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企业参谋 > 战略发展 > 阅读信息
华为应当深耕国内优质市场,加大5G研发投入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东方思想库  发布时间:2018-09-25 11:00:22

 

1.webp (1).jpg

 

一、华为5G起步甚早,却处处碰壁

 

1.jpg

 

  要说起华为来,国人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从4G时代开始赶超,时至5G时刻,华为为主的一众中国通信商,在国际市场上彰显了来自中国的强劲的科技力量。

 

  在5G第一阶段标准的制定过程中,华为厚积薄发,主导的Polar Code码击败美国高通主推的LDPC码成为了5G控制信道eMBB场景编码方案,打破了美国高通长达数十年的技术封锁。在此标准完成制定之后,华为继续努力,在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的实验中继续奋进,保持着不断突破和成果产出,成为了中国电信的领先力量。

 

在华为技术逐渐腾飞的同时,华为5G技术在国际范围内的碰壁却频出不穷,继华为在中兴被美国封禁之后宣布退出美国市场后,又接连受到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和印度政府方面的禁止和抵触,这不禁让人怀疑,华为的国际化道路,为何不是一帆风顺。

 

  二、华为5G被禁,缘起美国,行至印度,一路艰难险阻

 

  华为5G技术在国际范围内的不顺,其实源头还是越来越警觉的美国力量。

 

  自20184月份一次影响深远的中兴被美国禁售开始,美国逐渐开始在国际范围内显现出了对于各个高科技行业的绝对领导力。

 

  在5G方面,美国力量爱立信一直是华为的劲敌和恩师,在3G4G时代的辉煌实力曾经是尚还单薄的华为尊敬和学习的对手和老师,而5G时代爱立信以斗志昂扬的姿态回归,一改4G被华为打压的颓势,再加上国家力量的撑腰,颇有一种一扫国际通信市场的态势,5G刚开始,爱立信就宣布已经席卷了国际市场超过一半的订单,一时间风头无两。

 

  在美国禁售中兴之后,华为选择了退出美国市场,虽然被视作是示弱,但是并没有摆脱美国科技力量对其的警醒和提防。美国执政层也存在一种敌视华为的势力,一直试图从华为的国际行动中寻找蛛丝马迹,力图给予重拳打击。6月之前美国宣布禁止政府部门使用来自华为和中兴的设备,从政府层面形成了对华为的壁垒。

 

  退出美国市场后,6月华为手机在英国被执行了禁售令,原因是一家专利流氓公司诉讼侵犯了专利权,8月澳大利亚政府决定禁止华为为建设新的5G网络提供设备,理由是“担心外国渗透的风险”。对此,华为澳大利亚分公司表示“极度失望”。8月底,风传日本、加拿大都将以国家安全保障、以及防止机密信息泄露和网络攻击为由,禁止采购华为通讯产品,防止华为盗窃用户信息。9月中旬印度通信部(DoT)已经禁止华为和中兴通讯参与该国的5G用例试验合作。

 

  国际方面防火防盗防华为的行为,引用华为澳大利亚董事会主席的一句话便可道破玄机——

 

“这不是因为我们做错了什么,而是因为我们是一家中国企业。”

 

  到底是为何呢?说到底还是5G技术太重要,而这种太重要的技术,天然已经有了国界。

 

  三、5G技术牵涉广泛,前景深远,是国家层面上的技术较量

 

5G技术号称万物互联,是人工智能的基础,是大数据的底层建筑,不论是从国家决策还是未来生产力方面都对一个国家未来十年的发展影响深远,可以说是能够决定一个国家未来数十年国运的关键技术。

 

  根据一份欧美研究机构的研究,大力发展4G技术的国家都从中获得了超过5年的收益,5G的收益则会更深远更长久。

 

5G作为一门国之重器,越来越不能被一个带有浓厚国家色彩的企业把持,恰巧华为就是有这样的标签。

 

四、华为重心偏移,无法保持昂扬斗志,错失先机

 

  华为在国际市场上频频受阻的根源,也有一种说法是华为在5G初始时期的决策上以防守为主,并未投入过多精力,而是在5G第一阶段中期才根据势头强力投入,错失先机。

 

  华为作为国内的通信行业领头羊,在5G技术的初始阶段对其抱有了一种不知发展方向的消极态度,只是按照常规的研发力量配比,而将更多精力集中到了比较能够创造收益的手机终端业务,而在5G初始阶段,同行中兴通讯就把企业口号改为了“5G先锋”,大量辞退非5G相关人员,控制终端规模,集中全力进攻5G,在4月被禁之前根据业内人士的评价,中兴的5G技术其实已经超过了华为将近一个月的研发周期,在中移动和联通的采购测试中打败华为拿到了订单。哪怕是被美国禁售了几个月,恢复元气的中兴频频斩获大单,这和其前期的技术积累密切相关。

 

  反观华为,虽然在5G第一阶段标准的后半段强力介入,但是由于人手不足,始终未能形成技术优势,错失了在数据传输协议上的领先机会。

 

  五、背靠国内,谋求国家化,华为的出路还是要回归国内。

 

  华为在频频遭受国际力量阻挠的同时,我们需要看到,华为未来的发展还是要依托广泛的国内市场。

 

  中国通信市场依托广泛的人口和国有制的运营商机制,再加上动作激进的联通和电信公司,是世界少有的超大型电信市场,可以说中国的5G市场占据国际5G市场的重要份额,而以此为依托则是华为稳定的后方。再加上5G时代是个充满技术保护和国界的世界,以华为在国内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很容易在国内运营商打开局面,赢得市场。

 

  在国际市场上受阻之后,华为应当深耕国内优质市场,加大5G研发投入,同时在华为的老伙伴法国和德国等广泛的欧洲市场花费更多心力深耕,相信以国内广阔市场为依托的华为能够走得平稳而茁壮。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