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百姓话题 > 学习教育 > 阅读信息
国学:君子九思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论语微信公号  发布时间:2017-05-19 09:37:38

 

 

 

            孔子曰:君子有九思:视思明,听思聪,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问,忿思难,见得思义

孔子所谈的君子有九思,全面概括了人言行举止的各个方面,他要求自己和学生们一言一行都要认真思考和自我反省,这里包括个人道德修养的各种规范,如温、良、恭、俭、让、忠、孝、仁、义、礼、智等等,所有这些构成孔子的道德修养学说。

1.视思明:考虑是否看得清楚

就算是眼睛看到的都不一定是真实的,所以在看待一件事情时,要求每个角度都要仔细观察思考。只有看到实物的本质,你才会看的清楚明白。

君子视思明,要分得清是非,辩得明真假,要把人和事看得通透。可往往人就是看不清是非曲直,不敢或不想看清真假虚实。放弃了自我标准,换得一时安稳,良心却遭受煎熬。当然,如果看不清人和事,但是能够看清自己,愿意与世无争,逍遥自在,这样的君子,至少还能守住自己内心的净土。

2.听思聪:考虑是否听得明白

一件事,一种观念,一个理论,一种言论,都不可人云亦云,要以自己的智慧去判断,去取舍。所以要听逆耳之言,要听远方之言,逆耳之言可以省思,远方之言可以攻错。

君子听思聪,不要听风则雨,要多听多想,要听得聪明。人多嘴杂,每个人的标准不同,思维方式不同,同一个事物在不同人那里千差万别,有的真实,有的夸张。光是听人说,安能辨它真伪?君子要多听,要善于听不同的声音,还要听得聪明,要听得出什么是对的,什么是不对的。

3.色思温:考虑是否温和

色,就是脸色,一个人的脸色,充分代表着他的内心情感。一个人的喜怒哀乐往往都是通过面部表情表现出来的。面对他人,自已的脸色,是和蔼可亲,还是拒人于千里。色思温,温者不冷不热,恰如其分。

君子色思温,谦谦君子,自古如是。君子应该有平和的心态,湿润的言语。要心怀宽广,有容乃大;要处变不惊,潇洒自如。有时候太激烈和明显的表情能瞬间转变周围的气氛,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君子应该有比常人更大的气量,比常人更稳定的情绪。

 

 

4.貌思恭:考虑是否庄重恭敬

貌者就是一个人的仪容、仪态。无论是言谈、服装、态度、在任何场合,要给对方一种要谦虚、恭敬,尊重的感觉。

君子貌思恭,要真诚待人,无论贵;懂得尊敬,也懂得谦卑,就像是玉一块,不如炭火那么炽热,不像冰水那么寒冷,温温的,让人觉得舒服。只有尊敬别人,才能得到别人的尊敬,那些目空无人,总是高高在上的人,不懂得自己什么时候应该谦虚和恭敬的人,不会有好结果的。

5.言思忠:考虑是否忠诚老实

忠,首先要做到的是忠于自己,不做违背良心,违背道德的事。然后才能做到忠于人,忠于事。对事竭心尽力去做就是忠,忠与信是不可分的,言而有信是做人的根本,诚实是最好的做人态度。

君子言思忠,要学会说话,什么时候该说话,什么时候该说什么话,要言行一致,说出的话,掷地在声。常言道: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说话,要对自己的心忠诚;说出的话,要对自己的行为忠诚。只可惜,有的人阳奉阴违,心口不一,时间久了,让人生厌。

6.事思敬:考虑是否认真谨慎

事无大小,也无贵贱,做好一件事,完成一件事,就是敬业。社会上有百行百业,所谓行行出状元,你选择做什么,要尊重自己的选择,以负责、尽职的态度去做,自然会出人头地。

君子事思敬,要懂得敬业,每一份事业都需要全心全意,都要全情投入。没有随随便便就能做好的事情,只有仔细思考,周密准备,才能有可能把事情做好。

 

 

7.疑思问:考虑应该询问请教别人

有了疑难的问题,就要不耻下问。旬子《劝学篇》中说,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韩愈的《师说》也说:人非生而知之者,熟能无惑?学问之广之大,无人能通晓。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不知就问,何耻之有!

君子疑思问,要好奇,要有疑问,要多问。只有能不断发现问题,不断思考问题,不断解决问题,才能不断进步。学会提问,有了时间的积累和实践的经验,才能知道什么地方有问题。要有提问的好奇心,才能在别人没有发现的地方发现问题。

8.忿思难:考虑是否会产生后患

当怒火满腔,将要暴发时,先想一想如果你的怒气发完之后,会有什么后果?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中而皆中节谓之和。所以当你不能掌握喜怒哀乐发而中节时,就要克制自已的情绪,以免招祸。

君子忿思难,君子要克制自己的情绪,学会三思而后行,学会忍让。当然,这些都是在自己的最大限度以内的,不能因为需要做君子就让那些小人们得寸进尺。首先是要忍让,其次才是反击。退一步海阔天空,有时候一时的忍耐,可以换来今后长久的平稳。

9.见得思义:考虑是否合于仁义

面对唾手可得的利益时,是否应该先想到字?义者,适不适宜,正不正当,合不合理之谓。适宜、正当、合理,得之可也。

君子见得思义,个人认为是在利益面前,要知道自己坚守的道义。有的人见利忘义,看见即得的好处,便忘记了自己还是人,牺牲别人的一切甚至生命。爱财要取之有道,切不能把道义放两旁,把利字摆中间。

内容来源:论语微信公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国学:君子九思

    2017-05-19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