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多少人知道这次冲突的真相:我们究竟在哪里修路?印军要跑路了?
点击:  作者: tangjian_18    来源:天涯社区  发布时间:2017-08-07 10:06:43

 

           笔者觉得,洞朗地区对峙过去了一个多月了,局势已经逐渐明朗了,某些人哗众取宠,往往只择其引起共鸣的旁枝末叶,对本身主要事实而不顾。现在的人比较浮躁,喜欢快餐文化,又有多人能心平气和地静下来把这篇文章看完呢?

都说我们在修路,但是究竟在哪里修路?洞朗对峙点多卡拉山口究竟在哪里?估计很多朋友都没有弄清楚,笔者接下来一一道来。

这次对峙中有个细节很多朋友可能不见得注意了。中方在亚东地区(洞朗属于亚东县)进行道路建设,引起印方过来阻止,印度的阻止行为有点250,他们直接越界了,因为不越界就无法阻止。我们现在更应该关注的是,因为印度的阻止,中方的建设是不是停了呢?

如果停了,那是我们软弱,如果没停呢?这说明印度过来的力量不足以阻止中方的建设,从目前的迹象来看,他们没能阻止得了。那么既然他们没能阻止,又为什么不再增加兵力呢?显然印度也没准备好,或者说走到现在印度反而不知所以了,所以大家就僵持在那里。

725日,外交部的新闻发布会,估计很多人都没有仔细看,仔细品。二十多年来,这是第一次主动在中印问题上放狠话,实际上是断了那些想停工撤退换印度撤兵的人的念想,这些话既是说给印度人听的,也是说给国内某些人听的。

国防部(不是外交部)发言人也说不要存有任何幻想,意思就是印度必须先撤军然后才能谈。印度现在迫于国内民族主义情绪,所以不能先撤军,而是要求我们承诺停止修路,然后双方谈论一起同时撤军,我们当然不可能答应。今年亚东还有边境牧场道路设施在招标呢,现在还在挂着呢。

言归正传。笔者图文并茂来说说路在何方,这次究竟在哪里对峙。

一、首先,笔者再次申明洞朗地区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不存在争议。

打个比方,笔者有一套房产,属于完全产权的,但是笔者不经常住,有一天,某个流浪汉破门而入,在房子里面住了几天,被笔者发现了,然后把流浪汉赶了出去。很浅显的道理,房屋被流浪汉偷住了几天,但是,房屋产权是笔者的,所以房屋还是笔者的,是不存在争议的。如果房屋因为被流浪汉偷住了几天,产权就存在争议,这是没有道理的。

洞朗地区也是相同道理。条约必须遵守,是国际法的基本原则。根据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第一款规定,西藏与锡金以流入锡金梯斯塔河及其支流的水流和流入西藏莫竹河及向北流入其它西藏境内河流的水流间的分水岭为边界。这段边界线起自与不丹交界的吉姆马珍山,并沿上述分水岭行至与尼泊尔边界。

根据这一条约规定,洞朗地区属于中国领土,印军越界地区的分水岭非常清楚。印度独立后,印度政府多次以书面形式对此予以确认,承认双方对锡金段边界走向没有异议。

2004年出版的由中国外交部条约法律司编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边界事务条约集——中不卷》指出:中不边界从未以条约或协定正式划定,但两国间存在着一条传统习惯线,边境地区基本稳定。对于有争议的领土,中不两国前4轮边界会谈达成了指导性意见,此后双方进入实质性谈判阶段,并对边界地区进行了实地勘察,绘制了边界地图。

二、亚东地区的地理位置。

说到喜马拉雅山脉,朋友们估计第一个想当然的就青藏高原,第二就是珠穆朗玛,第三是不是地理上的那个所谓的8000多米的数字,其实不然,喜马拉雅是个山脉不假,我们不要把它想当然的理解为4000米、5000米甚至8000米的连续的山脉,其实我们完全可以理解为有几个断续点,而且断续点处海拔不高地势还不算那么险要,这就给西藏(此处仅指藏文化)乃至中国能染指山脉以南的有利条件(山脉以南的势力当然也作死过,通过这几处往北进过西藏)。

