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顾士刚:“精准”是扶贫脱贫的武器
点击:  作者:顾士刚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9-17 10:06:45

 

 1.webp (2).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成为党和政府新时期脱贫致富奔小康指导思想。可以预见党的十九大会在此基础上有更大的政策和决策部署,这是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方略马克思理论中国化创新发展,也是我们党最终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之一到2020年中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国家从顶层设计、发力,从基层着手、践行,因地因人而异,抢抓时间节点,创造时机,充分发挥政策优势,充分利用国家扶贫专项资金,让资金产生100%以上效力。倒逼地方政府从本地方基本现情出发,创新施政,创新发展地方经济文化,全面提升政策执行力和自身潜力的发掘,让党的惠民政策落实,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体会到、享受到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一、高屋建瓴的理论体系的形成——一二六一精准梯次接续、深化

 

  一个精准: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湘西考察提出“精准扶贫”。

  两个精: 2015年1月云南考察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六个精准:2015年6月贵州考察提出“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一个目标: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脱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目标明确,政策机制逐步健全,全社会共同发力,标志着我国扶贫体制的一次深化革新,农村变革的一次凤凰涅磐,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政策支持。

 

  二、构建树状精准结构,点对点—点对面—面对点—点对点模式

 

  由于自然条件、资源禀赋、不均衡发展等共性因素致贫的目标群体,和因病致贫返贫、家庭突发重大变故、思想观念僵化守旧能力不足等因素制约致贫的目标个体。群体和个体的定位,为各级党委、政府具体施策、精准发力找到现实的载体和实现的对象。

 

2.webp.jpg

 

  目前围绕精准扶贫已经形成了“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的党委领导核心。2016年,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央先后发布了10个《决定》配套文件,国家机关各部门出台101个政策文件或实施方案。地方政府在2016年新一轮建档立卡的统计中,从性别、年龄、劳动力状况、贫困农户属性和主要致贫原因作了分门别类的统计,这为制定扶贫脱贫政策和措施提供了依据。为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强化资金到位,强化督查考核,确保扶贫开发工作有序推进,提供了现实依据。

 

  三、扶贫措施多样化、具体化、可操作化、持续化、复制化、推广化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六个精准”战略,难点在于“精准”,主要体现在精准识别、精准扶持和精准考核环节。东中西发展情况差异性大,自然资源、人文环境、特色产业等不同,各地扶贫措施会呈现多样化、个性化。所以扶贫项目不能统一、模式化,不能搞“一刀切”标准化。这就要求地方政府在设计项目上现实化,资金使用上效率最大化,措施到户具体化,因村派人目的化,脱贫致富时间化。

 

  当前脱贫攻坚军令状各级党委和政府已经逐级立下,脱贫攻坚责任层层落实,各项政策落地显效。确保 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扎实解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一)精准识别扶贫对象,夯实扶贫基础

 

  1、做好经济薄弱村、低收入人口的精准识别工作。在识别过程中,严把“五关”,即群众申请关、入户调查关、民主评议关、公示监督关、确认审核关,确保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2、精准管理。对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实现动态管理,做到“应进则进,应扶必扶”,对因病、因灾等原因返贫的农户及时纳入建档立卡,脱贫的予以标注。

 

  3、精准分析。根据低收入农户数据统计,从低收入农户的区域分布、劳动力状况、年龄结构、主要致贫原因、在校生状况、健康状况等方面进行认真分析。精准的数据为落实精准扶贫政策、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脱贫夯实了基础。

 

  (二)精准打造扶贫模式,构建扶贫大格局

 

  地方政府根据地域情况整合资源整体规划,在实施扶贫开发工程中积极打造精准扶贫模式,努力构建扶贫大格局,扶贫效应不断扩大。

 

  1、产业转型升级,拓宽发展思路。如:电商扶贫模式。按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商务部等部署和安排积极推进“电商扶贫万人创业行动”,开展电商培训,打通地方特色农产品上行通道,按“一村一品”原则,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化三产之间边际效应,提高低收入农户通过电子商务脱贫致富的能力和素质。

 

  2、异地搬迁,拓宽发展空间。如江苏省北部县市,通过集中居住区建设,增加新增可耕地,村集体综合开发创收,使村集体收入实现了几何倍增,给精准扶贫注入了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

 

  3、发展集体经济合作社,拓宽发展渠道。成立以村集体为主体,涵盖农机、农田托管、劳务、土地股份等类型合作社,吸纳农民以资金或生产资料等方式入股,采取“集体+产业+农户”的模式,由村集体负责经营,农户每年获取稳定的分红收益,实现村集体、农户共赢。

