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将学术问题上升到政治,那首先应该检验对谁有利、为谁服务?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8-06 08:56:49

 

 1.webp (1).jpg


  昨天(2日),新京报发表了一篇快评,披露了一份“清华大学校友”给校长的呼吁书:

 

1.webp (2).jpg

  新京报披露的“清华校友呼吁书”。


随即该新闻被不少媒体转载,标题很醒目:

 

1.webp (3).jpg

  媒体的报道标题截图。


  从标题上看,有两点确实很吸引眼球,一是“清华校友”,二是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

 

  近一段时间以来,胡鞍钢似乎被人盯上了,对他的冷嘲热讽、批评批判就一直没断过,尤其是自中美贸易摩擦到开战更甚。

 

  胡鞍钢为何受某些人不待见?其“清华校友”又为何对他恨之入骨到要求校方解聘?

 

  一、学术观点让某些人不满

 

  胡鞍钢,辽宁鞍山人,现年65岁。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至1988年先后在唐山工学院(现华北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获工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1991年赴美国耶鲁大学经济系进行博士后研究至1992年,1993年回国。后1993年在美国Murray state University经济系做访问学者;1997年在美国MIT人文学院做客座研究员;1998年在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做客座研究员;2000年任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访问教授;2001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做访问教授;2003年初在法国社会科学与人文学院中国研究中心做访问研究员。2004年,在世界银行发展研究院做合作项目研究。2004年被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授予荣誉经济学博士。现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首任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到2007年12月已经正式出版中国国情与发展研究系列专著(12部)、合著(16部)、主编(9部)、合编(6部)、英文著作(5部),共计47部。先后荣获国内外多项杰出奖项。并于2012年7月3日,当选为北京市出席党的十八大的代表,入选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

 

  从胡鞍钢的经历和学术研究成果,他是被国内外学术界公认的著名经济学专家。

 

  在国情研究方面,1985年起,胡鞍钢就参加了由周立三院士领导的中国科学院国情分析研究,并作为其中的主要研究人员,系统地从事中国国情研究。胡鞍钢是国情研究这一新领域的主要开拓者之一。2000年初,胡鞍钢被中国科学院和清华大学联合聘为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该中心旨在建成国内一流的国家决策思想库。经过多年的努力钻研,胡鞍钢在中国国情分析和经济发展等领域已经发展出较为系统的理论和观点,并已形成了自己特有的学术研究特点。并相继完成了《人间正道》《2030中国:迈向共同富裕》等一系列专著。胡鞍钢和他的团队针对国家啊未来发展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先后写了17篇国情报告,其代表作有《中国国家能力报告》、《中国经济波动报告》、《中国地区差距报告》、《就业与发展-中国失业问题与就业战略》、《中国发展前景》、《中国挑战腐败》、《中国战略构想》、《影响决策的国情报告》、《中国大战略》、《第二次转型:国家制度建设》、《透视SARS: 健康与发展》等。

 

  可以看出,胡鞍钢是当前中国国情研究领域的开拓者和领导者。

 

  胡鞍钢曾在多个场合表示,作为中国学者,应当成为国家未来的“瞭望者”、国家战略的“谋划者”、国家智库的“担当者”、国家治理的“监督者”,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想得更深,看得更准。中国学者应秉持“急国家之所急,想国家之所想,还要想国家之所未想”的理念,在关键的时候、为关键的人物提供关键性的信息和知识。

 

  因为胡鞍钢的研究紧扣中共党和政府的中心思想,因此,过去几年来就一直是国内推墙派公知批判的对象。这次中美贸易从摩擦开始到战火点燃,国内外推墙派就将胡鞍钢的一些研究观点作为重点攻击的对象。认为正是胡鞍钢的这些研究引发了中美贸易战,将一顶特大号的帽子扣在他身上。

 

  中美综合实力对比究竟如何,作为研究议题或许会有不同的观点,这无可厚非。胡鞍钢站在中国学者的角度,以国际资料库数据为依据,以中美两国历史和现状及发展微模块,提出自己的观点,是否有浮夸的成分也可以讨论,甚至批评。然而,就此将中美贸易战的爆发归罪于一个学者身上说轻点是有失公允,说重点是别有用心。

 

  难道没有胡鞍钢的国情研究观点美国就不会挑起中美贸易战吗?如果胡鞍钢提出中国综合实力不如美国,中国政府就会向美国认输吗?难道胡鞍钢的研究真能起到点燃中国民众的“民粹情绪”吗?

