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邋遢道人:美国希望13亿中国人都变成北大贾庆国院长
点击:  作者:邋遢道人    来源:邋遢道人  发布时间:2017-09-16 12:06:24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题目是《朝核危机升级,中国当防患于未然》,作者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教授。有人说他担负“二轨”责任(第二渠道?)与美国探讨关系,对外交政策的制定有很大影响。确实,身为中国第一大学的国际关系学院的院长,说不定还给领导们集体上过国际关系课呢。

贾院长认为 ,朝鲜这次试暴氢弹和远程导弹,“很可能引得美国先发制人,进攻朝鲜。即便不这样做,美国也必然会施加更严厉的制裁,并加大军事演习的次数和规模。这样一来,军事对抗和朝鲜的政治危机将愈加一触即发。于是“战争或已成为一种现实可能,中国必须防患于未然。现在中国政府应更多地着眼于与相关国家的磋商并制定应急方案。

什么样的“应急方案”呢?贾院长这样支招:

“中国政府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未来朝鲜的核武器由哪方托管?因为若朝鲜政局陷入混乱,让朝鲜军队掌握核武的危险性不言而喻……中国或同意由美国托管……或希望亲自管理。

“第二个问题是难民问题。中国政府或愿接受的方案是:一旦局势恶化,派兵进入朝鲜设立安全区,从而防止朝鲜难民大规模涌入中国东北。
  第三个问题是,一旦危机爆发,由哪一方维持朝鲜的国内秩序?韩国部队?联合国维和部队?还是其它军队?中方必然反对美国插手此事,因为要一做美军必须越过三八线。  

“第四个问题是危机过后朝鲜半岛的政治安排。由国际社会为朝鲜组建新政府还是由联合国组织南北朝鲜人民以投票形式决定是否实现半岛统一?

这像是一篇文章吗?一点不像。这很像一篇“告知美国中国政府的态度”的一个“通告”。就是让美国知道假如他真的要军事解决朝鲜,中国的底线是什么,会怎么配合。一次就讲清楚了。

贫道不知道贾院长的这篇“通告”(原文刊登于《东亚论坛网》,此包括朝鲜在内的全世界都能看到,而且朝鲜肯定对贾院长在中国外交制定中的作用和态度比贫道更关注和了解)是否代表某些机构的意思。但感觉贾院长确实高瞻远瞩,战后的安排考虑的面面俱到,而且有四条之多!

贫道有一小点疑问:这场“抗朝援美”战争会打成什么样都没分析,直接进入战后安排,是不是有些太快了?

贫道不是专家,更不要说“国际关系”问题了。但好处是胆子比较小,觉得打仗这件事儿不是闹着玩儿的,尤其与一个有原子弹甚至氢弹邻居打仗。美国倒是不怕,但中国包括重庆、西安、广州都在这个邻居最新成功试射的导弹射程范围。对一颗氢弹来讲,不在于它是核大国的还是核小国的,响起来恐怕一般般脆。北大文绉绉的贾院长讲起这事儿雄赳赳气昂昂,根本不把朝鲜有核武器放在眼里的架势,真让贫道佩服。不知道贾院长想没想如果自己是金正恩,在美军突袭朝鲜情况下是打算等着宋承宪把刺刀捅进屁股眼儿里呢(就像卡扎菲),还是会把手里核武器第一时间扔向“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

贾院长还忘了一条:你和你的“援美抗朝专家共同体”这些年就如何联合美国说得够多了,而且还是公开讲的。朝鲜人看得一清二楚,知道中国这些年外交路线怎么一步步走到现在的,也知道如果明天发生美国袭击朝鲜,中国的态度和起了什么作用。中国获取“及其走狗”和“及其追随者”的光荣称号,你们功不可没。如果在北大院长的倡议下美军动手了,咱们作为“及其追随者”也摊上一两个原子弹,那北大的名声就真的流传千古了。

贫道有点怕:因为老家郑州离朝鲜不到1000公里!道观离朝鲜也刚过1000公里。

如果让给政府提建议,一定建议政府在实施贾院长方案前做好以下准备,不过三条是眼前的,一条是以后的:

    第一,要在东北、天津、山东一线大量布置中段反导系统,不能少于100个营——这不是闹着玩儿的!要是没有那么多,现在就抓紧生产,一定要赶在贾院长与美国商量好动武之前!重点防范距朝鲜六七百公里的京津地区。沈阳、长春、烟台等距朝鲜仅300公里左右的城市就放弃了,现在开始组织人员撤离——这么近反正也防不住。丹东更不用说了,用手扔都能扔到!

