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马云的第二个超级帝国
点击:  作者:投资潮    来源:互联网情报网  发布时间:2017-07-05 10:51:23

 

       蚂蚁金服的崛起,就好像第二个“阿里巴巴”的诞生。这对改变阿里巴巴在世界格局以及中国BAT格局中的地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阿里巴巴的“摇钱树”

根据日前阿里巴巴提交的一份监管文件显示,截至今年3月的财年内,蚂蚁金服税前利润暴增了86%,达55.6亿元(8.14亿美元)

此外,蚂蚁金服宣布正式更名为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成为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最重要的资产之一。

根据第一财经记者报道,尽管蚂蚁金服非上市公司没有披露业绩数字,但支付宝手续费目前是蚂蚁金服最主要的营收来源,其次包括小贷(花呗、借呗、企业贷)产生的利息,理财板块(比如余额宝)产生的盈利分红,蚂蚁聚宝代销基金产品获取的手续费,代销保险业务的手续费,以及一些金融机构使用蚂蚁金融云所支付的使用费等。

可以说蚂蚁金服业务,从基金理财到小额贷款种类极其丰富,基本涵盖了整个金融行业的供应链。但财务贡献最大的还是支付业务,根据阿里巴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余额宝管理着1656亿美元资金,目前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货币市场基金。

而随着共享经济的兴起,芝麻信用业务更是一度引发企业和用户的广泛关注,成为蚂蚁金服业务领域里的一支潜力股。

虽然之前基于政策原因和公司发展战略,阿里巴巴忍痛割舍支付宝,使得支付宝从阿里巴巴的财务报表中分离出去,但之后马云、蔡崇信和软银、雅虎等大股东签订了一份补偿协议,也保障了阿里巴巴的利益。

根据协议规定,分拆后支付宝将以“知识产权许可费与技术服务费”的名义,每年向阿里巴巴支付税前净利润的49.99%,直到蚂蚁金服IPO

后来,为了分享蚂蚁金服更多的财政利润,2014年阿里巴巴IPO前,又对这项协议进行了修订和微调。据透露,协议中至少有三处明显改动,一是49.99%利润分享降到了37.5%,但分享的领域从支付宝扩大到整个蚂蚁金服;二是取消了60亿美元的上限;三是阿里巴巴将小贷业务划入蚂蚁金服。

也就是说,自此阿里巴巴有权获得蚂蚁金服37.5%的税前利润,而且获得利益金额将不设上限,同时阿里还能通过在蚂蚁金服里的小贷业务,获得另一份额外收入。而根据阿里巴巴提交2017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蚂蚁金服2017财年以版税和技术费的名义向阿里巴巴支付了约20.9亿元,较此前一年增长了86%

此外,2016426日,蚂蚁金服宣布完成了融资额为45亿美元B轮融资,成为全球互联网行业迄今为止最大的单笔私募融资。该轮融资过后,蚂蚁金服的估值达600亿美元,阿里巴巴的市值也因此得到上升。

不得不说,蚂蚁金服发展到目前程度,称之为阿里巴巴的“摇钱树”毫不为过。

马云的第二个超级帝国

作为蚂蚁金服的早期母公司,即使蚂蚁金服摆脱了阿里巴巴成为“独立”的个体,也依旧不会改变它是阿里巴巴“亲儿子”的事实, 在一定程度上,蚂蚁金服仍是阿里巴巴生态领域里的一个大分支,马云依旧掌握着蚂蚁金服绝对的控制权。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可以从蚂蚁金服的股权结构分析。根据最近阿里巴巴递交给SEC的文件显示,截止至20175月,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人公司约42.28%股权,杭州君澳股权投资合伙人公司持有蚂蚁金服34.15%股权,其他股东持有23.57%股权。

也就是说君瀚和君澳两大股权投资合伙人公司,目前仍是蚂蚁金服最大的两个股东,且股权占比合为76.43%,对蚂蚁金服拥有绝对的控制权。

再看这两个股权投资公司与阿里巴巴的关系。根据则两个公司的企业公开信息显示,只有君瀚股权投资公司的合伙人中有马云的身影,且股份仅占2.17%。但有意思的是,这两家公司的合伙人名单中,都有同一个名为杭州云铂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身影。

而根据调查发现,君澳和君瀚的这个共同的普通合伙人杭州云铂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其唯一的法定代表人为马云。也就说马云手中拥有君澳和君瀚两大股权投资合伙人公司的实际控制权,那么对蚂蚁金服也就有着绝对的控制权。

虽然20-F文件披露,自阿里巴巴2014年上市起,马云计划在35年内将他持有蚂蚁金服的股权比例降至不超过他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比例。

在近日公布的年报信息中也表示,在蚂蚁金服正式IPO前,马云对蚂蚁金服直接或间接持股将被限制在8.8%。但就马云与君澳、君瀚的关系,即使马云减持对蚂蚁金服的股份,也不会影响其对蚂蚁金服的控制权。

