妇女的困难,并要上海市委研究解决失业问题。书中还提到,那时大家都相信毛主席、共产党有办法,什么问题都能解决。所以越是加班加点,处理的信件越多,解决的问题越多,群众来信就越多,处理的速度总是赶不上来信增加的速度。后来戚本禹起草了一份关于失业问题的专题报告,送上去之后,第二天主席就批下来了。大意是:周总理,失业问题如此严重,要认真解决,不是个别解决,马上把这个信印发给所有的中央政治局委员,立即开会讨论解决这个问题,目前失业工人没饭吃的要当即给予救济。我们胜利了,不能让人民群众遭受痛苦。后来主席想到了办法。他说,工人该拿多少工资就给多少,做半天工作也给他工资,不能把现有工人的工资拿出来分给失业工人,而是减少国家开支,厉行节约,把国家的办公用费减一半,有的工程没办法先停下来,有些要做的事情慢慢做,想尽一切办法,把能节省的节省下来。军费也得节省,军费开支很大,大量裁减军费,例行节约。这个办法实行后,问题很快就解决了。

 

  毛主席心里始终装着人民,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因此,赢得了人民的衷心爱戴。毛主席不但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民的勤务员,而且是真正懂得人民的伟人,因此,他在为中国人民当家作主人而奋斗的一生中,始终紧紧依靠人民。

 

  “动员了全国的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造成了弥补武器等等缺陷的补救条件,造成了克服一切战争困难的前提。要胜利,就要坚持抗战,坚持统一战线,坚持持久战。然而一切这些,离不开动员老百姓。”很多人都看过《地道战》,林霞嫂在支委会上读过这一段,是《论持久战》中的内容。在抗战时期,国共两党在抗战的路线上大相径庭,国民党是只依靠政府和军队的片面抗战路线,共产党实行的是全面抗战路线,最后证明了后者是抗战胜利的根本条件。人民战争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毛主席人民观在战争领域的表现,这样的战争思想只有他能提出,这样的战争也只有他能指导。

 

  战争年代,毛主席提出放手发动群众。和平建设年代,毛主席依然依靠群众。在《毛泽东读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批注和谈话》中,毛主席说,“像我们这样的国家,人民内部的矛盾,如果不是一两年整一次风,是永远也得不到解决的。许多问题的解决,光靠法律不行。法律是死的条文,是谁也不怕的。大字报一贴,群众一批评,会上一斗争,比什么法律都有效”。

 

  毛主席相信人民群众,而不是怕看群众脸色。在八届二中全会上,毛主席讲,“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骂群众,压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我说革掉很好,应当革掉。”建国后,毛主席多次发动人民群众,解决党内、国内的问题。搞社会主义改造,毛主席也是紧紧依靠人民。在八届二中全会上讲话时,他说“我们用群众运动的方法来进行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发动农民自己组织起来,主要是贫农下中农首先组织起来,上中农也只好赞成。”他还说,“现在再搞大民主,我也赞成。你们怕群众上街,我不怕,来他几十万也不怕。”正是因为他相信人民群众,相信人民群众大多数,所以只有他才能够主动推动大民主。毛主席说,《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讲到苏联劳动者享受的各种权利时,没有讲劳动者管理国家、管理军队、管理各种企业、管理文化教育的权利。实际上,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劳动者最大的权利,最根本的权利。没有这种权利,劳动者的工作权、休息权、受教育权等等权利,就没有保证。”毛主席的这段论述阐明了社会主义制度下人民当家作主的实质。历史上的统治者包括反动统治者也并非都不清楚人民的力量,“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不就是例子吗?但是有关发动人民群众这样的事,其深度、广度以及性质与毛主席相比却是天壤之别。到了晚年,更进一步提出了让人民群众自己教育自己,自己解放自己。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毛主席的人民观、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践行群众路线的事迹,仍然是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中,毛主席指出,“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毛泽东读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批注和谈话》中,毛主席在谈到《1928年联共(布)中央委员会十一月全会的决议》中提到最大限度地动员工农群众时说,“斯大林在那个时候没有什么指靠,只有靠群众,所以他们要求党和工农群众最大限度地动员起来。后来有了一点东西了,就不再那么靠群众了。”

 

  现在,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马上就要成为第一了,东西不少了,还能不能正确认识人民的历史作用,还需不需要依靠群众,这个问题的答案只能是肯定的,因为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这是一条客观真理。

 

  正是因为毛主席相信人民,为了人民并始终紧紧依靠人民,人民才认他是自己的领袖。在他的心里,人民至高无上;在人民的心中,他万古流芳。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