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吴荣生:重读毛泽东《反对党八股》
点击:  作者:吴荣生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8-08-05 09:33:12

 

 

 

     延安时期的毛泽东

毛泽东在延安整风运动中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等重要报告,特别是《反对党八股》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我们党在当时存在的文风问题,由此在党的历史上拉开了整顿党的文风的序幕。今天重温这篇经典文献,对于我们在新时代树立党的新文风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启迪价值。

抗日战争时期,为了提高全党的马列主义水平,纠正党内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我们党在延安和各抗日根据地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整顿党的作风、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的运动。毛泽东于19415月和19422月,分别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的报告,号召全党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反对党八股》是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议上的讲演,是延安整风三著的收官之作,矛头直指当时存在于党内的老八股、老教条和洋八股、洋教条。

对党八股“将一军”

八股文是明、清两代科举考试制度所规定的一种形式死板的文体,每篇文章由破题、承题、起讲、入手、起股、中股、后股、束股八部分组成。这种文章,立论、发挥全以儒家“四书”为根据,内容空泛,形式死板,束缚人的思想。在《反对党八股》中,毛泽东着重谈的是关于改进党的文风的问题。在不到万字的篇幅中,毛泽东深刻地论述了党八股产生的历史根源和阶级根源,阐明了反对党八股的重要意义,并具体指出党八股的八大罪状及其危害性,最后提出马克思列宁主义新文风的要求,指明了今后努力的方向。文中最精彩的部分当属对“ 空话连篇,言之无物”“装腔作势,借以吓人”“无的放矢,不看对象”“语言无味,像个瘪三”“甲乙丙丁,开中药铺”“不负责任,到处害人”“流毒全党,妨害革命”“传播出去,祸国殃民”等党八股“八大罪状”的声讨和抨击,毛泽东用形象生动而又一针见血、诙谐幽默而又耐人寻味、通俗易懂而又以小见大的话语风格,分析了党八股的种种表现,并一一提出了解决的方法。因此,《反对党八股》本身就是一篇反对“党八股”,用“大白话讲大道理”的典范之作。它通篇充满着马克思主义的哲理、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和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语言,今天细细读来,仍不失为我们党内一篇指导文风转变的伟大纲领性文件。

党八股有“新画像”

文风反映作风,作风连着党风政风。当前,党八股、洋八股、新八股现象仍时有发生,严重影响我们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部分党员领导干部每到基层调研时,时常在群众面前摆起“官架子”,离了稿子不会说话,讲话必要稿子,而且一念到底,套话连篇,指手划脚,高谈阔论,满嘴“官腔”,工作成了演戏、念台词、走过场,老百姓不但听不懂,而且也不爱听,甚至十分反感,是为“党八股”;一些所谓“高学历”“专家型”党员领导干部,张口就是西方理论,闭口就是西方模型,言必称希腊,满脑子“西化思维”,一肚子抽象概念,凡事喜欢找西方标准和理论依据,严重脱离国情,是为“洋八股”;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工作者,平时缺少实地调查研究,更没有自己的独立思考,遇到实际问题,习惯于将大政策套小政策、用理论论证理论,工作中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是为“新八股”。党八股、洋八股、新八股的背后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主观主义,长此以往,危害极大。

文以载道,言为心声。针对官样文章和话语“八股”,习近平总书记坚决予以反对。早在浙江工作时,习近平同志就曾深刻地批评部分党员领导干部的“失语”“乱语”“雷语”,指出,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与新社会群体说话,说不上去;与困难群体说话,说不下去;与青年学生说话,说不进去;与老同志说话,给顶了回去”。这里所批评的现象,正是一些领导干部不会说话、不善于说话的现象。语言的背后是思想、是知识、是素质,更是一种情怀的表达。与群众不会说话是表面现象,本质则是对群众的疏远,甚至是对群众缺乏感情。

“学会说群众懂得的话”

只有心中有人民,才能说话有力量。毛泽东是向人民群众学习语言的先行者,他批评道:“有些天天喊大众化的人,连三句老百姓的话都讲不来,可见他就没有下过决心跟老百姓学。”习近平是用人民群众所熟知的“大白话”讲“大道理”的继承者、示范者、开拓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使用“鞋子论”“钉子论”“补钙论”“总开关”“打老虎”“拍苍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撸起袖子加油干”等脍炙人口的话语来向全党全国人民系统化阐释深刻的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些话语体系来自普通老百姓非常熟悉的日常话语、传统话语、网络话语,承载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框架,同时被赋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内涵,已成为中国老百姓甚至是全世界人民耳熟能详的“流行语”“时髦话”“高频词”,令人印象深刻,更易于被人接受和理解。

新时代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文风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就需要我们从毛泽东《反对党八股》中汲取营养智慧,遵循“当你写东西或讲话的时候,始终要想到使每个普通工人都懂得,都相信你的号召,都决心跟着你走。要想到你究竟为什么人写东西,向什么人讲话”的科学定律。抛弃党八股、洋八股、新八股,继续加强马克思主义文风建设,坚持用大白话讲大道理,让我们的文章和话语道出群众心声,说出问题所在,发出时代之音。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吴荣生:重读毛泽东《反对党八股》

    2018-08-05
  • 内容 相关信息

  • 吴荣生:重读毛泽东《反对党八股》

    2018-08-05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