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李克强:“十三五”GDP需年增6.5%
点击:  作者:记者综合    来源:香港文汇报  发布时间:2015-11-02 10:09:02

 

151102csn007.jpg

   香港文汇报讯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昨日会见韩国主要企业负责人,并参加了韩国经济界欢迎午餐会。李克强在午餐会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会保持中国经济在中高速水平增长。而中国要达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之后的GDP最少要每年增长6.5%。李克强并表示,中国将开展更为全面的改革开放,希望更多的韩国企业能在中国获得先机,同时欢迎韩国年轻人赴中国创业。

  综合媒体报道,李克强昨日上午在首尔下榻饭店会见韩国主要企业负责人。李克强指出,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的转型升级,中国的投资环境将更加完善,外资准入领域也将更加宽广。

  吁韩大企业与中企强强联合

  李克强希望韩国大企业把握机遇,继续扩大对华合作,与中方企业强强联合,共同开展第三方市场国际产能合作,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韩国大韩商工会议所、LG集团、SK集团、三星电子集团和现代起亚汽车集团等企业主要负责人分别发言,介绍各自企业在华经营情况,并就推进中韩经贸合作提出建议。

  李克强认真听取他们的发言,并表示,在座的韩国企业开展对华合作早,参与中国工业化、现代化进程的程度深,代表着中韩企业互利合作的高水平。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的转型升级,中国的投资环境将更加完善,外资准入领域也将更加宽广。希望韩国大企业把握机遇,继续扩大对华合作,与中方企业强强联合,共同开展第三方市场国际产能合作,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与会企业家代表感谢李克强总理的会见,表示看好中国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重要机遇,愿进一步加强对华合作,拓宽合作领域,做中国经济发展的良好合作伙伴。

  未来长时间保持中高速增长

  随后,李克强出席韩国经济界欢迎午餐会并发表主旨演讲。谈到中国经济,李克强指出,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会保持中国经济在中高速水平增长。而中国要达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之后的GDP最少要每年增长6.5%以上。

  李克强表示,中国头三季经济增长6.9%,跟全年目标7%,可以说是一致。对于有讲法称,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他强调,中国经济只是缓慢下行,但增量仍然是持续;在世界经济范围内,达到几万亿经济规模的经济体,每年达到2.5%以上已经算很不错。他并指出,中国有巨大市场潜力,消费潜力仍然未有充分发挥。

  欢迎韩年轻人赴中国创业

  谈到中韩经贸合作,李克强表示,中韩建交短短20多年,贸易额已接近3,000亿美元,增长近60倍。这种迅猛发展势头在全球难寻先例。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将会为未来中韩经贸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天地。

  李克强表示,中国将开展更为全面的改革开放,希望更多的韩国企业能在中国获得先机,同时欢迎韩国年轻人赴中国创业。

  关于中韩自贸协定,李克强称,中韩自贸协定将大力促进两国间贸易发展,中方不仅在贸易且在投资领域对韩开放,特别是金融、通信服务等规则设定上对韩国做出了大于与其他国家签署自贸协定的承诺。

  三星集团、现代汽车、LG集团、SK、乐天集团、浦项制铁、科隆集团会长等200多名韩国企业人士出席是次午餐会。

  专家解读:确保全面小康 6.5%是底线  (记者 葛冲 北京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日在韩国出席韩国经济界举行的欢迎午餐会时指出,中国的目标是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要求中国的GDP至少每年年均增长6.5%以上,保持中高速增长是中国既定的目标。专家认为,未来5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为实现两个翻番的目标,6.5%是这一时期GDP增速的底线,相信中国有能力实现上述目标,其中关键是要在结构和质量上做文章。

  定增长目标 需考虑就业通胀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向本报表示,中国未来5GDP每年年均增长保持6.5%以上没有问题。她说,这一水平虽然与中国过去的增长水平要低,但在世界上仍处于相对较高水平,并且需要在结构和质量上做文章。谭雅玲认为,中国的人口、地域等因素要求中国的GDP增长不能低于6.5%,并且需要一个长期的过渡。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刘伟、苏剑撰文指出,一方面,中国经济必须有比较高的增长率,因为经济增长既关系到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关系到民族的振兴和中国梦的实现;另一方面,中国的经济增长又要切合实际,过高的经济增长目标可能对中国经济构成通货膨胀压力。他们认为,经济增长目标的确定需要同时考虑就业、通货膨胀两个方面的因素,而6.5%的经济增长可实现中国的就业目标。

  走向新常态 增长质量更重要

  在一些业内专家看来,未来5年,中国经济确实具备7%左右的增长潜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向媒体指出,只要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坚持改革创新,积极作为,中国经济就能实现7%左右中高速增长,并稳步迈向中高端水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此前曾表示,在当前的这个转型和走向新常态的阶段,经济增长的质量更为重要。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通过新一轮的改革、开放、转型和创新,未来中国经济有能力实现经济增长动力机制由资本积累到全要素生产率的成功转换,应该可以避免坠入中等收入陷阱,从而成功开启新常态式的发展周期。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