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鹿野:你知道“毛主席”内涵的演变吗?——兼谈斯大林与共产国际对毛泽东的态度
点击:  作者:鹿野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7-09-10 09:25:49

 

        【摘要】:概括的说,毛主席内涵的演变主要经历了六个阶段:1930年至1931年指的是军队兼地方政府的领导人,19311935年指的是政府的最高领导人,1935年至1943年指的是军队的最高领导人,1943年至1949年指的是党和军队的最高领导人,1949年至1959年指的是党、国家和军队的最高领导人,1959年至1976年指的是党和军队的最高领导人。另外,在毛泽东逐渐上升为中共中央第一代领导核心的过程中,斯大林与共产国际对毛泽东始终是赏识的,只不过是王明、博古等人利用掌握中共中央与共产国际联系通道之便,擅自篡改斯大林与共产国际的意见打压毛泽东而已。

很多人都认为,毛泽东在最早担任的“主席”是1931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然而,这种说法其实不正确的。一方面,早在1930823日成立的统一指挥红军和地方政权的工作的中国工农革命委员会当中,毛泽东就担任了中国工农革命委员会主席。这是其一生中担任的第一个主席职务。另一方面,根本就不存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这样一个职务,根据《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的规定,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最高权力机关是中央执行委员会,行政机关是人民委员会。毛泽东在1931年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面担任的就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兼人民委员会主席这两个“主席”职务。不过,“毛主席”的称呼逐渐流行开来,的确是在他担任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这两个主席职务之后。

毛泽东之所以能够担任这两个主席职务,和斯大林与共产国际的支持是分不开的。早在192972日,苏共中央机关报《真理报》就发表长篇社论《中国统一的假象》介绍说,毛泽东“史诗般的英雄行动是十分引人注目和具有重大意义的”,“现在恐怕谁也否定不了朱德和毛泽东的红军已取得重大胜利,有了很大发展。这支军队无疑已成为中国游击运动中出现的最为重要的现象”。1930年,斯大林进一步明确肯定了毛泽东“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随后通过共产国际建议中共中央任命毛泽东为军事委员会主席。

但是,王明违背了斯大林和共产国际的建议,在1931115日擅自决定撤销毛泽东为主席的中国工农革命委员会,并成立了项英为主席,朱德、毛泽东为副主席的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附带说一下,由于两地之间联系不畅,共产国际根本不知道毛泽东此前已经担任了中国工农革命委员会主席。不过,后来在193110月共产国际提出应该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时,明确表示应该由毛泽东担任政府的最高领导人。把持了与共产国际联系通道的王明、博古等人也不敢在这件事情上乱来,这才使得毛泽东顺利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兼人民委员会主席。

19341月,中共中央六届五中全会上,博古希望能够通过这次会议撤销毛泽东的政治局候补委员,以便进一步撤销毛泽东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人民委员会主席一职。不想在征询斯大林与共产国际对会议人事安排的意见时,对方要求进一步提升毛泽东的职务。迫于无奈,博古只好把没有参加会议的毛泽东从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提升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但是,此后博古不再就人事变动事先征求莫斯科方面的意见了,并于半个月后的193423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届中央执行委员会举行的第一次会议上擅自撤销了毛泽东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人民委员会主席这个实权职务,只保留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执行委员会主席的虚衔。这之后,“毛主席”指的便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执行委员会主席的虚衔。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斯大林与共产国际对博古的这种做法长期不知情。19348月,在王明得知了博古违背共产国际的要求擅自撤销毛泽东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人民委员会主席一职之后,明确表示“这是工作中的一个重大缺陷”,“莫斯科得知后会很不满意”。不过,由于王明本人也对毛泽东非常不满,其实内心深处对于博古的做法是支持的。因此,其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在批评博古的同时,表示由于撤销毛泽东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人民委员会主席一事已经成了既定事实,也就没有必要再改变了,自己会帮忙把这一人事变动对斯大林和共产国际隐瞒下来。

更能充分说明斯大林和共产国际对毛泽东赏识的是共产国际七大。19357月,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在莫斯科召开。毛泽东排在了共产国际总书记季米特洛夫、共产国际名誉主席台尔曼的后面名列第三位,这是共产国际的历史上是没有先例的。会后,《共产国际》刊物上发表了署名为赫鲁晓夫的长篇文章《中国人民的传奇领袖》。文章开头就引用了毛泽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俭让。革命是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暴烈的行动”,并表示毛泽东是“一位不知疲倦的人,真正的布尔什维克,人民的真诚朋友”,“具有铁一般的意志、布尔什维克的顽强精神、卓越的革命统帅和国务活动家的惊人勇敢、博学和无穷的天赋”。要知道,共产国际当时根本不知道遵义会议的相关情况,因此共产国际七大前后对于毛泽东的高度评价只不过代表了斯大林与共产国际对毛泽东的一贯评价罢了。