整个亚东县大致就是一个深入走廊地带的男性金箍棒,如果把原锡金王国理解为一个长方形的话,则此长方形上边基本是雪山的山脊线(有几处便于穿越),长方形的东边,基本是雪山山脊(喜马拉雅山脉没有按虚线在此处隆起反而向南隆起)这就是所谓的1890中锡边境线,但是从乃堆拉山口开始,中锡边境开始有便于穿越了而且不止一处。这也是导致本次印度越境的原因。

准确地说,亚东县离印度东北咽喉,西里古里·查德瓦走廊很近,若顺河南下,从不丹借道,直捣西里古里·查德瓦走廊,仅数十公里,数小时内即可切断印度与东北部的联系。而对于中国而言,即便不从军事角度考虑,从经济发展的立场上,亚东是中国和南亚次大陆贸易的窗口、青藏铁路的未来出境点,必然要对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修路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如此重要的地理位置,怎么可能交于印度之手?印度也不会轻易把喉咙拤在中国手里。这就导致双方在该地区冲突不断,一直延续至今。

说明下:下图中的红色线仅代表亚东县附近喜马拉雅山脉山脊线大致走向,与国界线无关(GONGRI的谷歌在这段的国境线压根错的离谱,只好选择隐藏国境线,所以说把谷歌赶出大陆是完全正确的。)

下图中黄色的就是谷歌显示的国境线,不作恶的谷歌的嘴脸如何?最外围的红色虚线大致就是中国地图的边界线画法,中锡、中不段基本都是沿亚东河流域的分水岭而画。

区域1大致就是新闻中说到的洞朗地区,区域2大致是亚东河流出国境的地方。

区域3/4/5/6 分别是亚东河支流的小流域。

我方在洞朗地区的路线从山口1处(下图右上方,红线开始处)开始至巡逻车道终点这段,(大体上就是沿着红线,实际上很曲折),目前应该是想沿着山脊也就是中锡边境线继续修或者沿山坡横着修(红色虚线),目的地应该是这个遮草场哨所方向(图中黄色线仅仅为谷歌所标注,笔者仅代表笔者本人对此表示抗议。)无论如何,阿三的越过山脊中线进入洞朗地界的地堡等工事都比较碍事。印媒不是说我们强推了2个地堡吗?

1、通过卫星图,我们能明显看到,亚东所在的亚东河是往南流 ,与北边西藏主体部分显得有点另类,有点是个单独的独立地理单元的意味。

其实不然,他这个单元东边、西边都是雪山(东边部分南段海拔稍微低点从北往南从4500--2000的样子),下图中标记为1的地方简直就是造物主给中华提供的一个通道,黄线为西藏内地去亚东的省道204线,这条道路虽然在1处很长一段距离内,海拔都在4000-4500之间,只要仔细观察这道路两端都是开阔地带,并且不缺水源,在远古时期骑着马或者牦牛的藏族人带着点糌粑和风干的牛羊肉,外加一个水袋,就能很轻松的一路南下去到现在的亚东(不过也就能止步与现在的洞朗地区的与亚东河交界点。)

【关于上图说明两点:(1)、上图中粗红线仅仅代表我国国境线大致走向,也就是自然的分水岭,如何实际的国境线有出入,以官方为准。(2)、图中2区域也就是这次的洞朗地区,森林资源还是很不错的,半山腰是草场,山顶很荒凉。

2、西边的锡金方面在远古时期即使某一段时间能力强过西藏,也是然并卵,他要想染指亚东河谷,他得爬上乃堆拉山口及以南地带在穿越亚东河沟,北进,远古时期的锡金人只有累瘫的份。看看现在中印沿着锡金段分界线从乃堆拉山口及以南修路的困难程度,我想远古时期锡金人进到亚东河谷后还能不能有活命的可能。(不排除有个体活下来的)。

3、同2点一样亚东东边大体上山脊线都比较高,从一条红细线(北边开始一直往南)海拔才稍微低点从北往南4500--2000的样子,不过不丹就是个悲催的命,他国地势从北往南大体分三个台阶,最南边海拔才100多米,这还不算,整个不丹山川、河流大体上又是南北向的,我国修通了四条进藏公路后好多年,不丹这个幸福度最高的国家还没修通条东西向公路呢。

啰嗦奚落不丹这么多,一个意思,就是不丹很难形成有效的力量来进攻亚东方向(组织好力量,爬完山峰又入股沟再爬山峰,接着又入股沟如此循环几次,临了准备来个冲锋,发现前方是个比刚才爬完的几道山峰还要高的山脉),累个半死的不丹势力能打的过已经在亚东扎根的藏人势力?(历史上有过不丹攻入西藏的例子,还不是乖乖滚回去了,就那还是中华民族最黯然无光的走下坡年代)。

4、肯定会有人提不丹(或者印度势力)为何不从亚东河谷攻入亚东,笔者只想说从现在的亚东县城往南 一直到阿三境内河谷两边都是原始森林,局部地方两边太陡,压根无法沿河谷穿越的。进攻方如遇到这样的话,即使没牺牲在原始森林里,也所剩无几,在遇到只能爬着通过的地段,你即使有部分人进入亚东,有卵用?