     第二,抓紧时间在距朝鲜2000公里范围的城市大规模开挖防核爆炸的设施,准备好清理核污染的设备,对范围内居民进行防核爆炸的知识教育,进行大量的演习以防不测。

     第三,一旦确定贾院长与美国达成默契,国家要抓紧时间转入战时体制。一带一路就先放放再说吧。十九大主要议题恐怕重点就围绕核战争了。

     第四,中国挨了原子弹,是否要出兵朝鲜?恐怕也要看一看。因为这时对美国最有利的是:让中国陷入类似美国越战或苏联阿富汗战争的局面。中国如果出兵朝鲜,韩军肯定要赶中国人出去。美国稍微一捣鼓,解放军就陷入朝韩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里面了。美国会接着搞“南北普选和平统一”?恐怕贾院长自己也知道是说着玩儿的!怎么能避免陷入一场美国设置好的长期战争,恐怕仅靠智慧都不行,还要靠运气的!

不是贫道想得“近了”,而是贾院长想得“远了”!贾院长说的是打仗的事儿,结果完全绕开前面“仗是怎么打的”这一步,直接进入“战后安排”,思维也太跳跃了。战争与战后安排关系太大了。如果中国在这抗朝援美战争中挨了一颗原子弹,恐怕战后安排第一件事儿就是围绕这件事儿展开的,贾院长那一二三四恐怕一个都排不上了!

话又说回来了,贾院长怎么知道在朝鲜成功试暴氢弹后,“战争或已成为一种现实可能”?美国、中国属于核大国,朝鲜属于核小国。核国家之间无论大小,发生战争的可能性都会小,这是公认的一个道理。而且美国肯定清楚朝鲜为什么非要有核武器不行,连普京都知道朝鲜为什么宁可吃草也要有这玩意儿的原因,美国和中国就不知道吗?美国要真的怕朝鲜拥核,早就动手把朝鲜灭了,还用等到朝鲜有了核武器再发动?傻呀它!

贫道对局势还是比较乐观。贫道以为,朝鲜有了可以投放的原子弹后,半岛战争肯定打不起来了,甚至可能从此走向和平了:朝鲜一旦确定自己能有效投掷核武器时(哪怕只扔到日本),就已经知道战争危险就没有了,已经处于非常主动的地位。也许金三还继续试验,但他总会想到怎么做更加有利。更大可能是朝鲜突然宣布暂停核试和导弹试验,届时局面是另一个样子,要讨论的问题也是另一个问题。朝鲜成功试暴核武器是个里程碑,意味着此前的对峙变了性质,不是再“核试与制裁”了,而是大家该考虑“朝鲜有了核武器后怎么给他打交道的问题了”。承认朝鲜拥核了也罢,不承认也罢,东西在那儿呢,不承认有用吗?如果这时朝鲜说我不核试了,你连进一步要求朝鲜销毁核武器的口实都没有——朝鲜会说:你们不是都说我没有吗?让我销毁什么呀!

这次贾院长出来倡导中国从三八线退回到鸭绿江,放手让美国在半岛打一仗的,估计接着又会形成一个“主小高潮——这是今年第二次了。第一次是三四月份,连人民日报都出来说中国底线从三八线撤到鸭绿江了,给美军让开路了。要不是外交部门突然觉得不对劲儿,又重提不准生战,结果不知道会怎么样的。贫道断定,这次结局还会与春天那场闹剧一样,外交部最后还是会意识到不能听这群专家教授的。

中国这些年的对朝外交政策,都是类似北大的国际关系专家贾院长,中央党校的朝鲜问题专家张琏瑰,大连外语学院的特聘教授沈志华,还有最近话说个不停的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等专家共同体“指导”下搞出来的。而且效果显著:

把一个原来起码面儿上是朋友的邻国分分钟搞成个敌对的拥核国家。

看来专家治国还是真有点能力的。

贾院长的给美国的“通告”美国人收到了吗?

收到了。

拉塞尔是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与贾院长是朋友,前天看完贾院长的通告说:“就在一个星期前我们还在花了很多时间在一起交谈”。他对贾院长的这篇通告的评价是:建议“好的难以置信”。不过他心里并不踏实。说“坦白讲,在跟中国官员和学者打了30年交道之后,我已经非常厌倦对个别让你有好感、赞成美国主流观点和政策的中国学者做过多的投资”。他说,希望贾庆国说的都能成真,“我希望有13亿个贾庆国,他确实很有道理、很有建设性,但我不会把政策建立在人们可能怎么想的一些线索之上”。

拉塞尔的希望恐怕不好实现。中国人才虽然多,出13亿个贾庆国还是不可能的。当然中国还有张琏瑰、沈志华和郑永年这样的受到官方尊重的抗朝援美专家共同体。中国对外政策能有这些连对方都羡慕的人才进行指导,真是中国人民的福分呀!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