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医疗卫生 > 阅读信息
魏振升: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战疫的反思
点击:  作者:魏振升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12-17 12:36:08

 

 

这三年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全体人民的生命安全都受到严重威胁,许多人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值得我们高度重视和认真总结分析。只有清醒认识,深刻反思,才能将危机转化为学习提高的契机。只有认真研究,加速完善应急机制,加速防疫科技攻关,加快提高政府效能,才能对得起这代价高昂的学费,不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

 

一、高度重视危机的严重性

 

在战初期,全国曾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这是该类事件的最高级别即特别重大(级),相当于战时的一级战备,而作为疫情来讲,就是进入战争状态,并且覆盖全国范围和全体人民,其严重性不是平时可以想象的。

 

近期由于措施变化,疫情再度暴发,从开始蔓延到目前仅仅半个月,就造成了各地医疗资源的紧张。假如有一种致命病毒潜伏期比这再长些,病毒初始爆发的地点再多些,局势会是怎样?我们无法想象。这不是杞人忧天,也不是未雨绸缪,而是当前面临的紧迫威胁。

 

二、清醒认识此次危机,切实增强紧迫感。

 

(一)意味着关系人民生死存亡的生化威胁已经来临。

 

此次病毒来源可能是动物,但也无法排除生化战的可能。由于源头的多可能性,目前无法从源头入手解决问题,当务之急是要全面考虑各种可能,在应急机制以及防疫科研攻关上做好应对威胁的充分准备。

 

要认识到这是一场事关生死存亡的全民战争,每一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当非典、埃博拉等病毒肆虐之时,世界就已经敲响了警钟,只是非典过后病毒似乎销声匿迹,埃博拉病毒似乎远在非洲。直到暴发此次疫情,我们才知道就在你我身边,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二)面对严峻的生化威胁,我们应拿出打赢战争的决心和力量来应对。同时我们还应认识到生化战的可能,切实增强自身紧迫感。

 

一方面是因为生化战早已有之,如二战时日本的731部队就在我国东北开展生化战研究,后来为美国所接收,朝鲜战争时美军曾使用细菌战把鼠疫等细菌投放到志愿军阵地、朝鲜以及东北地区,造成我人员大量伤亡。虽然生化战违反人道主义为世界各国所谴责,但不代表不会发生。正如二战时日本军国主义的不可控一样,即使在今天,联合国仍然无法阻止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和《中程弹道导弹条约》。因此我们不能单纯寄希望于外国的人道主义和世界的舆论谴责,更何况今天的生化战可以在短时间使你瘫痪,即使反应过来,你还不一定知道敌人是谁。

 

另一方面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道理在今天仍然适用,军事斗争准备可以过度但不能不足,必须做最坏的打算和充分的准备,否则,一旦战争发生,就是灾难性的。历史经验一再说明,经济大国如果没有军事支撑是极其危险的,我国正是在核保护下才有近几十年的安全发展,才敢和美国打贸易战、经济战。这次疫情警醒并说明了单纯的核保护是不够的,需要拥有生化保护能力和反制能力才能保证基本安全。我们应拿出当年研发原子弹的决心和力度来,加大科技投入,加快科技攻关,以及时具备对生化威胁的防御能力和对生化战的反制能力。

 

三、此次疫情的启示

 

(一)对于个人来说

 

此次疫情,让每个人更清醒地认识到生命的可贵,从而努力做到珍惜时光,实现价值。疫情在危及每个人的同时也将所有人凝聚到一起。只有统一步调,共同增强免疫力,提高防疫能力,应急机制才有效,才能战胜疫情。只有共同努力,才能加速增强我国的科技实力、军事实力和经济实力,才能面对生化威胁,制约生化战争,促进和平世界的真正早日到来。

 

疫情同时告诉我们每个人止恶扬善是多么重要,因为某些人的心存侥幸,无视他人安危,让他人感染;因为更多的人默默在家自我隔离,疫情才能遏制。这时候止恶就是最大的善,止恶看似容易,但真正做好很难,因为许多时候我们缺乏意识,习以为常甚至心安理得;有时明知是恶,却漠然置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甚至明哲保身。

 

(二)对于社会来说

 

1、要反思我们目前体制下人员巨大流动性所产生的费效比

 

中国动不动上亿人员的流动,许多人异地工作、生活,远离了家庭、亲人,奔波于千里之外,生活成本大大增加。即使是本地就业,许多城市里上下班路途时间都达到两小时,少则一小时。周边的韩国、日本国家面积和我们的省差不多大,人员流动也主要在他们国内,而发展速度并不慢,水平也不低,值得我们反思。

 

建议全社会倡导利用信息科技居家办公、远程办公、网络办公,在减少人员不必要流动的同时还可节约办公成本。其次积极通过统筹协调减少异地工作,异地安家。例如对于同行业人员可以实行换岗回本地就业;对于劳动力输出省份应鼓励企业来省设厂,固然这会增加企业运输成本,但可以减少员工的交通成本,减少留守儿童和老人的数量,有利于家庭、社会和谐。总之,减少人员不必要流动,既提高了效率,也降低了成本,同时还有助于绿色环保。

 

2、要反思暴发更严重的疫情时我们怎么办

 