5、历史已经进入21世纪,人类修理地球的能力早就强过远古时期很多倍,现在亚东边境东边局部地段已经不足以构成中方渗透。首长说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连好好的高铁品牌和谐号都抛弃了,另行建立复兴号品牌,搞轰轰烈烈的一带一路怎么能不带上不丹兄弟呢。

从地缘上论述亚东河谷历史上属于中国并只能属于中国到此结束,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并补充资料。

三、亚东县的洞朗地区及中印对峙的多卡拉山口。

1、洞朗地区,印度方面称之为多兰高地,海拔约3500米,面积约100平方公里,北部宽高,南部窄低,隶属于我国藏南地区亚东县。洞朗地区中部和东部都是森林河谷,地势崎岖,汽车无法通行。

中方准备按照我边防军传统的步行巡逻路线,沿相对平缓的多卡拉山分水岭山脊东侧(中方一侧)向南,继续修通前往洞朗地区最西南中印边境不丹军队非法设立的遮草场哨所(不丹称为Zomphlri)的公路(也有可能转向东方进入河谷,进入洞朗纵深地区)。公路新起点与遮草场哨所直线距离约为2.3公里。

这次筑路行动是典型的见缝插针行动。洞朗地区虽然是我国领土,但是公路附近敌情险象环生。不丹的这个哨所在山坡上,2公里外中国的施工动态一览无余(何况公路就是直奔他们而来)。更别提公路沿线几十米外,就是强力围观的印度驻军!我方的风险和难度可见一斑。

本次洞朗印军越界事件,笔者个人认为如果时间僵持过以久的话,以我们的一贯做法,肯定要就地搭帐篷,并且在稍后的有利位置,做二线部署。

a、下图中绿色线为进洞朗的巡逻道路,根据目前已有的卫星图,能明显看到绿实线段已经做了硬化处理,并有拓宽的痕迹。虚线段应该是本次大致需要继续修建段。

b、从2005年卫星图就能看到洞朗地区我方巡逻道路范围内有几处不明设施(笔者个人认为1/2/3是牧民放牧需要搭设的。),不明设施6应该是有目的的准备做哨位用的(能看到大约50*30米样子基础,不知什么原因,放置没有继续建设)。

c、笔者个人认为如果时间僵持过久的话,以我们的一贯做法,极有可能会重启这个不明设施6建设此处正好处在能压制本次冲突的地点上方印军营的地方,海拔上高出100米以上的样子。(从黄色虚线处修个几百米的路,还是很平缓的,直线距离也就800米,高差不到50米。)

2、对峙的多卡拉山口。本次的热点,多卡拉山口也是洞朗地区唯一一个可去以去锡金的山口,洞朗地区以北,中锡段已经有好几个山口可以攻入锡金,印度能容许最后一个让中方控制吗?

中锡之间有好几个山口除了冬季,都具备通车的。有的山口,双方有意留着几百米没沟通,战事会急造公路的。中锡亚东段,印度能占的,能修的都是尽量占、尽量修,也说明了印度真心怕中国从这里穿插进入锡金,之后去切断他的西里古里。

多卡拉山口,中印双方均有公路直达。阿三这十几年来步步为营,逐步加强了骑线甚至越线工事。印军设防十分严密,一个前哨据点占据了分水岭山脊分界线,距离中国公路新起点仅80米,距离新施工的中国工地仅四五十米。印军前哨据点后方400米处即为印度军营,驻军约一个连兵力。印军在山脊上修建了巡逻公路和战壕体系,沿线密布碉堡,对我方构成极大威胁。

