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震区传来呼声“解放军来了,就有救了!”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东线瞭望  发布时间:2017-08-11 09:41:10

 

       四川九寨沟震后,救援部队官兵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进村入户排查,逐家逐户搜救受灾群众,争分夺秒抢救生命。截至918时,救援部队共出动兵力3300余人,各类车辆机械200余台(辆),飞机9架,累计协助疏散群众10000余人,搜救转移伤员180余人。

解放军来了,就有救了!

上寺寨至川主寺方向2公里处因道路中断滞留200余人,其中3名游客受重伤,1人因伤势过重已过世,情况十分危急!”89日上午10时许,正在九寨沟县漳扎镇中查村执行疏散任务的四川青川县人武部部长杨继龙,接到了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员工韩品的紧急报告。

时间就是生命!杨继龙简单安排一下工作,就带领10名民兵登车出发。谁知,车刚走了几公里,就遭遇山体塌方阻断了道路。

 “前面有2名重伤员,就是再危险也要过去,这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眼见救灾分队要硬闯塌方区,在此处执勤的交警上前劝阻,杨继龙思考再三后还是带着分队冲进了塌方路段。

队员们分成两组,以一组观察、一组通行的方式交替前进。在一个被称为老虎口的地方,民兵肖家国听到头顶上有沙沙声响,感觉似乎有土石松动滑落,大叫一声不好,几个箭步往前冲了出去。几秒钟后,一块巨石滚落下来,把他刚才站立位置的一棵碗口粗细的树木拦腰砸成两截。

1130分,救援突击队终于来到群众滞留的水泥搅拌厂。解放军来了,就有救了!顿时,人群高声呼喊起来。

 “赶快救护伤员!杨继龙安排医护人员对两名重伤员进行简单的包扎后,立即将其抬上担架向安全地域转移。然而,让人没想到的是,不断的余震让路面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石头,来时的道路变得更加难以通行。

 “就是爬,也要爬过去!官兵们把担架绑在背上,时而用树枝做拐杖拄着,时而跪在地上挪动,短短的150米路,足足用了20多分钟,民兵黄浩、赵洪明膝盖都被磨出了血印。这是我人生最难走的一段路,也是让我最难忘的一段路。民兵黄浩感慨地说。

1348分,两名重伤员被顺利送到了九寨沟县人民医院。太感谢了……”吕维兵拉着一位民兵的手只说出了四个字,便哽咽了。

抗震救灾最新进展

滞留游客

基本转移疏散完毕

地震发生后,阿坝州组织各类车辆有序驶离九寨沟,一是有序组织旅游大巴、自驾游车辆陆续疏散游客,二是紧急抽调190余辆车辆疏散转移散客。

截至92210分,转移车辆1万余台,转移人员超过6万人(含126名外国游客)。灾区滞留游客已基本转移疏散完毕。

91615分,第一批从九寨沟灾区返回成都的旅客,安全到达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

避险安置

同步安置原住民

阿坝州抗震救灾指挥部9日下午表示,余震不断,加上地处高山峡谷,山体破碎,有极大的危险。在全力把游客和外来务工人员转移出去以后,将同步启动对原住民,即震中受灾群众的避险安置。现在正在抓紧研究出台相关政策,制定相关公告,将选择安全的避难场所和安全地带,对群众进行过渡性、临时性的安置。

救援集结

医疗人员全力开展伤员救治

国家卫生计生委调派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四川)已抵达灾区开展救援工作,9日上午再次派出医疗、防疫、心理等领域9位专家组成的专业组赶赴灾区。四川省、市(州)、县卫生计生部门调派的10余支医疗队和近500名医疗卫生人员正在现场全力开展伤员救治和灾后防病工作。

目前,所有伤员均已收治在九寨沟县医院。绵阳市、成都市医疗机构已预留350张床位,做好了接收灾区转运伤员的充分准备。

交通

已打通核心区关键通道

截至91730分,经过近20小时的连续奋战G544川主寺到九寨沟段上四寨至九倒拐因灾断道处已抢通标志着G544川九路受损路段全线抢通不过暂时只供抢险救援机械、越野车辆单车道应急通行。

通讯

九寨沟县城恢复语音通信

记者从四川省政府新闻办获悉截至916松潘一弓杠岭一天堂酒店一九寨沟县城恢复语音通信。

震区现场提供免费电话和充电服务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纷纷开通免费寻亲热线、爱心救助服务,并对灾区用户开启免停机服务。

