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习近平今访美 15巨企CEO随行
点击:  作者:综合报道    来源:香港文汇报  发布时间:2015-09-22 09:02:00

7.jpg

  综合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日(22)启程赴美,进行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随后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这是本年度最受国际社会瞩目的大国互动。从第一站华盛顿州最大城市西雅图开始,习近平将携15家中国公司的代表走访美国著名企业,与美国工商界充分交换意见和看法,对于中国市场与美国公司而言,习近平此行意味着更多对话与机遇。

  坐落在华盛顿州雷德蒙德市的微软公司以及在西雅图的亚马逊与波音集团都将成为习近平的访问对象。中国正成为这些公司最大的出口地:波音去年对华出口创历史新高,共卖出155架飞机。此外,从苹果到通用汽车等一系列美国品牌的代表也将见到习近平。有专家分析,习近平此行传达的一个重要的信息就是:中国仍然是这些品牌最应该注重的市场。

  巴菲特等出席圆桌会议

  抵达西雅图翌日,习近平将与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举行圆桌会谈,苹果、亚马逊、微软等公司的CEO与巴菲特都将出席,而中方则派出了阿里巴巴、百度等公司的总裁。

  有代表出席的15家中国公司,所涉及的领域包括互联网、金融、食品、家电、化工、钢铁等领域,且本身或旗下子公司大多都有上市。截至919日,阿里巴巴市值为1,652亿美元(12,888亿港元)、腾讯市值为12,719亿港元、联想控股市值为117亿港元、新奥能源市值为438亿港元。美国的15家企业的市值则超过2万亿美元(15.6万亿港元)

  华盛顿州2004年对华出口额为35亿美元,而去年已达到近210亿美元,占该州总出口额的23%,成为中国密切的商业伙伴。其中,航空航天产业占据华盛顿州对华出口的很大一部分,比例达到59%;同时,中国去年还买进了超过50亿美元的华盛顿州农产品。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很多美国企业对习近平的访问活动期待不已,认为这将给中美企业开展互惠互利的商业合作带来更多机会。一位来自美国商业协会的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很多对中国市场感兴趣的美国公司都在渴望着能与中国政府展开更多对话。

  六省市与华州签备忘录

  根据安排,921日至24日,在中国省与美国州贸易投资合作工作组框架下,中国商务部将在美国组织举办4场贸易投资促进活动。在西雅图,中国商务部将与美国华盛顿州政府联合举办中美省州经贸合作研讨会,美国商务部为支持单位。在研讨会开幕式上,中国商务部将会同辽宁、湖南、广东、四川、陕西和上海与美方签署《中国省与美国华盛顿州贸易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谅解备忘录》。美国泰拉能源公司将与中国核工业集团签署第4代核电厂开发及商业化合作协议。

  在上述研讨会上,美国波音、微软、沃尔玛、星巴克、领英、惠普、高盛等公司代表和中国保利、东航、中车、阿里巴巴、华为、中兴、紫光等公司代表,将围绕投资、互联网+、农业等三个领域的贸易、投资合作进行深入研讨。

       西雅图9个街区限行

 

  为迎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到来,西雅图方面正在加紧准备。据《西雅图时报》报道,习近平将于当地时间22日上午抵达西雅图佩因机场,并前往多个地点,包括欧富雷克(Overlake)和塔科马(Tacoma)24日上午离开西雅图。

  酒店附近区域车辆禁行

  报道称,习近平将下榻于西雅图市中心的一家高级酒店。为了保证安全,酒店周围将设下约一个街区宽的禁行区域。所有车辆需改道行驶,同时行人如需进入办公区域或穿过街区,需通过安检。

  西雅图对习主席及其随行前往美国访问表示荣幸。这一级别的国际访问,加之(美国)联邦保安要求,我们希望所有人像往常一样,理解这会对日常作业造成的影响。西雅图市长艾德.穆雷在声明中称,大家都应当耐心些,重新规划出行计划,留出额外的空闲时间,并时刻关注最新的交通提示。

  在习近平访问期间,西雅图的9个街区出于安保原因会被关闭。西雅图交通部部长斯科特.卡布里说:从莱诺拉大街到奥利弗路,以及第四到第七大道间的路段都将关闭。

       特稿:老友制相册赠贵宾

 

  美国西北部华盛顿州,繁忙的塔科马港口,港务局委员康妮.培根和首席商务官朱彤正在挑选一些老照片,她们打算把其中几张代表性的照片做成精美小相册,当面交给她们的老朋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199310月,时任世界贸易中心行政主任的培根,在福州参观北美建筑博览会期间,向福州市政府转交了塔科马市长卡伦.韦尔勒致福州市长金能筹的信件,希望塔科马市与福州市缔结友好城市。同年1015日至113日,时任福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率团访问塔科马,与当地探讨建立友好关系的可行性。

  曾在家中宴请习近平

  欢迎习近平一行的晚宴在培根位于雷克伍德市美国湖边的家中举行。我可以肯定地说,我是塔科马市迄今为止唯一一个请他到家里,并为他做晚饭的人。培根笑着说。当时代表团成员大约89人,晚宴美方参与者有培根和丈夫,以及朱彤三人。

  在朱彤看来,请客人到家里吃饭,亲手准备拿手菜,是美国人表达友好的方式。那天客人们都很放松,对宁静的居民社区和湖边景色印象深刻。

  19941116日,培根代表塔科马市长再到福州,与市长金能筹签署友好城市协议书。习近平和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马继贤作为见证人也分别在协议书上签字。

  培根手里的照片显示,习近平和培根握手相庆,他代表福州市向培根赠送了一个古朴的酒红色花瓶。我现在还把这个花瓶珍藏在我的客厅里。

  22年过去,培根和朱彤都在华盛顿州政府任职,推动州与地方同中国的经贸合作与交流。培根担任前州长布斯.加德勒特别助理8年,朱彤也是骆家辉任州长时经贸厅的亚洲事务主管。在华州逐渐成为中国最大贸易出口地,中国成为塔科马港最大贸易伙伴进程中,发挥着各自的作用。

  今年春天,已任塔科马港务局首席商务官的朱彤与港务委员培根致信福州外办,希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秋访美时重返塔科马。922日,习近平将抵达西雅图,23日重返塔科马市,与他的老朋友们见面。

  培根和朱彤挑选着照片,商量着怎样最快地在周末做好相册。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