印度军队在多卡拉山口面向中国一侧严密设防,恰恰说明他们承认这里是中国的实控地区。所以说,洞朗最具战略价值的地方不是南端与不丹交界的遮草场,那边是吉姆马珍雪山,山下沟谷也是原始森林无人区,只有姐普山口旁有山路通往不丹。真正有战略价值的是国防公路终点处与阿三工事对峙的多卡拉山口。

四、亚东县的历史。

新中国能做到对西藏的实控,稍微多了解点,您都会觉得新中国及解放军真心不容易。虽然事后都可以说如何如何会更好,毕竟是事后诸葛亮说的。

1950进藏,在昌都打了一架,俘虏中有美国,有大英帝国、竟然还有阿三的人。当时的亚东,也就是这次对峙的点所属的亚东县(当时还没设亚东县),在1955年前还是阿三的殖民地。1955年才收回,设立下司马管委会,之后几年后接着设亚东县。这么多年,新中国一步一个脚印,虽然过程有折腾,有反复甚至局部的倒退。我国版图内,实控还是新中国最大化。历史上有哪个朝代实控超过新中国?

印度当年在亚东有过特权,新中国都已收回。在西藏和平解放前及解放之初,由于帝国主义的侵略,造成外国在西藏地区长期据有特权。英国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以武力入侵西藏后,攫取了许多特权,如在拉萨设立英国代表处,在江孜、亚东、噶大克派驻商务代表;在江孜、亚东驻扎武装卫队;英国直接经营从亚东至江孜的电话、邮政、驿站等。1947年印度独立后,印度政府继承了英国在西藏的这些特权,英国驻拉萨的代表处改名为印度代表处,原班人马全部保留,邮电、驿站、租借地改由印度经营,英国驻军变为印度驻军。

新中国成立后,印度政府已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但其仍企图保留在西藏的特权。1950111日,印度驻华大使馆照会中国外交部提出:印度由于惯例和协定在西藏享有权利,即印度政府在拉萨派有代表,在江孜与亚东有商务代表,在到江孜的商路上有邮政及电讯机关。印度政府希望这些机构应该继续存在。

对此,中国政府于1116日在答复印方照会中,在强调西藏是中国领土、中国人民解放军必须进军西藏的同时指出:有关中印两国的友谊应该得到正常发展,中印在西藏的外交、商业和文化关系,也可以循着正常的外交途径获得适当的互利的解决

但是印度始终把在西藏的特权利益抱住不放。19522月,印度政府又向中国提出一份《关于印度在西藏利益现状》的备忘录,开列了要保留的七项权益,其中与江孜有关的部分有:保留驻江孜和亚东的商务代表处,保留在到江孜的商路上的邮政及电讯机关,保留驻江孜的军事卫兵。印度政府在通过与中国正式谈判解决上述问题之前,仍企图按原有的特权行事,遭到中国政府理所当然的拒绝。

1953年底开始,中国与印度围绕是取消、还是要保留和扩大印度在西藏的特权问题开始了激烈争论与谈判。中印谈判一共进行了12次,还有若干次小组交换意见,经过四个多月的磋商和反复争论,双方于1954429日在北京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印度共和国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同时互换照会。

按照双方互换照会的第二项、第三项规定:印度将其在中国西藏地方所经营的邮政、电报、电话等企业及其设备和驿站及其设备折价移交中国政府。同时规定,从互换照会之日起,6个月内,印方全部撤退其在中国西藏地方亚东和江孜的武装卫队,将所经营的邮政、电报、电话等企业及其设备以及亚东至江孜间的12个驿站折价移交给中国政府,并将其在亚东的商务代理处院墙以外占用的地皮交还中国。

此次中印会谈,使印度政府正式承认西藏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国在西藏拥有完全的主权。

19541210日,按照中印双方商定的办法,中央政府派员与印度指派的代表,共同清点《协议》中所指的邮政、电报、电话等企业及其设备和驿站及其设备,并进行价格评估工作。

195533日,中印两国清点印度在西藏地方所经营的邮政、电话、电报、驿站及其设备工作结束,中印双方官员在江孜签订清单和商定驿站设备价格总清单,所有设备总计价值316828印度卢比,折合人民币165千余元,由中国政府一次全部付清。

195541日,印度政府将其在西藏地方所经营的邮政、电报、电话等企业及其设备和12个驿站及其设备交给中国政府。当天,中印双方代表在拉萨签订了印度政府移交上述企业和设备的协议书,举行了移交仪式。至此,中国政府接收了邮电、驿站等设备,收回了亚东下司马的租借地。

