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俄罗斯到底需不需要中国的“支援”?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3-01-30 10:26:20

 

 

随着美欧介入的加深,俄乌冲突已经实际上演变成了俄与美欧的代理人战争。俄以一国之力与美欧50余国在乌克兰打代理人战争,困难是显而易见的。此时的俄罗斯当然希望有更多的国家站出来“支援”。然而,这却未必意味着俄需要中国的“支援”。

 

中国的GDP是俄的10倍,与欧盟27国相当。重要的是,中国的制造业能力天下无双,中国的常规和战略级别的武器也非常强大。如果能够得到中国的大力“支援”,自然可以增强俄的战力,特别是可以极大削弱美欧对俄的制裁效果。

 

正是基于此,美国从一开始就警告中国不要支援俄罗斯。甚至于要求中国站在美欧一边指责、制裁俄罗斯。至少要断绝与俄的经贸往来。

 

表面上看,俄确实需要中国的支援,但也仅仅是表面而已。是否需要中国的支援,这不是简单的数字游戏或力量对比,而是要从可能引发的国际大局演变以及俄自身的战略出发。

 

虽然中俄是战略伙伴关系,虽然有共同的战略利益,虽然要共同面对美国的战略打压,但不是军事同盟国家。这决定了中俄在互动方面会有所限制。

 

对于俄乌冲突,中国的态度很明确,那就是事出有因。也就是俄的国家安全受威胁在先。这就决定了有一定的合理性,就不能单纯从一国侵略另一国的立场出发来做判断题。或者说不能与美国北约经常对一国以各种借口发动军事入侵相提并论。

 

因此,对于俄的特别军事行动,中国既不会支持,也不会全面反对,自然也就不会加入对指责和制裁的行列。

 

那么,俄是否需要中国的“支援”,需要中国怎样的“支援”,也要基于中国目前的立场原则。如果直接要求中国看在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面子上给予支援,那等于是强中国之所难。

 

另外,如果中国真的在军事或相关领域里直接支援俄罗斯,乌克兰战场上就会出现更加复杂的局面。

 

首先就是有可能直接演变成中俄与美欧的阵营性战争对抗,也就是有演变成世界大战的可能。相信俄目前还没想把俄乌冲突以及俄乌代理人战争演变成世界大战,甚至于俄目前都在尽量避免把代理人战争演变成直接开战。

 

在这种情况之下,俄自然不会要求中国直接提供军事相关的支援。

 

其次,目前已经演变成俄美代理人战争。乌克兰是美国的战争代理国。如果俄希望中国也像美国一样的对俄提供大量的军事装备或后勤支援,那就意味着俄就成为了中美代理人战争的代理国。这是俄绝对不希望出现的局面,对俄的削弱更大。

 

其三,尽管俄对乌的轰炸打击不很猛烈,但俄实际上还是希望能够通过谈判尽早结束这场战争,以避免俄被削弱拖垮。至少希望减少对俄的消耗和伤害。

 

尽管欧洲国家近来在向乌提供武器方面开始升级,可主要是迫于美国的压力。也就是说,在持久战问题上,美欧实际上是有严重分歧的。

 

俄乌冲突是二战后欧洲最大的安全危机,甚至于有重燃大战的危险。而欧洲目前已经实际上成为了这场战争的最大受害者,也早就患上了乌克兰疲劳征或厌倦征。而乌克兰的战争潜力和战争意志也正在被逐渐严重消耗。

 

所以,问题的关键是,很可能没能等到削弱拖垮俄罗斯,或许乌克兰就先崩溃投降了。也或许欧洲会因为支撑不下去或牺牲不起而彻底抛弃乌克兰。这是俄最期待的局面,也是俄坚持就是胜利的基点。

 

其四,俄罗斯目前还消耗得起。这是一场俄输不起的战争,这就是俄全民最好的动员令。从2014年收回克里米亚起,俄就已经在积极准备面对与美欧的战争。也就是说俄早就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和最充分的准备。尽管有困难,已经动员起来的战斗民族,短时间之内还消耗得起,支撑得下去。

 

如果从这个角度出发,俄也不需要因为中国的深度介入而使局面复杂化。也就是并不需要中国的直接支援。

 

从以上来看,俄并不需要或并不急需中国的直接支持,但俄恐怕会一直有一种顾虑,那就是中国会迫于压力或出于战略需要改变目前这种对待俄乌冲突的态度。

 

俄的经济实力相对较弱,战争的消耗和严厉的制裁肯定会重创俄的经济。一旦中国弱化与俄的经贸、外交以及各个领域的合作,对俄就等于是“釜底抽薪”。这是俄最顾虑的事情之一。

 

因此,只要中国与俄保持正常的经贸和各领域的合作,就足以解除俄的后顾之忧。而目前中国积极与俄发展关系的承诺和态势,则等于已经给俄吃一颗“定心丸”。这实际上就是对俄最大的支持。

 

由于中国的立场已经相当明确,而非西方国家也都基本与中国的立场相似。特别是尽快结束战争不要继续拱火的呼声不断高涨。这对俄对中国来说,都非常的重要。

 

中俄经济互补性极强,在世界经济普遍不景气,或者说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之下,加强平等互利的合作就显得相当重要,这也是中俄贸易额飞升的主要原因。

 

尽管俄需要加强与中国的经贸等相关领域的往来,可在不同领域的合作俄也还是会有所保留。

 

比如说,俄就不会在高精尖领域特别是军工领域毫无保留地与中国合作。或者说一定会有所保留。

 

尽管俄需要中国的经贸合作,但俄也会顾虑于中国强大的制造业通力对俄经济产生过大的影响,或俄也顾虑对中国经济产生过大的依赖。

 

2014年俄与西方关系闹僵以前,俄就对中国在俄的经济活动曾经一度相当紧张,也一度严重影响到了双方的经贸合作,特别是在对华能源输出问题上还曾经想“拿一把”。只是由于自身的战略压力越来越大,以及中国的实力和影响力日益增强,迫使俄不得不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关系。

 

尽管双方的合作还有提升的空间,但也不能也不可能推得太快,更不可能亲密无间。毕竟是两个世界大国之间的关系,毕竟这是大国“竞争”优势的“游戏”。

 

总之,俄不是需要中国对其“支援”,而是需要与中国加强合作,也就是加强正常的经贸往来,加强在国际上的合作关系。俄需要的是间接的帮助,不需要中国直接上阵。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