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郭松民:温故1962,学习毛主席的战争艺术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7-11 11:09:35

 

 1.webp (8).jpg

 

  最近,中印边界锡金段有些不太平——印度边防部队越过边界线进入了中方境内,阻挠中国边防部队在洞朗地区的正常活动,准确的说,是筑路活动。

 

  这种边界纠纷,如果不能通过和平谈判解决,那么最终的军事摊牌不可避免。

 

  考虑到可能的军事冲突前景,重温1962年西方媒体评论“中国对印度被称为‘烧红的餐刀切黄油’的军事胜利是必要的”。

 

  这场胜利,确立了中国对印度胜利者的自信。这种自信,今天仍然影响着中国对印度的态度、中国民间对印度的看法、以及中国政府对印度的政策。

 

1.webp (9).jpg

 

  如何理解1962年的对印自卫反击战?

 

  打个比方吧:中国是一个猎人,正在与两狼(美国狼苏联狼)对峙,印度小狗(打个比方而已,没有任何不尊重印度的意思)在背后叫起来了,并在猎人的脚脖子上咬了一小口。

 

  怎么办?

 

  猎人最合理的选择,就是趁两狼对撕(古巴导弹危机)的当口,转过身来飞起一脚把小狗踢出三丈之外,让它哀嚎着滚开,然后继续转过身来对付已经撕完了的两狼。

 

1.webp (10).jpg

 

  中国正是这么做的,包括后来在军事形势十分有利条件的主动停火、撤军。

 

  1962年10月15日,古巴导弹危机爆发。10月20日,美国开始封锁古巴海域,苏美剑拔弩张。当天中国边防军对入侵印军全线反击。11月20日,美国总统肯尼迪宣布最后解除对古巴的封锁,11月21日,赫鲁晓夫也宣布对苏军解除动员令。当天中国也对印度全面停火。

 

  毛主席根本就没有给苏联和美国留下任何插手的机会,甚至插嘴的机会。

 

  1974年,中国赢得了西沙海战的胜利,收复了被南越伪政权侵占多年的三座西沙岛屿,完全掌控了整个西沙群岛,为今天解决南海问题奠定了基础。这一年,距离越南的统一只有一年——烈士暮年的毛泽东主席再次为后人示范了什么叫“准确把握战略机遇”。

 

  暂时不谈美苏对印度的军事援助。假如,肯尼迪回过神来,发表一个声明,要求中国立即无条件停火,并撤军,中国停还是不停?撤还是不撤呢?

 

  如果停火、撤军,给世界的感觉是中国怕了美国,中国在国际舆论面前就非常被动。美国也会以印度的保护着、拯救者自居。如果不停火,继续打下去,战争长期化,又对中国不利。

 

1.webp (11).jpg

 

  所以在美国主导的世界格局下看毛泽东主席对中印战争的指导,会发现所有的节奏都恰到好处,炉火纯青、完美无缺。这是战争艺术和国际政治艺术超级大师的巅峰之作!

 

  1962年,中国之所以不对印度任性蹂躏,除了社会主义中国爱好和平的本质外,国际政治的原因,就在于印度不是中国的主要对手,美苏才是。

 

  小狗虽然讨厌,但充其量把中国的脚后跟咬破点皮,不可能给中国造成致命伤害。中国也绝对没有必要和印度陷入一场地形上对我相当不利、有可能消耗巨大的长期战争。

 

  小狗受了教训,不再乱咬了,中国得到了毛泽东主席所说的“三十年和平”,当然,和平不止三十年。

 

  如果猎人忘记了面前的两只狼,而和小狗撕作一团,那才叫蠢呢,对不对?

 

  要知道,狼一旦获得从背后扑上来咬一口的机会,那很可能是致命的。

 

1.webp (12).jpg

 

  中国没有在战争胜利的情况下,解决边界领土问题尤其是收复藏南,也让许多人耿耿于怀。

 

  这个问题,必须放在西藏成为外蒙第二的可能性被消除的背景上才能够被充分理解。

 

  1911年,清王朝崩溃时,西藏分裂势力在英国支持下发动暴乱宣称“独立”,将清朝驻藏的5000余名川军解除武装并通过印度驱逐回内地。此后,民国中央政府在西藏始终没有驻军。

 

  军队是主权和国家统一的最重要保障,没有驻军,西藏实际上处于“悬浮”状态,随时可能从中国分裂出去,成为第二个外蒙古。

 

  1947年,印度独立建国,开国总理尼赫鲁继承了英国殖民当局的霸权思想,一直在觊觎西藏,妄图将西藏变成中印之间的“缓冲国”。

 

  此时的中国,蒋介石发动的全面内战正打的如火如荼,蒋军正在重点进攻陕北和山东,当然顾不上西藏。

 

  这是西藏最危险的历史阶段。

 

1.webp (13).jpg

  1951年第4期《解放军画报》西藏和平解放签字。

 

  1949年,解放战争取得决定性胜利,毛主席立即把目光转向西藏。新中国成立前夕的9月7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西藏》,向国际社会宣示中国对西藏拥有主权地位。11月23日,毛主席在出访莫斯科前夕,致电并责成西北局彭德怀“西藏问题的解决应争取于明年秋季或冬季完成之”,并断定“解决西藏问题不出兵是不可能的”。

 

  西藏噶厦政府于11月初、12月初分别向美国提出“援助”要求。1950年1月2日,毛主席急如星火,再次致电彭德怀,敦促“如没有不可克服的困难,应当争取于今年4月中旬开始向西藏进军,于10月以前占领全藏”。

 

  应该说,彭老总对迅速进军西藏表现的有些消极,毛主席转而指示西南局刘邓派兵入藏。西南局执行毛主席的指示非常坚决,派出了最优秀的十八军。1950年10月,昌都战役胜利,西藏像外蒙那样“独立”的可能性被彻底排除。

 

  回看一下历史,不禁捏一把冷汗。如果尼赫鲁在1947年至1948年之间,有毛主席一半的果断,先下手为强,将西藏控制在印度支持的“藏独”分子手中,然后“应邀”直接驻军,并将“西藏问题”国际化,那么新中国成立后再着手解决西藏问题就会遇到极大的麻烦。四川、云南、青海等将不再是中国的战略大后方,而会变成前线。

 

  等到1950年西藏和平解放,人民解放军进驻拉萨,整个西藏被牢牢掌控在中国手中之后,尼赫鲁再在边境搞一点小打小闹的“前进政策”,啃点边边角角,就是小儿科了。

 

  说句不客气的话,就战略眼光而论,尼赫鲁给毛主席提鞋都不配。

 

1.webp (14).jpg

 

  藏南问题没有在1962年解决,除了地形、后勤补给方面的原因,还有两个因素:

 

  一是如果趁势夺回藏南,就必须准备中印战争长期化,而如果中国和印度进行长期战争,就必须确保美苏中立。显然,这个条件当年不可能具备;

 

  二是藏南的印度移民数量,已经达到近百万人,超过当年西藏总人口。如何管理这些印度移民,也会是非常棘手的问题;

 

  但当年不解决,并不等于永远不解决。最近的一个时间窗口,应该是八十年代,当时中美处于准结盟的状态,苏联深陷阿富汗泥潭,印度也还没有获得核武器。只是这个时间窗口被错过了。

 

1.webp (15).jpg

 

  今天如果要用军事手段解决中印边界纠纷,还要向毛主席的战争艺术学习。冲突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要不要彻底解决领土问题?都要事先考虑清楚并确保操之在我。


  有理、有利、有节,用最小的成本取得最大的战略效益。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