中国政府收回印度政府管理的在藏所办全部邮电特权,彻底结束了外国政府在西藏的客邮历史。在解放后西藏地区的江孜并存有中国人民邮政和印度经营的客邮邮政的局面至此被彻底终止。

所以说,这就是亚东县的历史,真心不容易。在外人的眼里,亚东是人间天堂,可驻守在这里的某部队下属乃堆拉、则里拉、卓拉、詹娘舍等8个哨所,多数在海拔4300米以上,大雪封山期长达8个月之久,解放军官兵们在哨所战寂寞、斗严寒,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叫响绝不把领土守小了,绝不把主权守丢了的口号,把忠诚与奉献大写在了雪山之巅。

这样的人民子弟兵难道不值得大家尊敬吗?边防艰苦,有几个喷子敢去边防为国守疆?

五、地图开疆。

中印除了锡金段有条约,其他地方都是未定状态,但是对峙地点笔者怎么看起来像是在出版的标准版图线外。其实最近这个热点地区,也是建国后版图线外。

记住,疆域是随着实力而变化的,没有一成不变的。自古以来好比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这句话一样,听听就好。

请看看下图的亮点。笔者真心喜欢中国慢慢地图开疆,不断落实。常有人对当时的中印战争说三道四,其实单从领土论,中国就从西线取得了三万多平方公里的控制权。东线也前出不少,控制了很多的战略要点,不打这一仗,能得到这些土地吗?印度不是说它丧失了二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而耿耿于怀吗?领土问题就像钱财一样,不在自己手上说得再多也没用。

六、要不要修路。

修路就是要做实控制,能进能出,随时可以机动,哨所是边防必备,交通有了,才能提高支撑。

笔者看着东嘎拉哨所前方好几公里处的印方是骑线工事,真心的不是滋味。骑线的都是印度的营房、哨所及工事。我方哨所离山口约为7-8公里,印方沿山口向两翼一字摆开约1.5公里。

不过中方这几年来巡逻道路修的还是很给力的。正经地发力修乡村道路也好,修牧道也好还有增加执勤点,大多数都是本世纪才开始发力的。

有了强有力的后方,大量物资才能运到前线,所以2016年一修好到达沈久拉的战备公路,2017年就可以前沿对抗,后勤保障也就不会像以前那么吃力。

如果国防战备公路按计划这样修,沿相对平缓的洞朗分水岭山脊东侧(属中国)向南,修通前往洞朗地区最南端中国与不丹边境地区的公路,以形成亚东较为便捷的交通网,为口岸贸易和中国边境安全服务。

笔者个人觉得,从完全控制洞朗的角度战略规划,我军必须突破多卡拉,将国防公路修到吉姆马珍,在庶草场设立连排级固定哨所,再将道路延伸至南端的姐普山口,建立班级前出哨所,俯瞰舌尖部位的原始森林,这样洞朗地区就万无一失了。

双方边境的不对等基础建设使印度感受到了巨大的威胁,一味的增兵,没有便利的交通,不但后勤难以保障,更是增加运输成本。这些年印度往中印边境增加兵力已经不是一回两回了,还不是小数目,许多人看不到这点,只知道喊打喊杀的,中国只是修条路,印度就要曾兵,而我们中国呢,有谁听闻向中印边境地区增兵了?基建是国家必须要做的,我们这边只是修修路,对面却要增加兵力防守。

七、中印边境的后勤保障对比。

印度侵占区无论是地理环境还是交通,都比我国西藏地区要好的多。

印度一侧的地理条件比中国一侧的好,中国一侧主要是喜玛拉雅山脉,而印度一侧相对要平缓,因此,中国一侧的后勤供给比印度难度大,中国当年已经完全可以夺取藏南而后又放弃了。

印度的国土距离,使得印军的补给要远比解放军容易。西藏地区是没有什么经济基础的行政区,无法提供后勤保障,作战物资需要从一千多公里外的内地调拨,维护这么庞大的后勤需要付出多少代价,这是客观事实。

