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习近平今年都去哪了?
点击:  作者:记者综合    来源:央视新闻   发布时间:2015-11-09 20:13:13

  外交部今天上午发布消息,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14日至16日赴土耳其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17日至19日赴菲律宾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2015年已经接近尾声,12月份习近平主席还将出访南非并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根据观察,2013年和2014年的12月,习近平主席基本没有外访行程,因此12月出访南非是今年出访的收官之作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梳理习主席今年的外访,4月份首访巴基斯坦并到印尼出席亚非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峰会;5月份到俄罗斯出席阅兵式,并出访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9月访美并到纽约出席联大会议;10月份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11月出访越南和新加坡。一年下来,融多边外交和双边外交于一体,成果丰硕。在出访中,一带一路是高频词。而出席国际峰会,更强调中国机会和中国贡献。

  出席两大会议预计将传递中国经济正能量

 

  G20领导人会议和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一般都在下半年举行,前者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作用更加明显。G20从刚开始的一年两次峰会转变为现在的一年一次,是讨论全球经济的主要平台,明年中国将是峰会的主办国。APEC会议同样是讨论经贸的平台,北京是去年会议的主办地。

  △2014119日,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习近平主席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这两大会议都以经济为主题,可以预见习主席此次出席这两个会议将进一步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经济的状况。从当前国际经济形势来看,这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话题。今年无论访问美国还是英国,在访前接受媒体专访时,习近平都多次强调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五中全会出台十三五规划建议稿之后,未来五年发展的蓝图更加清晰,向国际社会传递中国经济正能量,给大家以更多信心,完全是可以预期的。

  另外,G20也是讨论全球金融治理体系改革的平台,人民币是否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的一篮子货币之中,估计也会有所涉及。之前有报道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SDR相关的决定推迟到月底,这样的安排或许并非偶然。如果领导人会议就此有共识,显然会促进IMF的相关决定。

  一带一路是双边外交主要话题

  今年420日至21日,习近平对巴基斯坦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值得关注的是,这是习主席今年首访,同时还是3月底公布一带一路行动计划之后出访的第一个国家。一带一路如何开局备受关注,实际上在访巴期间,双方达成了多项协议,多与一带一路有关。

  5月份,习近平主席出访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并到俄罗斯出席阅兵式,一大重点话题仍是一带一路。比如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双方表示将继续深化合作,丝绸之路经济带同哈方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互推互进。

  9月访美期间,习近平表示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欢迎美国参加。

151109Csn014.jpg

  △20159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白宫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

  10月访问英国,被称为点穴式访问,这是习近平少有的一次专门访问一个国家,一带一路更是得到重点关注。英国首相卡梅伦对这一行动表示支持,并愿意积极参加。刚刚访问越南和新加坡,一带一路也都是重要议题。

  一带一路不是私家小路,而是阳光大道;“一带一路是可以加入的朋友圈,习主席对这一行动的论述越来越生动,但本意都是一样的。

  多边外交场合强调中国机会和中国贡献

  出访行程除了到访一些国家之外,还包括参加国际会议以及各种领导人峰会。在这些多边外交场合之中,习主席不仅用语言而且用行动强调中国对国际社会的贡献,促进共同繁荣,有力回击国际社会上一些有关中国搭便车的说法。

  在亚非会议以及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峰会上,习近平带去了中国倡导建立的亚投行。三月底,亚投行创始会员国申请截止,有超过50多个国家申请加入,受追捧程度可见一斑。设立亚投行的目的就是要促进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习近平在峰会讲话时突出亚非合作的重要性,同时中国愿意为亚洲的发展贡献力量,并欢迎各国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便车,体现了责任和担当。

  △2015424日,在印度尼西亚参加亚非领导人会议的各国领导人来到万隆,纪念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来自亚洲、非洲和其他地区的国家领导人沿着亚非大街步行前往万隆会议旧址——独立大厦。

  9月份出席联大会议时,习近平主席宣布了多项支持联合国发展的具体行动计划,比如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基金,为期十年,出资十亿美元。此外,中国将建8000人维和待命部队,未来5年内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12月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时,预计会继续支持非洲发展。

  打消世界对中国发展壮大的疑虑

  每次出访都是传递中国声音、阐述中国主张的机会,这些中国好声音由习主席亲口说出来,更为掷地有声。纵观今年的多次出访,有的是行前在出访目的国媒体上发表文章,有的则是接受目的国媒体的专访。比如出访巴基斯坦前夕就在巴国多家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访美和访英前分别接受《华尔街日报》和路透社的采访。在这些文章和采访中,习主席不仅谈及双边关系,还会提到中国的和平发展战略,打消国际社会疑虑。

  当地时间20151021日,习近平在伦敦唐宁街首相府同卡梅伦举行会谈。

  比如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习近平表示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无意于当世界警察。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他则表示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另外,他在访问和演讲期间也一再表示不认同国强必霸的逻辑。这些说法都是要打消国际社会的疑虑。

 

  一年下来,从亚洲到欧洲,从美洲到非洲,习主席的访问行程很丰富,日程安排很立体。既有双边访问,也出席多边峰会,既有会见,也有专访、发表署名文章以及演讲。无论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还是为联合国做贡献,都是在传递中国好声音、传播中国正能量,分享中国机会,提供中国贡献。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