 

  显然,发起对胡鞍钢的围攻绝不是简单对学术研究观点,而是认为其研究中的观点在“贬低美国抬高中国”;是对胡鞍钢长期坚持宣传中共党和中国政府国策精神的不满和愤怒。在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的关键时刻,如果能将胡鞍钢这样的“应战派”拔除,中国就会少了一个主张迎战的声音,中国政府就有可能向美国服软。这或许是“清华校友”要求解聘胡鞍钢的目的!

 

  二、为中国发声令某些人不爽

 

  胡鞍钢的国情研究及其学术文章并非中美贸易战期间出现,为何会随着中美贸易战升级而被拿出来高调炒作?其中更深的缘由恐怕并不是人们表面上看到的那么简单。

 

  胡鞍钢的中美实力相比较的学术观点,在国际上虽有一些报道和影响,但就笔者阅览的资料显示,自今还没有任何一家国际媒体,即使是西方媒体或者政府将此作为美国挑起中美贸易战的缘由。相反,倒是境外的一些中文媒体却在不断的炒作。而这些中文媒体皆是反中的所谓“民运人士”、或者美国圈养的海外中国人主办的,甚至邪教轮子功媒体。

 

  这些海外中国人主办的反华媒体炒作胡鞍钢的议题,目的就是要将中美贸易战的责任推到中国党和政府身上,替美国挑起这场贸易战找理由。

 

  “清华校友”在呼吁书中称,胡鞍钢的学术观点“上误国家决策,下惑黎明百姓,远引无数他国戒心,近发邻居恐惧。”并断章取义将胡鞍钢比较模型单独提出来曲解。将胡鞍钢的一些学术观点按照自己的理解进行解读。还煽动性的将胡鞍钢的学术研究与“纳税人”想联系,以试图获得更多不明真相的人支持。在谈到“二十一世纪,世界处在剧烈变化的窗口期,中国首当其中”时,呼吁书打着“实事求是”的借口,称胡鞍钢的研究观点是“违背常识”,“毒害深远”,却完全不提美国对中国的霸凌行为。

 

1.webp (4).jpg

  胡鞍钢今年4月在一个学术会议上的演讲。

 

  “清华校友”呼吁书的这些论调,一下子将美国流氓霸凌行为,将美国无视国际规则挑起贸易战的责任推得一干二净,连中国周边若生事,涉事国也没有任何责任。按呼吁书的逻辑,胡鞍钢的学术研究真实厉害,上下左右、国内国外,一切问题都是由它而起。胡鞍钢就是一个万恶不赦的中国第一罪人。

 

  如果胡鞍钢真有这么大的能耐,中国为何不培养一个与之相反的人物,那不是可以解决中国的一切问题了吗?

 

  其实,“清华校友”的这些论调并不新鲜。只要是中国与美国发生摩擦时,总有一些海内外的推墙派见不得有为中国叫好的声音发出。他们一定会为美国摇旗呐喊,而且声调比美国人还高。

 

  中美贸易战期间,自始至终就有某些竭力主张中国举白旗的人,就有替美国发声的人。

 

  前不久一篇题为“几个厉害了的专家坏了中国一锅汤”在网上广泛流传。

 

1.webp (5).jpg

  国内媒体的报道标题截图。


  这篇文章的中心意思是,正是中国几个专家的言论让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战,害了中国。该文所指的“几个专家”除了胡鞍钢外,还点了另两位的的名字,一个是中国人民大学对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金灿荣,一个是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

 

  为何专门针对这几位专家?关于胡鞍钢本文前面已有论述不再赘述。

 

  金灿荣是著名的美国问题专家,在台湾问题上造诣很深。他的观点非常鲜明,即中国在与美国交往时,除了深层次认知美国的本质外,必须坚持以我为主,将中国的国家利益和中国民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不能被美国牵着鼻子跑。

 

1.webp (6).jpg

  金灿荣。

 

  梅新育,作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的研究员,在金融领域和国际贸易问题领域很有造诣,也是著名的经济学专家,在中美贸易战中观点也十分鲜明,主张中国应该应战,并提出“中国应当与特朗普打一场史诗级贸易战”的观点。

 

1.webp (7).jpg

  梅新育。

 