1935年以后,“毛主席”的内涵又发生了变化。1935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改为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改由博古担任主席,1937年又正式改为中华民国陕甘宁边区政府。不过,也是在193511月,中共中央决定成立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任命毛泽东为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1936127日,又宣布成立统一的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任命毛泽东为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1937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成立中共七大筹备委员会,并推举毛泽东为筹备委员会主席。因此,1935年到1943年的八年时间里,人们习惯称呼的“毛主席”指的先是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后来是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兼中共七大筹备委员会主席。不过,中共七大筹备委员会主席并不是当时党的最高领导人,主持党中央工作的名义上还是张闻天,因此这一时期“毛主席”主要指的是军委的主席。

附带说一下,王明这一阶段再次犯了假传共产国际指示的错误。在193711月王明回国时,共产国际明确表示毛泽东应该为最高领导人,王明在下飞机与毛泽东见面时也表示“是毛泽东把中国共产党带入了一个新的境界”。但是没过多久,王明就打着共产国际的名义另搞一套,宣称要“一切经过统一战线”,“一切服从统一战线”。最终,毛泽东不满于中共中央同共产国际的联系长期被王明等人把持,在1938年时让王稼祥征求共产国际对中央分歧的真实看法。在1938年六届六中全会前夕,王稼祥带回了共产国际总书记季米特洛夫的指示,“中共中央领导机关中的分歧要在毛泽东为首的领导下解决”。此后,毛泽东中共中央事实上第一代领导核心的地位才正式巩固。

19433月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决定调整中央领导机构,由总书记负责制改为主席负责制,并选举毛泽东为中央政治局主席和中央书记处主席。以此为标志,毛泽东正式成为了中共中央的最高领导人。(顺便说一下此前中共中央最高领导人称谓的变动:中共一大上规定的是中央局书记负责制;二到四大规定的是中央委员会设委员长,中共中央委员长是中央最高领导人;1927年的中共五大上修改了党章,把委员长改称为总书记,建立了总书记负责制。)后来在1945年中共七大时,又明确规定党中央委员会设立主席。会后不久,毛泽东当选为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席和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同时继续兼任中央政治局主席和中央书记处主席。此后到1949年,“毛主席”指的就是这四个主席。

1949年初,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改称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由毛泽东担任主席。19499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930日选举毛泽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101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在北京举行第一次会议,任命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10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中南海勤政殿举行。会议选举毛泽东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因此,到建国初期毛泽东共兼任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共中央政治局主席、中共中央书记处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六个主席职务。这也是其一生中担任主席最多的时期。

1954915日至28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920日会议通过并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任命毛泽东为国防委员会主席,从而不再设立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927日选举毛泽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9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作出关于恢复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的决议,并决定毛泽东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1221日至2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改由周恩来担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主席,毛泽东任名誉主席。1956928日举行的八届一中全会上,选举毛泽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不再设立中央政治局主席和中央书记处主席的职务。此后到1959年,毛泽东兼任的就是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主席四个主席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一个名誉主席的职务。

“毛主席”内涵的最后一次演变是在1959年。19594月的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毛泽东决定辞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主席的职务。会议选举刘少奇接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主席。此后一直到毛泽东去世,一直身兼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两个主席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一个名誉主席的职务。

概括的说,“毛主席”内涵的演变主要经历了六个阶段:1930年至1931年指的是军队兼地方政府的领导人,19311935年指的是政府的最高领导人,1935年至1943年指的是军队的最高领导人,1943年至1949年指的是党和军队的最高领导人,1949年至1959年指的是党、国家和军队的最高领导人,1959年至1976年指的是党和军队的最高领导人。另外,在毛泽东逐渐上升为中共中央第一代领导核心的过程中,斯大林与共产国际对毛泽东始终是赏识的,只不过是王明、博古等人利用掌握中共中央与共产国际联系通道之便,擅自篡改斯大林与共产国际的意见打压毛泽东而已。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ID=128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栏目ID=28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