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熊蕾:50年代到70年代美国入侵我领空领海及我国的反应
点击:  作者:熊蕾    来源:红歌会网  发布时间:2015-11-08 11:23:41

 

       【题记】倏忽之间,中美南海撞机事件已经过去5年了。我们还记得为保卫我们领空而牺牲的王伟烈士吗?我们还记得此前许多为保卫我们领土主权完整和我们国家尊严而做出了贡献的英雄吗?5年前发生这个突然事件之后,我曾经协助当时还健在但已离休赋闲多年的老爹(熊向晖)查了50年代到70年代美国入侵我领空领海及我国的反应的历史纪录,并整理出如下文字,但是没有能够发表出来。现在放在这里,权做一种纪念吧。——我对军事和军事历史都是外行,错漏之处,尚请朋友们担待。

001676d85d6916c1319360.jpg

  据《人民日报》记载,1950827日上午1004分,美国飞机B29P51及蚊式飞机数架,分四次对鸭绿江右岸我建筑物、车站、车辆及人员扫射,造成3人死亡,21人受伤。

  中国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当天致电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向美国政府提出严重抗议,要求惩办美空军,赔偿我损失。同日,周恩来致电联合国安理会,要求安理会立即制止美国的这种侵入中国领空的挑衅和残暴行为,指出这是中国人民所决不能容忍的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美国飞机第一次入侵我领空。当时,铁路工会、青年团铁路工委、东北总工会等团体纷纷发电报,举行座谈会,抗议美国的侵略行径,支持我国政府对美国的抗议。

  195897日下午1445分到19时,美国军舰四艘侵入我福建省金门、厦门地区领海12海里以内。这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美国军舰第一次入侵我领海。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对美提出第一次严重警告。首都当天举行反对美国侵略的示威游行大会,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市长彭真在大会上发表讲话,指出这是美国继1950627用武力侵占我国的领土台湾后,企图扩大对中国的侵略范围,是对我们六亿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

  对于经常为国民党军舰保驾护航的美国军舰采取什么行动,毛泽东主席当时有个指示,即对来犯敌舰,只打蒋舰,不打美舰。如果美舰侵入我12海里领海,则将其驱赶出去。但是在实施时,我们冲国民党军舰一开炮,尚未进入我12海里范围的美舰就掉转航向跑掉了。

  1964年,美国扩大了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此后对中国领海领空的侵犯更加频繁。美国军舰和飞机多次对我飞机、渔船、商船和边境居民进行炮击、扫射和轰炸,炸毁我民房;打死打伤我渔民;击落我正在进行训练的飞机,使我国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遭受严重威胁和损失。至19701215日,对美国军舰和军用飞机侵犯我领海领空的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共提出478次严重警告。

  对不顾我国政府一再警告不断侵犯我领海领空的美国入侵者,中国人民解放军多次给予迎头痛击。1965920日,我海军航空兵部队在海南岛海口地区上空一举击落美国F-104型战斗机一架,并活捉美军上尉飞行员一名。1967424日,在广西地区上空,我空军部队全歼美军F-4B型战斗机两架。几天后的429日,我空军部队又在广西地区上空击落美军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一架,51日又击落美军A-4B型攻击机两架。这样,我空军在8天时间里连续打下5架美军入侵飞机,取得三战三捷的胜利。从19646月至19706月,我人民解放军共击落美国军用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20架,击落美国F-4C型、F-104型、A-3B型、RA-3D型等飞机11架,击伤一架。这期间,我国沿海军民还全歼美蒋特务多股。

  19711022日下午,周恩来总理告诉来访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美国SR-71型高空侦察机经常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老挝上空进行空中侦察,有时进入离中国边界几十公里的地方。我们命令我们的部队,凡是侵入中国领空的军用飞机都要打,今天得到一条消息说:有一架美国SR-71型高空侦察机出现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北部接近中国边界的上空,然后到了老挝。我们注意了,没有打。请你通知你们有关方面,不要在你访问的时候出现这么一件对双方都不好的事件。基辛格表示:我们理解你们将保留对飞越你们领空的事件采取行动的权利。如果你们出于某种原因不采取行动而把情况告诉我们,我们将阻止这类事情的重演。我们已禁止发生这类事件。

  次日晚,基辛格又说,经与华盛顿核对,我发现你的消息是正确的。这种飞行华盛顿并没有授权。另外,基辛格说,我们收到了情报,说明中国国民党在台湾的参谋总部正在考虑派遣R-104侦察机飞越大陆,以便破坏我们的政策和我们的会谈。我们正设法阻止。但如果发生此事,请了解这是未经我们允许的,我们对此是反对的。

  对于当时在押的美国人犯,基辛格说,我已了解清楚,有确实证明,唐奈和费克图是两个特务,他们所进行的活动,任何一个主权国家都会认为是非法的。我们向你们提出的请求,跟你们判刑是否公道毫无关系。而且事实上我们承认你们的法律程序是正确的。但如你们认为已经给他们足够的惩罚,作为一种宽大的行动提前释放他们,这样会在美国产生很好的影响。至于那两个驾驶员,他们犯了飞行的错误,进入中国领空,同唐奈、费克图的情况不同。

  总理说,我们的法律规定,如果犯人在监狱表现好,承认他的错误,我们会减少他的刑期。我们在这两个月中,将考虑把他们中表现好的,缩短他们的刑期,其他几个承认好的,我们研究以后再告诉你们。关于两个驾驶员,因为越南战争还没有停止,我们先释放他们不好。

  (据新华网:19521129日,24岁的唐奈和27岁的费克图同两名飞行员,驾驶一架隶属于美国中央情报局的C—47型间谍飞机,由美军在汉城的军事基地起飞。为掩人耳目,飞机上没有任何标志。飞机起飞后即沿着朝鲜半岛东海岸北飞,绕过地面防空火力网,趁着夜色越过鸭绿江,偷偷进入中国领空,最终目的地是中国吉林省安图县。此前,唐奈和费克图曾潜入中国境内,将多名在美国驻塞班岛特务机关受训的间谍空投到中国境内,并为其空投给养。

  唐奈和费克图此行的任务,是利用空取器接回刺探情报的特务李军英。空取器是一种升降装置,由安装在机身外带滑轮的铁臂、电动绞盘和用钢丝联结的钩子组成。当飞机低速飞行时,操纵人员转动绞盘,放下钩子,把地面上的特务或物资钩住,吊上飞机。利用这种装置,飞机不着陆,就可将人员或物资回收到飞机上。

  深夜,飞机到达安图县上空,开始搜寻地面目标。唐奈和费克图一人操纵杆子,一人充当绞盘手,准备用空取器钩取间谍。

  就在这时,我防空火力网发现了飞机。地面炮火对空齐射,飞机被击中后坠毁。两名驾驶员葬身火海,唐奈和费克图跳伞后被我军生擒。在现场,人们从飞机残骸内发现了卡宾枪、冲锋枪、无线电台、收发报机等武器装备和间谍工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