因为疫情事关全民生命安全,当前首要任务是具备基本应对能力。目前我们所能采取的防治措施首先是全民居家隔离,这迫切要求加速实现网络办公、远程办公、自动化生产、智能生产,以具备长期隔离情况下生产、工作的能力,而这恰好也是现代化生产的发展方向;同时要加速实现社区网格化管理,居民小区集中采购配送,以满足生活需要,这也是未来精准购物,节约物流成本的方向。

 

以上准备,既是应对未来更严峻威胁,具备应急反应能力的基本要求,也符合时代高效发展的方向,应予加速实现。

 

(三)对于国家和政府来说

 

个人面对病毒需要免疫力,国家面对威胁更需要免疫能力,这就要求国家加速完善应急机制,加速防疫科技攻关。与此同时,要从根本上强健体魄,这就要求加速提高政府效能,并组织带领人民全方位提高生产效能,加速增强国家硬实力以应对多元化的挑战。从此次疫情暴露出的问题,反映出政府在实现高效方面还大有可为。

 

1、要筑牢高效的基础——做到真实可信。古语云人无信不立,无论对于个人还是单位,信用都是基础和最大的资本,作为代表人民的政府,更应该是最可信的。

 

1)能及时反映真实情况的政府才可信。无论是人与人的交流,还是政府与群众的互动,都应该秉持开诚布公,真实透明的原则,遮遮掩掩不是善意的谎言,而会埋下隐患的炸弹,进而会导致群众不相信政府。

 

2)只有实事求是的政府才能赢得信任。此次疫情之初,有同志在网上提示警告,而当地未经调查就确认为谣言,导致贻误战机;后来所发布的目前没有人传人的证据更使得人们放松警惕,以至于病毒在更多人,更大范围蔓延,失去防疫黄金期。

 

对于公民反映的问题,发表的言论,应该有针对性地实际调查,不能动不动就定为谣言。一味地封杀所谓的网络谣言,害怕引起恐慌,影响社会秩序,其实是对自身执政能力的不自信,问题出在政府自己身上。

 

防范谣言不能从封住广大群众的话语权入手,而是应该通过自身努力将政府的信任和权威立起来。通常来说,谣言都是人们对于一些事情的疑问和担忧,只要官方公开的信息透明、可信,谣言自然就会终止,而不是将群众的耳朵和嘴巴堵起来,要求只听政府的。所谓防民之口甚于防川,给予广大群众反映问题、询问的正确渠道,实现有效互动沟通才是疏浚之道;发现群众言论反映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并根本解决,则是立信之道。有了信任,虚假的谣言就会不攻自破。

 

2、要掌握高效的手段——依靠科学、专业。政府各级要建立专业的智囊团辅助决策。从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决策流程来看,最终指导决策的是专家团队,代表有著名的钟南山院士。由于政府官员通常不具有专业背景,在一些涉及技术方面的重大决策面前,反而难以果断、正确决策。因此,各级、各部门都应建立由行业专家组成的智囊团队,随时辅助政府正确决策。

 

3、实现高效的保证——做到头脑清醒,落实有力,信息顺畅。

 

1)头脑清醒。要锻炼培养好带头人,依靠科学决策,发挥群众智慧。一是锻炼培养好带头人。各级领导都要到所分管的各个行业进行基层锻炼,才能真正熟悉行业情况,准确应对问题。在一些偏技术性的领导岗位上,如疾控中心、病毒研究所等,应优先选用技术骨干担任主要领导职务。我们国家原子弹研发时,都是最优秀的专业技术骨干带头攻关,高层领导则只负责把握大方向、搞好各类保障。二是通过智囊团等形式,依靠专业人员科学决策。三是相信并切实用好群众智慧,重大事项组织群众广泛讨论,充分挖掘群众创新潜力。

 

2)落实有力。要定好制度,明确责任,分工落实。这好比人的机体在运行时,五脏六腑等器官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当前,我们的制度框架总体上已经完善,职责比较明确,但在运行过程中存在落实不力的问题,比如信息公开制度,监督制度等。这些制度落实不力,就无法夯实责任,也就难以高效运行。

 

3)信息顺畅。要实现信息全面透明、沟通顺畅。信息全面透明是监督的前提,尤其是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只能从公开的信息入手;沟通顺畅则是有效监督的保证,大脑只有及时感觉身体的每一部分,才能迅速作出反应,如果此次病毒疫情,能有渠道直接反映到中央层面,就可以早做决策,当地也不敢如此隐瞒。党中央在强调属地责任的同时,也应该具有高效收集各方信息的渠道和能力,才能更好发挥对各级各部门的监督作用。做到既要事后打板子,更要事前多提醒,而提醒的前提就是通过信息充分了解掌握真实情况。

 

政府头脑清醒,落实有力,信息顺畅三者互相影响和制约,而头脑又是关键之关键,要在切实加强各级带头人锻炼培养的同时,更多依靠专业人士,倾听群众心声,以实现兼听则明。

 

此次疫情表明要头脑清醒最不能缺的是危机意识。古人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无论政府还是人民,都应该有足够的全面的危机意识。认识危机才能战胜危机,越早重视危机,越有利于危机防范和解决。如果说信仰和梦想是前进的动力,危机意识则是前进的压力。信仰和梦想让我们有共同的方向,危机则让我们更加团结,更有力量,如同水刀一样,同样的流水如果在强压下可以切割任何材料。让国家、政府和每一个人都认清当前的危机,牢记伤痛,吸取教训,奋起合力加速推动改革发展,走向强大。

 

作者:魏振升;来源:【作者来稿】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