如今,支付宝已经在中国移动支付领域打下来夯实的基础,更是蚂蚁金服旗下的金牌业务。在蚂蚁金服经过AB轮两轮融资,分别引入包括社保基金、中投、中国人寿、国开金融等在内的外部投资者之后,除了业务覆盖面更加广泛,可供利用的资源也会更加丰富。

此外,蚂蚁金服不仅控制着规模5.5万亿美元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的逾半数份额,还成立了货币市场基金,可通过在印度、越南和美国开展投资并购增加海外资产,为将来IPO上市做准备。

无论从支付宝、蚂蚁花呗、蚂蚁借呗亦或是金融贷业务的发展情况,蚂蚁金服可谓是占据了中国金融市场的大半壁江山,其超过600亿美元的市值更是能与百度、美团、小米等巨头企业一争高低。

据了解,自今年年初开始,蚂蚁金服各高管已多次造访美国旧金山,为启动IPO做准备,而且蚂蚁金服已经为成熟市场制定了规划,未来随着马云更广阔的布局,蚂蚁金服无疑将成为马云的第二个超级帝国。

蚂蚁金服的野心

蚂蚁金服的野心并不像阿里巴巴的野心那般昭然若揭,可能因为只是作为阿里巴巴众多生态下的一个金融分支,所以蚂蚁金服的任何小动作似乎总不如阿里巴巴那么受关注,但实际上在马云的一手推动下,短短数年小苗已俨然成长为一颗参天大树。

蚂蚁金服外延扩张最为活跃的时候是在去年。据《财经》记者统计,截至20169月底,蚂蚁金服共进行了30起对外投资。据不完全统计,蚂蚁金服投资金额已超过223.7亿元人民币,投资领域不仅覆盖了银行、股票、证券、保险、基金、消费金融等金融类项目,还涉及餐饮、媒体、影视等非金融类项目。

在经历B轮融资之后,更成为了中国估值最高的未上市企业,被誉为下一个BAT级别的巨头。蚂蚁金服副总裁、投融资事业群负责人韩歆毅,曾在B轮融资后对《华尔街日报》表示,蚂蚁金服正从中国的金融领域引入战略合作伙伴,以帮助其扩展至中国乡村地区,并为收购计划提供资金。

就在广州农商行于620日,在香港正式挂牌上市之时,该行副行长、首席风险官彭志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来在做农村金融包括做消费金融这一块,会考虑跟蚂蚁金服进行一些合作。

为了扩大在出行支付领域的布局,蚂蚁金服先与阿里巴巴一起于去年5月份,向滴滴出行投资了2亿美元,之后又与Uber达成了合作,允许中国游客在全球400多个城市使用支付宝付款。

在生活服务支付领域,最著名的就是在2015623日,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联合宣布投资60亿,合资成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公司“口碑”。双方各占50%的股份。

之后20164月,蚂蚁金服又和阿里巴巴一起曾向饿了么投资12.5亿美元,其中,蚂蚁金服投资3.5亿美元。前不久阿里巴巴集团向SEC提交的20-F文件中又披露,20174月,阿里巴巴集团联合蚂蚁金服向饿了么投资4亿美元,其中阿里巴巴出资2.88亿美元,蚂蚁金服出资1.12亿美元。

今年5月,彭博社曾报道称,知情人士消息称,阿里巴巴及蚂蚁金服领投饿了么至少10亿美元新一轮融资。该消息虽未得到证实,但就目前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对饿了么投资比例来看,阿里巴巴已成为饿了么最大股东。这对于蚂蚁金服来说,也就相当于占领了饿了么所在市场的支付比例。

而在海外市场的扩张,蚂蚁金服也一直在悄无声息地进行着。20159月,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共同对印度移动资讯公司One97 Communications(Paytm母公司)投资6.8亿美元,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同时蚂蚁金服投资的 Paytm 获准在印度提供银行服务,允许用户使用网络钱包。

这一投资,在今年又取得阶段性成果。20173月份,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向印度科技公司Paytm的电商部门投资1.77亿美元,获得该公司的控制性股权。

201752日,据印度媒体报道,阿里蚂蚁金服和赛富投资基金的高管将与印度Paytm电子商务的创始人共同组成Paytm电子商务的七人董事会,其中蚂蚁金融的CEO井贤栋位列董事席之一,将继续推动蚂蚁金服在印度市场的业务拓展。

此外,蚂蚁金服还向Kakao Pay投资2亿美元,Kakao Pay是韩国即时通讯APP Kakao的金融服务分支。据了解,蚂蚁金服准备收购Moneygram,为了排挤竞争对手Euronet,它上个月提高了收购价,现在已经升到了12亿美元。

蚂蚁金服接下来的道路已经很明确,除了为IPO积极做准备,业务拓展和巩固依旧是首要目标。据悉,蚂蚁金服目前已经在韩国和香港获得运营牌照,下一步则是瞄准尚在银行、金融存款、借贷领域存在空缺的全球25亿人口,进军亚、非、拉美以及中东等经济稍落后地区,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打入新兴市场。

来源:投资潮(IDinvestide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马云的第二个超级帝国

    2017-07-05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