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尹国明:加泰罗尼亚宣布独立事件,有利围观的中国人医治心魔
点击:  作者:尹国明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0-29 11:12:54

 

 1.webp.jpg


  加泰罗尼亚地方突然宣布脱离西班牙正式独立,这不仅是出给西班牙的,也是出给欧洲和整个西方阵营的一道难题。

 

  欧洲理事会主席声明,欧盟只与西班牙政府对话,表明了立场。美国也第一时间表态,支持西班牙中央政府取缔加泰罗尼亚独立运动的做法,美国国务院表示加泰罗尼亚是西班牙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国支持西班牙政府通过宪法维护西班牙统一的举措。

 

  当年支持科索沃从塞尔维亚独立出来的流氓,这次旗帜鲜明的反对加泰罗尼亚从西班牙独立了。多年宣扬的人权高于主权,这次不算数了。

 

  早在加泰罗尼亚举行独立公投,西班牙出动国家警察进行暴力打压的时候,当年支持科索沃独立的这些流氓国家,美国、欧盟,就第一时间表态支持西班牙的主权和统一,表现出和当年对待独立主权国家塞尔维亚截然不同的态度时,塞尔维亚总统亚历山大·武契奇就公开质问:每个塞尔维亚公民,都有一个问题想问欧盟:为什么加泰罗尼亚公投独立就是不合法的,但科索沃独立连公投都没有就被你们支持?

 

1.webp (1).jpg

 

  这个问题能够让一般人感觉尴尬,但对欧美这些老流氓来说,这也算个事?对塞尔维亚讲的是人权高于主权,对西班牙谈的是主权高于人权,双标是强者的特权,道理是由强者来定义的。欧美政客习以为常,心安理得。道理是给自己脸上贴金的,是用来忽悠傻子的,但根本是为了自己的利益。符合西方利益的,那才叫道理。

 

  西方主导世界秩序几百年,一直是这么干的,早就习以为常,认为天经地义了。塞尔维亚总统的质问再有道理,没有实力,也是枉然。所以西方主导的这个强权即真理的世界秩序中,没有实力支持的道理都是零,没有实力的愤怒都是无用。

 

  加泰罗尼亚人的独立,外部没有大国的支持,内部没有一支强大的军事力量,面对西班牙政府的强硬态度,很难有结果。但加泰罗尼亚的宣布独立的意义,绝非一场政治闹剧可以概括。尤其对中国来说,通过围观西方各国的反应,有利于医治一些人的心魔。

 

  中国人现在最大心魔就是对于被西方主导的话语权灌输的一些政治教条的迷信情结。西方人说人权高于主权,他们就跟着信。连中国的主权都认为可有可无,为了达到西方认可的标准,从内心渴望西方对中国继续殖民三百年。因为中国话语权的弱势,把这些道理讲给这些中国人听,是不大有效果的。现在西方人出来现身说法了,开始讲主权高于人权了。

 

  西班牙虽然也支持过中国的藏独势力,西班牙自己内部出现独立,也算求仁得仁,但西班牙还没资格构成中国的对手,所以中国政府对加泰罗尼亚的独立事件态度比较超然。但中国人打破对西方政治的迷信,是对中国极为有利的时期。

 

1.webp (2).jpg

 

  西方阵营的核心板块,英国,意大利,西班牙都出现了独立思潮和政治倾向,这也并不是偶然的。历史上的恩怨未平,是历史原因,但西方整体实力的衰弱,才是现实因素。实力强大的时候,西方国家内部的社会矛盾包括地区矛盾,可以缓和。当实力下降,原来的历史恩怨就会上升为现实的宗教、民族和地区冲突。

 

  如果美国实力衰落到一定程度,美国的各州出现强大的分离倾向也不足为奇。现在的美国虽然实力有所减弱,但还远未到临界点,暂时还能hold得住。即便如此,美国以2016年总统选举,特朗普战胜民主党的建制派希拉里,上台之后又跟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建制派形成政治对峙为标志,显露出越来越明显的内部裂痕。特朗普的当选开启了美国政治的撕裂公开化,这种撕裂还会蔓延到种族、文化和民族之间,最后是地域裂痕,发展成为分裂势力。实际上,特朗普刚一当选,美国最大的加利福尼亚州就有人发出了要求独立的声音。这仅仅是开始,但不会是结束。西方国家缺乏大一统的文化,为利得而合,也就能为利尽而散。西班牙的今天不过是美国的明天。

 

  美国已经达到了西方文明的顶点,美国的盛极而衰,也是整个西方文明的衰落。中国的崛起,是东方文明重新走上文明中心舞台的标志。当今发生的一切,都在沿着这条主线展开。

 

  世界生产的中心从大西洋沿岸转移到太平洋周边,这是东西方文明再次发生逆转的先声,当然也是文明转折的物质基础。中国成为世界工厂,成为世界最强大的工业板块,又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很难被西方文明完全同化。中国又是一个善于学习的国度,中华文化历久不绝,就在于中华文化有着很强的兼容并蓄基因,对其他文明并不是采取简单的排斥态度,因此能够吸收其他文明的优秀成果,然后放在中华文化的大熔炉中锤炼升华。中国近代落后于西方,原来农耕文明的文化精华和工业文明的结合,通过学习正在赶超。在工业方面已经有赶超的基础,科技方面也具备了追赶的底气,思想文化方面早就有了融合西方文化精华和中华文化精髓的毛泽东思想,标志着中国一下子从农业文明,飞跃到公有制大生产为基础的中华文明2.0版,一举超越了私有制大生产为基础的西方现代文明,所以能够在中国工业和科技远远落后于西方的情况下,就能实现对西方的价值观输出能力。中国人现在并不缺少硬实力,软实力的自信基因也早就具备。

 

  正是因为五千年的古代中华文化积淀和毛泽东思想为核心的文化升级版,中国在开放的过程中,才没有被西方文明彻底溶解,中国道路也没有跟西方的道路完全接轨。中国的存在和强大,是改变东西方文明基本态势的主要因素,没有中国,整个东方都看不到西方的挑战者,无论是日本还是印度,都在西方文明的可控范围内发展,而不会构成对西方主导秩序的挑战。只有中国有这个潜力,也正在具备这个实力。前面谈到西方国家的民族和地区矛盾,跟实力的衰弱有关,西方的这个实力变化,固然跟其选择的经济和政治体制已经耗尽动力有关,但如果没有中国的崛起,西方依然可以继续主导世界秩序很多年。中国因为世界而改变,中国也在改变着世界。中国完成产业升级,占据西方国家占据的产业链环节之时,不但西方主导的世界秩序会旧貌换新颜,西方中心国家的内部也会发生裂变。

 

  中国现在因为对西方的迷信而欠缺自信,现在西方这些国家正在用自己的行为帮助中国人打破西方迷信。还是那句话:国运这东西,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总能让人感觉到它的无处不在。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