 

  4、利用普惠金融,拓宽发展资金。政策性金融,地域性发展优势,和资本的趋利性,完善扶贫小额贷款政策机制。边横合纵,多措施解决农村发展缺金少银现象。

 

  5、文化教育卫生保险先行,夯实发展基础。政府平衡地区城乡之间发展的不平等性,在资源上要目标明确进行倾斜,强化义务教育阶段强制性,提高本地区人口素质,为发展储备人才,引导农户发展用智。在医疗保险上,一方面引导低收入农户在政策报销范围内合理用药,另一方面对大病、常见病建立签约医生模式,做到上门服务。建立医疗绿色通道,免除低收入农户挂号和诊疗费用,减免仪器检查费用,切实减轻农户就医负担。同时,建立扶贫小额保险联保机制,通过保险公司为本地区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购买保险,大大降低农户医疗自负部分支出。逐年提高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政府兜底保障。

 

  四、互联网+扶贫,动态管理、监督扶贫政策的落实落地、资金的使用、扶贫对象的变化,使大数据生产力在扶贫上发挥更大效能

 

  地方政府在某些时候,会根据地方发展,从局部利益出发,在落实国家政策、上级行政决策上避难就易,雷声大效果小,有意或无意模糊“精准”二字,故意放大个别现象,使地方行政有漏洞可钻,滋生了“硕鼠”,就像柳宗元《永某氏之鼠》“拘忌异甚”而爱鼠,“由是鼠相告,皆来某氏。”

 

  2017年7月,湖南省纪委对近期查处的22起扶贫领域“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典型案件进行了通报。通过这22起腐败问题不难看出,各地的扶贫工作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和不足,有的地方和主管部门对扶贫项目资金监管不到位,存在弄虚作假、挤占挪用问题;有的基层干部利用职务之便暗箱操作、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挥霍浪费,还有的在扶贫资金分配、项目实施中吃回扣、拿“红包”,甚至索要“跑腿费”等。

 

  这少数扶贫领域中的“硕鼠”,就成为阻碍脱贫攻坚进程的绊脚石。踢开绊脚石,须大数据发力。

 

  (一)按国家统一部署,省市县乡村各级行政执行部门及时登录上传扶贫数据。信息公开、透明化,政府、纪检、财政、审计等平台数据共享、无缝时时对接,细化责任,严惩渎职,重奖跨部门纠错、察错、举报。大数据的抓取总结,应及时反馈下级行政部门,让下级行政部门在摸石头过河探索发展过程中时刻警醒,及时调整自己,让大错不会犯,小错及时改,让执行人有底气按“精准”施策扶贫脱贫。

 

  (二)开辟第三方信息平台。上级决策部门一定要有多渠道信息来源,这样在决策过程中才不被某些下级部门或人“一叶障目”。互联网+让大数据成为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的生产力,扁平化的信息来源缩短了群众与国家之间的距离,第三方大数据的抓取,客观上提供了数据的真实性。国家在“精准”决策时,参考多方面数据,针对性进行决策部署。

 

  (三)扶贫脱贫是一个动态发展过程,时时大数据跟踪,在“精准”上发力,会产生事半功倍效果。贫困人口的存在有长期的或短期的或是暂时的,习总书记强调六个“精准”扶贫,给全国各地扶贫提供理论支持和方法论。

 

  按照国家政策标准,低贫户可能很快脱贫,但在数据管理中,没有发现该户已经脱贫,还继续享受国家、地方的扶贫资源,造成的危害性是深度的,一方面普通群众会不平等之感,会产生不满情绪,对党的扶贫政策会有一定程度上的误解,给地方治理带来不利或意想不到的消极影响,也会催生“苍蝇”。大数据的抓取会体现农村贫困户的主体性、精准性,杜绝了“运动式”扶贫,也避免了扶贫“养懒汉”问题。也会根除因市场化、市场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影响人心、人的精神的自私自利、不劳而获的阴暗心态,弘扬“劳动光荣”,秉传“自己动手,丰衣足食”革命劳动观,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党的惠民政策作为自己个体行动、发展的动力源泉、指路明灯、坚强依靠。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全心全意紧跟中国共产党谋幸福是中华民族的选择。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精准扶贫脱贫,欢声笑语奔小康。

 

  (作者单位: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委党校【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