就这次对峙区的亚东县来说,亚东的边防团,1962年没有跟印度作战时,当时的补给物资中的粮食大都从印度购买。

亚东县是喜玛拉雅山南坡的一个低海拨地区,中国的所有补给都要越过喜玛拉雅山的山口送到亚东,当年走马队时,起码要走半个月以上。

青藏线、川藏线、新藏线道路状况都不太好,物资从成都平原运到拉萨大约要20天左右,拉萨或几个大城市再到边防哨所起码还要再准备10天路程。车辆不能满载,路途还有损耗和一路上兵站人员物资的消耗。可想而知要把一吨物资运到一线边防哨所要花费多少代价。

西藏地区交通条件改善是近几年国家投资几十亿修了隧道后的事,那以后才真正通车。所以中国在青、川藏的道路建设,都是有着明确的战略目标的。

不过,也不要把高原简单化。高原上路就很难修,即便修好一些路也只是缓解下后勤压力,我们这边在巨大面积的高原上,大雪封山那是没法通车。

所以说,印度确实占有地利。至于从高原居高临下俯视对方,首先你得将重装备先越过高原上的重重山峦到达那个边界点,才有资格俯视对方。

我方这边的道路今非昔比,有很大改善。但毕竟山区公路的运力无法和平原公路相比,并且还有大雪封山的顾虑。如果我们这边有坦克(轻坦也行,目前轻坦正在测验中),印度何至于这么嚣张。

所以说,前线的人民子弟兵并不是三头六臂的齐天大圣,没有可能轻而易举的打败10倍以上的印军,也不可能在缺乏后勤保障的情况下跟印军持续作战。

中国历次的对外战争都要进行长期的准备,后勤战略物资的大量储备,这得需要时间的,后勤保障不是玩游戏,随时随地就可以挖矿,挖资源补给,舆论动员,国际外交协调后才能发动一次有限的局部战争。

八、中印边境兵力对比。

笔者声明,笔者只陈述中印洞朗对峙前的兵力部署,经过一个多月的兵力调动,增兵多少,笔者不清楚,就是清楚,笔者也不会泄密。

1、印军战斗力。

印度的主体民族印度斯坦族是没有战斗力的民族,所以印军欺负周边小国主要靠几个少数民族组成的军队。

印度从尼泊尔雇用了两万多名廓尔喀雇佣军军人,印度的锡克族男人也是以当军人为主要职业,再加上几个善战的少数民族,印度军队共编有29个民族联队。

29个民族联队辖有3—4个营,印度又怕少数民族军人造反,所以印军每个旅由3个不同民族的营混编组成。29个联队大概可以编出10个师的印军部队。

不过印军扩军再多,少数民族联队数量没增加,就基本是增加吃饭充人头的兵力,注水的豆腐兵。真正在一线卖命的都是印度的雇佣军人和少数民族。

印军的山地部队,主要由廓尔喀人组成的山地部队稍有战斗力,这几十年打的巴基斯坦军队没有脾气。

2、印军的优势。

印军离本土近,后勤补给方便。印军的山地部队榴弹炮机动现在基本实现直升机吊运。我们现在只有几个山口可以运输人员和物资,战时很容易被封锁。而印军位于山下,背后有良好的道路网和便利的后勤保障条件。修筑了50多个直升机机场。

空军方面,西藏高原空气稀薄,机场上的战机不能满载起飞。后勤补给线漫长,所以在空军这一方面,在边境我们的空军在局部并不占优势,反而处于劣势。

兵力上,印军大约有五个山地步兵军,边境上的印军兵力是我们的四、五倍。

3、亚东地区的兵力部署。

前面,笔者也说了,亚东地区是中国插入锡金和不丹之间的一个突出部,一个狭长半岛形的国土,锡金有一个印军的山地军军部,不丹边上的藏南达旺有另一个军军部,原与中国亚东边防团对峙的印军兵力大约是120的悬殊比例,所以亚东这里我们是凭借62年胜利对印军的心理优势,以劣势兵力维持这一地区的防御。现在根据印度的报道,锡金、不丹一线的印军己达5万多人。

有人会说中国难道不知道要在亚东多派些部队,可是能么?亚东的补给要穿过喜玛拉雅山,虽然亚东是喜玛拉雅山脉到南亚最便捷的道路、山口,但一个交通运输不便的因素,就注定了亚东不能驻守太多的军队。光向亚东补给的后勤压力就会很大,所以在亚东只能以一个简编的边防团防御一个师另一个旅的印军常备部队。