  显然,这几位专家对待中美贸易战的观点都是“应战派”,所以被某些“舔美派”称之为“祸害”一点都不奇怪。这些跪美、舔美之流表面上打着“为中国着想”的幌子,实质上就是在替美国挑起中美贸易战找理由,推责任。

 

  更可笑的是,这篇文章还署名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张国庆”。真正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专家张国庆发现后,立即发微博表示否认,并强调完全不认同该文的观点。笔者通过手头的资料也揭穿了这篇文章就是出自境外反华的中国人之手。

 

1.webp (8).jpg

【笔者与国际问题专家张庆国的微博互动】

1.webp (9).jpg

  境外中文媒体报道的标题截图。


  这次“清华校友”的呼吁书没有具体披露是哪些“清华校友”,但笔者依然查到了最初联署的26人名单,他们注明多是1981级清华大学毕业的,也有少数几个是89级的。非常诡异的是,在清华大学官网《清华校友总会》上,这26位“清华校友”中的绝大部分人无法搜索得到。笔者并非怀疑这些人是清华校友,而是经过笔者扩大搜索后,发现其中一些人的身份并非在国内,而在国外。

 

  某些享受着美国东海岸或西海岸海边的雨露阳光的人,却如此操心胡鞍钢的职位,也真是够辛苦的。或许正因如此,为美国发声,替美国扫除胡鞍钢这个为中国发声的“厉害专家”是他们的“职责所在”。

 

  中美贸易战正式开打之前,清华大学一位著名的孙姓教授曾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打不起贸易战,没法打”的文章。该文提出了三点理由:一是贸易战是美国战略思维发生变化的产物,而国内的不明智的言行起了触发的作用;二是中国打不起,没法打;三是中方会做出大的让步。

 

1.webp (10).jpg

  境外中文媒体报道的标题截图。

 

  非常有意思的是,比起胡鞍钢的学术观点,该文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要大得多,不少媒体,特别是一些前面提到的一些境外中文媒体进行了大量的赞许报道,可见该文章的观点是多么符合他们的意识和胃口。而其中的某些观点与“清华校友”呼吁书的观点有高度的重合。只是到目前为止的事实结果与该文的观点并不相符。

 

  17年前,美籍华裔律师章家敦发表《中国崩溃论》时,西方媒体大肆渲染。但十几年过去了,中国不仅未崩溃,相反发展势头越来越强劲,章家敦的预言破产了。现在鼓吹中国向美国服软的一些人,“清华校友”,当初是否对章家敦的言论进行过的反驳?

 

  三、解聘胡鞍钢方能解某些人愤恨

 

  学术问题的争论本该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这点“清华校友”应该不敢否认。如果将学术问题上升到政治,那么首先要检验的是为谁服务?对谁有利?

 

  本周,美国宣布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进口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也就是将其原先宣布的10%再次提高,显示打算继续提升中美贸易战层级。但同时美国媒体又放出风声,希望与中国谈判。美国特朗普政府的多变、随意、霸凌和流氓性预示着中美贸易战将不可能是短暂的。此时,中国人民除了凝聚力量,一致对外没有第二条路可走。

 

  笔者曾多次表明观点,美国挑起中美贸易战的真正目的就是要阻止“中国制造2020”战略的实施。而中国放弃这一战略将堕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因此,美国现在步步紧逼中国就是要让中国主动举白旗。要达到这一点,扫除一切不符合美国意图的中国国内障碍是美国做梦都想做的。中国顶尖学府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作为国家级的智库,胡鞍钢的观点显然是美国不想看到的。如果能将其撤换成一个认同美国观点,臣服于美国的人,或许美国对中美贸易战取胜更有把握。而此时“清华校友”的呼吁书正好可以起到这些作用。

 

  此时此刻如此的高调呼吁解聘胡鞍钢,真正目的与反浮夸有关系吗?除掉胡鞍钢的政治意图符合美国在贸易战中取得先机的目的再清楚不过了。或许有些人的呼吁意图与美国毛关系都没有,但客观事实的结果正是美国想要的,这点能否认吗?

 

  战争的胜败有多种因素,其中最危险的不是绝对实力的比拼,而是一方的内部不和、分裂和出了内奸。民粹不可能赢得战争,但民族的凝聚力,民族精神的伸张是取得战争的关键因素。在中美贸易战的过程中也是如此。

 

  本文或许与现在社会某些倾向不合时宜,但我们是否应该思考一下这样的问题:呼吁解聘胡鞍钢会让一些人解气,但真正高兴的、得利的又是谁?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