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谢昭:美国正研制新型核武器对付中俄
点击:  作者:谢昭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3-10-31 08:06:41

 

1.jpg 

 

 

美国动辄指责他国研制核武器“破坏地区局势”,但事实证明五角大楼对于研制新型核武器态度最积极。美国《防务新闻》28日称,五角大楼宣布正在研制新型B61-13核炸弹,其目的是“适当威慑两个主要核武器竞争对手——中国和俄罗斯”。

美国新型核弹头什么样

《防务新闻》称,五角大楼在声明中表示,这款新型核武器属于B61系列核炸弹,它被命名为B61-13,将取代美国核武库中部分较早的型号。这已经是美国近年来公开的第二种新型核武器。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曾宣布开始批量制造B61-12核炸弹。

2.jpg

桑迪亚实验室发布的B61系列核炸弹照片】

美国“突发防务”网站介绍称,美国核武库中,除了陆基和潜射洲际导弹携带的核弹头外,美国空军还保留了部分可以由战机空投的B61系列核炸弹,后者从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研发,已衍生出多个型号。B61系列核炸弹的显著特点之一就是可以根据需要调整爆炸当量。据称,该系列中威力最大的B61-7核炸弹,爆炸当量为36万吨TNT,而B61-12的当量最低可调为300吨TNT,因此相比冷战时期那些动辄上百万吨TNT的大当量核弹头,B61系列核炸弹被普遍认为具备战场使用价值,实质上是降低了核门槛。

《防务新闻》介绍说,这次公布的B61-13是以B61-12为原型的大当量核炸弹,将用于对受到高度保护的设施,例如地下战略指挥和控制中心等目标实施毁灭性打击。如果B61-13获得美国国会的批准和拨款,将由美国能源部下属的国家核安全管理局负责生产。值得注意的是,尽管B61-13和同系列核炸弹一样,可以由北约国家的B-2、F-15、F-16和F-35等多种轰炸机与战斗机携带,但五角大楼透露,它将仅供美国军方自用。

 

3.jpg

 

【B61系列核炸弹可由战斗机携带】

据介绍,B61系列核炸弹的更新换代并非是制造全新核弹,而是更换老式核弹的外部套件,“这样美国可以在不增加核武器数量的情况下,获得更强大的核打击能力”。但即便如此,相关费用仍高得令人咋舌。负责研制工作的美国能源部桑迪亚实验室透露,B61-12核炸弹的平均成本为2750万美元,比同重量的黄金还贵。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的核武器专家汉斯·克里斯滕森透露,B61-13将采用与20世纪八九十年代研制的B61-7相同的核弹部分,并配备与B61-12类似的外壳和尾部套件,这样就能够充分利用现有B61-12核炸弹的生产线。五角大楼在声明中强调,“B61-13将通过现代战机挂载,从而增强针对我们对手的威慑能力,同时让盟友和合作伙伴放心。它还将为总统提供更多选择来打击更坚固、大面积的军事目标”。

专门针对地下加固目标

克里斯滕森表示,五角大楼官员表示,预计 B61-13的生产量非常少,可能只有几十枚,目前美国核武库中的此类核炸弹总数在400-500枚之间。《防务新闻》透露,尽管预计产量很少,但它直接关系到美国政界已经持续多年的一场争执。报道称,按照规划,B61-13核炸弹将取代B61-7和B83-1等老式核炸弹,其中B83-1是美国核武库中威力最大的型号,爆炸当量超过120万吨TNT,相当于1945年美军投放在广岛的原子弹威力的80倍。

美国奥巴马政府曾宣布将退役并销毁全部B83-1核炸弹,但他的继任者特朗普上台后推翻了这一决定。如今拜登政府试图再次努力退役B83-1,但遭到共和党议员的强烈反对,他们主张“美国需要大威力的B83-1核炸弹,以打击对手深埋在地下的坚固目标”。在这样的背景下,能部分取代B83-1打击地下加固目标的B61-13有助于争取共和党方面的支持。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亚拉巴马州共和党人迈克·罗杰斯和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资深共和党人罗杰·威克在联合声明中强调:“B61-13不是一个长期解决方案,但它将为我们的指挥官,特别是在太平洋和欧洲地区的指挥官提供更大的灵活性。”