在中印边境上,我军中战斗力最强的一个边防团就驻在亚东,再看看漫长的边境线才那点兵力守卫边防,就清楚亚东己是重点中的重点。

边防部队的补给物资都要从成都平原和甘肃不远千里运输到边境上,运力有限。上世纪九十年代时的说法就是喜玛拉雅山脉每驻守一名军人,身后就要一辆军车全年不休的运输物资。当然现在后勤保障好了很多。

有人可能说,可以增援。援兵,印军增援比我们更容易。就算是增援上来的机动部队,也会因为亚东补给不便,装备来不及运输而保持在不大的规模内。锡金和不丹一线就有印军的两个山地师,后方还有更多可以随时增援的印军部队。

我们的增援要翻过喜玛拉雅山脉,通过山口再抵达高原寒区的亚东,印军是从山下往山上,后勤补给比我们便利很多。喜玛拉雅山脉有道路、能通过成建制部队的地方就那少数几处山口,基本不适合装甲部队作战。

九、对印度的嚣张行为,要不要打,怎么打。

静观其变,反正不急于一时,凡事要讲求天时,地利,人和。凡事预则立,不预测废,决策必须从最坏处着想,必然的小规模的局部冲突,战前应作好一场战役的准备,国家领导人讲的不打无把握之仗嘛!

大家应该看到,我军一直在进行着准备62年我们准备了何止三年,一支30万军队一天的消耗量当在8万吨以上,至今我们还只准备了40几天,一场大仗不是说打就打的。我们更不应该因此对人民解放军失去信心。

从笔者个人感情来说,当然也希望我军马上采取行动,对入境印军以迎头痛击,彰显我中华军威。

如果要打,究竟怎么打?

印军:哨所多,步兵多,牵引大炮多,机械化少,机场多,飞机少,质量差。也许印度觉得在那种山地地形下,高科技武器不如人数来得实惠。

1、如果中印东线发生冲突,由于印度在这里没有什么重要的纵深区域害怕被中国打击,所以不怕被我军深入,中国也不可能长期占领印领土。而冬季一来,又恢复原状。这就是藏南地区印度的地理优势。

中线的洞郎地区虽然有切割印度东西两域之可能,但由于后勤问题很难守的住,说白了就是打不痛印度。

2、西线确实可以直捣黄龙,给印度以足够深刻的教训,可避免将来的拉锯扯皮消耗战。打印度这种国家,要么不打,要打就要打痛他,以免陷入不间断的边境纷争之中。大家看中印西线距离新德里不远,反而事端少,准确地说印度不敢在西线闹事。

所以说,如果升级规模,可以考虑直接往新德里那边打。 或者是把西侧大吉岭方向的机场和道路全部占领,并且不再撤回。

图为西藏军区某部在海拔4600米某高原演训场,组织远火、火箭炮、加榴炮等炮兵分队,跨昼夜进行多弹种精确打击实弹演练。

十、对策。

对峙事件结束后,我方应下定长期斗争的决心。

1、在多卡拉山口中方一侧快速修建针锋相对的关隘,并构筑前进基地,与印方阵地形成近距离永久对峙的局面。利用夏季加紧车运、空运储备物资,以便坚持过冬。

2、在洞朗地区遮草场哨所附近的我军传统巡逻路线终点处,抢建简易哨所与不丹军对峙,并不断完善,迫使不丹的单方面占领行为无效化。

3、在坦克、装甲车等充足武力威慑掩护下,从多卡拉山口前进基地打通到简易哨所的车路,不断维持高密度巡逻护路。

最后,处理中印边境问题需要有理有据有节,既要果断处理,不能让其得寸进尺,又要冷静,避免激烈冲突,维系对我们发展有利的国际环境。

此次边境事件,国家压根就没想让印度善了。印度违背国际法这就是下了一步臭棋,印度棋局上技术本来就臭,还又下臭棋,国家没理由不抓住机会。只是对于我们普通老百姓来说机会怎么把握实在太深奥。

回顾这一个多月就会发现一些问题。印度从高调到双撤军到不丹代替,这足够体现印度在退让。国家也一直强调谈判底线:印撤军,这基本上就是直接堵死谈的可能,也堵死印撤军的可能。

高调的来,灰溜溜的就走,印度真要这么做,周边小国谁还鸟他?布局一个多月了,差不多也是收割的时候了,接下来就看国家怎么下手。拿不到一点利益就收工照样毁中国的形象,国家也不可能这么做。

笔者预测一下,93日是个时间节点,大家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