天气

11日降雨可能对救援不利

根据天气预报,9日夜间至10日白天,九寨沟地震灾区将以多云天气为主,部分时段有分散性小阵雨。10日夜间至11日,阴天间多云,有小到中雨。12日阴转多云。

救灾物资

中央财政拨付1亿资金

9日,中央财政拨付的1亿救灾资金、四川省财政拨付的0.5亿救灾资金、阿坝州财政拨付的0.5亿救灾资金已到达灾区。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紧急安排四川省救灾应急补助中央预算内投资6000万元,用于灾区基础设施和公益性设施的恢复建设。

/视觉中国

截至9日中午,民政部从中央救灾物资成都、武汉、长沙储备库,向灾区紧急组织调拨1500顶棉帐篷、3000张折叠床、3000条睡袋、50套场地照明设备等救灾物资。

油品供应

备足库存保障救灾

中石油、中石化等央企,在前往九寨沟沿线及震区的加油站,全部开通绿色通道。目前各类汽柴油库存充足,确保抗震救灾车辆用油。

银行

大部分网点已恢复营业

截至92130分,地震灾区已有12个营业网点全面恢复营业,另有四川农信社2个营业网点恢复营业后,受余震影响再次暂停营业。

目前,地震灾区银行机构已全面启动救急取款和无身份证存款挂失机制,同时开辟赈灾绿色通道绿色取款通道绿色授信通道提供更加便利的金融服务。

后续影响

仍有强余震可能

这次地震对九寨沟景区到底有多大影响?从9日开始,景区已经停止接待游客,何时能恢复?对此,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研究员蒋海昆表示推测,强震后会发生陷落等地标破坏,但对景区整体影响仍有限。不过,由于震中地区在九寨沟沟口区域,会对其旅游设施造成破坏,恢复需要时间。对于九寨沟景区何时能够重新开放,目前时间上仍无法推算。

专家表示,目前所发生的余震活动相对较弱,相当于一直未释放开。在这种情况下,后续会有强余震起伏的可能性,是否达到6级仍有待确定

此外专家还特别提醒,由于地震导致当地山体松垮,加上当地仍处于雨季,降雨之后易出现山体滑坡。请当地群众和救援人员务必注意避让容易产生滑坡的区域

军报评论:坚决打赢抗震救灾这场硬仗

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紧紧牵动着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心。

地震发生后,习主席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抓紧了解核实九寨沟7.0级地震灾情,迅速组织力量救灾,全力以赴抢救伤员,疏散安置好游客和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灾情就是命令,灾区就是战场。驻军、武警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闻令而动,奔赴灾区,挺进震中,迅疾投入抗震救灾工作。

由第82集团军某旅等力量组成的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迅疾出动,西部战区联指中心启动抗震救灾应急响应机制,第77集团军多架直升机升空救援,四川省军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武警四川省总队所属部队积极救治伤员……探明灾情、疏散游客,开辟通道、实施救援,成为抗震救灾的首要任务,也是一线官兵的自觉行动。此时此刻,没有什么比挽救生命更重要,没有什么比解救群众更紧迫。在72小时黄金救援期内,赢得时间就是赢得生命。困难再大,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付出百倍努力;危险再多,只要有一点可能,就要不惜一切代价。

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赶赴灾区

地震灾区处于山区,地形复杂,救援难度较大。执行救灾任务的官兵一定要充分发挥主力军、突击队作用,强化时间就是生命的观念,发扬不怕艰苦、连续奋战的作风,始终保持高昂士气和旺盛斗志。注重发挥专业救援队伍的作用,加快搜救速度,提高救援效率,尽最大可能挽救生命,减少人员伤亡,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

目前正值主汛期,极易再次发生各种灾害。担负防汛救灾任务的部队应根据气象预报、汛情变化,积极做好人员、物资、器材等各方面准备,厉兵秣马、严阵以待,确保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一声令下,迅速出动、科学应对、高效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天有无情灾,人有回天力。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多年来应对自然灾害的成功经验,有军民携手、众志成城的决心意志,我们一定能战胜这场灾难,打赢这场硬仗!

来源:解放军报、中国军网、央视新闻 等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