美国“动力”网站也注意到,美国研制B61-12核炸弹时曾宣称,通过提高命中精度,让爆炸威力集中释放,B61-12可以取代专门针对地下坚固目标而设计的B61-11和B83-1核炸弹。其中B83-1完全依靠巨大的爆炸当量摧毁地下目标,而B61-11是专门研制的“地下堡垒毁灭者”,配备了贫铀弹头、延迟引信和尾部助推火箭发动机,使它可以深入地下深处再引爆,从而摧毁类似俄军科斯文斯基·卡门基地等专门加固的地下掩体。但“拜登政府拒绝发布《2020年核态势评估报告》的完整非机密副本,新宣布的核弹计划似乎表明,B61-12并未实现原先规划的相关能力。因此五角大楼研制B61-13的主要目的可能是替代B83-1。”

克里斯滕森表示,“B61-13提高了爆炸当量,显然会对目标产生影响。假设美军要摧毁一个非常坚固的设施,是用1枚B61-13,还是用2枚B61-12,是需要去考虑的。”

报道猜测称,由于五角大楼关于B61-13的情况说明书根本没有提及 B61-11,这表明后者在可预见的将来仍将保留在美军核武器库存中,或者未来美军还将继续研制一种专用的钻地核炸弹。美国国防部在声明中提到,“虽然B61-13将为总统提供针对某些较坚固和大面积军事目标的额外选择,但五角大楼将按照指示,单独继续完成和实施击败加固和深埋目标的综合战略”。

针对中俄意图明显

让外界担心的是,美国军方和媒体几乎都毫不掩饰地将研制B61-13新型核炸弹的目标对准中俄。《防务新闻》称,罗杰斯和威克在联合声明中宣称:“正如战略态势委员会最近指出的那样,中国和俄罗斯正在进行全面的军备竞赛,而美国则在原地踏步。应对这一威胁需要我们的威慑态势发生巨大转变,而不是渐进或零碎的改变。”五角大楼表示,建造这种新型核武器的决定是根据《2022年核态势评估》所展现的“不断变化的安全环境”,“美军需要对其核力量进行现代化改造,以适当威慑其两个主要核武器竞争对手——中国和俄罗斯。”

“动力”网站宣称,俄罗斯和中国都在建设地下指挥控制中心及配套设施。2021年俄总统普京证实,俄军已经基本完成新的地下核指挥和控制设施的掩体建设。报道称,俄罗斯已经有两处地点符合相关描述,一处位于乌拉尔山脉北部的科斯文斯基·卡门基地,另一处位于南乌拉尔山脉的雅曼陶山基地。它们深埋在约300米厚的坚硬花岗岩下,即便遭遇核打击时也有良好的生存能力。“中国一直在为洲际导弹建造巨大的加固发射井,并拥有可以容纳各种关键资产的地下设施。”报道还提到,朝鲜和伊朗近年也大力建设越来越深的地下基础设施,以保护关键资产免受美国的打击。

有分析认为,美国近年来不断更新核武库,宣布研制或列装包括W93、W76-2、B61-12和B61-13等多型核武器,其中部分型号已经实战部署,例如2019年W76-2低当量核弹头跟随“田纳西”号战略核潜艇开始水下战略巡航;从2022年开始,B61-12也被部署到欧洲。美军新型核武器的功能正从早先的威慑转向针对意图明显的实战化,同时美军还举行了一系列核威慑演习,这些举动将极大影响全球核平衡。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此前表示,美国才是世界最大的核威胁来源,美方应彻底反思自己的核政策,切实履行核裁军特殊、优先责任,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以有意义的实际行动减少核风险,以负责任的态度维护全球和地区的和平与战略稳定。

(作者系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环球时报”,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