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黑叔叔传奇:他拿五本《毛选》打游击,五年夺取政权当总统!
点击:  作者:科罗廖夫    来源:科罗廖夫的军事客厅  发布时间:2017-07-29 13:18:18

 

             2015年,乌干达人民国防军的女坦克兵在索马里亮相,得到非洲联盟驻索马里特派团的赞扬。这位女坦克兵是一名坦克炮长,乌干达国防军的上等兵。从2010年起,乌干达军队与非洲多国成立非盟部队,进驻索马里,击毙了大量索马里青年党。

乌干达位于非洲东部,有4000万人口,横跨赤道,境内湖泊星罗棋布,雨量充沛,植物繁茂,四季如春,曾被英国首相丘吉尔称为非洲明珠

手持中国产56式半自动步枪的乌干达人民国防军。

备中国产8735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的乌干达人民国防军。

乌干达拥有一支袖珍空军,只有十几架飞机,但这个国家却有一种高大上的战斗机,它便是苏-30MK2战斗机。苏-30MK2是基于俄罗斯销售给中国的苏-30MKK战斗机而研制的,主要性能和结构与中国空军所使用的苏-30MKK相同。

乌干达有一支不到5万人的军队,由于与中国的关系密切,乌干达人民国防军的武器装备多为中国提供,例如他们陆军大量装备着中国产的59式和85IIM主战坦克。

乌干达是中国在非洲的最友好国家之一,这一切都来源于五本《毛选》和他们读《毛选》的传奇总统——约韦里·卡古塔·穆塞韦尼。

乌干达传奇黑人总统穆塞韦尼于1944年出生在乌干达南方省安科莱区,是巴尼安科莱人。他的姓意思是第七步枪团队员之子,以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许多乌干达人参与的英国殖民军队非洲第七步枪团。1969年穆塞韦尼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获政治经济学学士学位。

大学时期,穆塞韦尼阅读过大量马克思、列宁、毛泽东的著作。开始进行激进的泛非政治运动。他创立了大学生非洲革命阵线,领导学生代表团前往葡属莫桑比克境内的莫桑比克解放阵线控制区。在当地,穆塞韦尼接受了游击战训练。

1970年,穆塞韦尼加入乌干达总统米尔顿·奥博特的军事情报机关。当伊迪·阿明将军在19711月发动军事政变夺权后,穆塞韦尼与包括奥博特总统在内的一些人流亡到坦桑尼亚。后来他坦桑尼亚一边教书一边筹建游击队,决心用武力推翻阿明政权。

19794月,反人类的乌干达阿明政权入侵邻国坦桑尼亚,被中国武装的坦桑尼亚解放军迅速打败,并用武力推翻了暴虐的伊迪·阿明政权。长期遭受这个政权迫害的乌干达流亡者纷纷从国外归来,其中就有反阿明游击队的著名领导人穆塞韦尼。

在阿明政权被推翻的前夕,在坦桑尼亚人士的撮合下,流亡在国外的乌干达各政治组织和军事派别联合组成民族解放阵线,他也参加了。但是,他人马不多,只能屈居这个阵线的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一职。1973年,他离开主流反乌干达政府力量,组成国家拯救阵线。

乌干达新政府建立后,他先是担任国防国务部长,无论在私下还是在公开场合,经常讲的两句话是毛主席说过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军队必须政治化1980年他遭到占主导地位的前总统密尔顿·奥伯特势力的猜忌和排挤,改任地区合作部长这样一个闲职。满腔的郁闷情绪无处发泄,经常给中国驻乌干达援助机构和新华社记者站打电话,索要在北京出版的英文《北京周报》和《中国建设》等刊物。

1980年底,他创建和领导的乌干达爱国运动在大选中失败。下一步怎么办?于是向驻乌干达的中国机构提出能否提供250套英文版的《毛泽东选集》。经过一番努力,中方只找到五本《毛选》给他送去。不久,穆塞韦尼就从乌干达首都坎帕拉消失了,他带着五本《毛选》,率领追随者进入乌干达西北部的丛林地区打游击了。

有记者采访问他当时是如何做出进入丛林的决定。他说,在那次大选失败本是预料中的事,这不是他决定进入丛林的主因,只能说是诱因。他进入丛林的主因,是他认识到,乌干达虽然早就宣布独立,但殖民主义的政治影响仍在,当政者大都是殖民主义的傀儡。另外,乌干达像许多非洲国家一样,部族、宗派利益至上,民族国家意识淡薄。这需要做一番根本性的改造。

他认为毛主席的农村包围城市的武装革命理论,仍可以指导黑非洲土地兼并导致矛盾激化地区的农民运动和斗争,一点都不过时。因此,他早就下定决心,要破除这一切,建立一个真正独立、自主、统一的乌干达。

进入丛林后,穆塞韦尼学习《毛泽东选集》,发动群众,建立根据地,组建自己的军队。提出了十大纲领,覆盖建立民主制度、保障人身及合法财产的安全、加强国家团结、捍卫国家自主、建设独立、一体化和自给自足的经济、改进社会服务、遏止贪污和滥权、革除不平等、与其他非洲国家合作以及建立混合经济体制。

经过五年的游击战争,1986年初穆塞韦尼领导的武装部队打回坎帕拉,全国抵抗军推翻了奥凯洛政府,翌日宣布获得胜利,穆塞韦尼夺得政权,并宣誓担任乌干达总统,兼任国防部长和武装部队总司令。

由于执政比较得民心,他于1996年在首次全国大选中获胜,成为民选总统,2001年蝉联。2005年实行多党制后,穆塞韦尼在2006年和2011年的两次总统选举中胜选连任。穆塞韦尼政府对于艾滋病的有效防治,使乌干达成为非洲对抗艾滋病成效最大的国家之一,穆塞韦尼本人也被联合国艾滋病防治署授予世界防治艾滋病突出领导成就奖

穆塞韦尼总统曾于19893月访华,19961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0045月底访问中国。穆塞韦尼高度评价中国同包括乌干达在内的整个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说:中国从上个世纪50年代起一直支持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这些年又大力支持非洲脱贫致富。中国不但帮助乌干达修公路、建电站,而且向包括咖啡、棉花在内的诸多乌干达商品开放市场,实行零关税。这使乌干达获益良多。

这是个真实的五本《毛选》闹革命的故事,这件事让西方老牌殖民国家们很郁闷,谁能想到中国革命和新中国的发展对于非洲人民的鼓舞,谁也不曾想到毛主席思想在黑非洲拥有如此之大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