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十九大时光】好的治国理念让群众获得真正实惠
点击:  作者:邓新建 章宁旦    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时间:2017-10-15 08:45:07

 

          这五年来,中央重视平安建设,我们社区的治安越来越好,安全感越来越强了!

 “依法治国战略的实施,让我们农村有了为自己服务的大状,村民们的法律意识越来越强,有矛盾就开打的陋习成为了过去,这才是我们的真正实惠!

 “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让我们走上了脱贫的路,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

十月金秋,南粤大地仍旧骄阳似火。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盛会。身处改革前沿的这片热土,社会各界等待这次盛会的热度如同这里的高温,人们热议着五年来的成就,细数着从中获得的实惠,憧憬着十九大后的未来。

 

 

生活得安不安全才最重要

实话说,这些年的治安真的越来越好,我们出门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坐在入户走访的广州市海珠区凤阳派出所康乐警务片片长苏勇东面前,在康乐村土生土长的村民李锦英对当地的治安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逼仄的握手楼,狭窄复杂的街巷,高度密集的流动人口,深夜时分依旧喧闹的市集,凤阳街道辖区有超过40万的常住人口(其中流动人口35万),既是全国最大布匹市场所在地,又是城中村集中地,治安形势十分复杂。

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广东各级党委政府,都非常重视平安建设。为此,从区委、区政府到凤阳街道办事处、派出所,想了很多的办法,通过集中整治,一举摘掉了省社会治理重点整治地区这顶帽子。苏勇东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2012年以来,凤阳街以康乐村作为突破口,分步实施综合治理工程,全力推动康乐村旧貌换新颜。如对村道市政设施进行改造,村容村貌有了质的改观;推进弱电铜改光,一步到位解决城中村三线乱拉挂安全隐患、视觉美观问题;探索规范化围院管理,探索城中村综合治理新方法,分步解决村内交通秩序乱、环境卫生差、治安形势严峻等问题。

看着整齐划一,没有了五类车横冲直撞的街道,已经在中大布匹市场从事个体户十多年的蔡清辉说,生活得安不安全才最重要。这五年来,我在的康乐村真是大变样,治安一年比一年好。我相信,十九大以后,还会越来越好。

 

 

好政策让贫困户有了盼头

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驻村干部!以后下雨再也不用在房间里打伞,不用拿一堆盆盆罐罐接漏了。坐在修整一新的屋前,地处粤北贫困山区的连州市龙坪镇龙坪村贫困户何玉珍对着记者连说了三个感谢。

不久前,广东省司法厅驻龙坪村扶贫工作队经过多方努力,将全村户100多户贫困户的危房进行了全面整修。

龙坪村共有12094513人,有耕地面积4206亩,人均耕地面积0.93亩,村集体自有经济收入仅1.3万元,新时期精准识别贫困户106265人。

自打扶贫工作队进村后,村里的面貌发生了极大的改变:村道变成了硬底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夜晚,村民再也不用在黄泥路上摸黑走路了;有了文化室,村民茶余饭后有了好去处。今年2月,龙坪村成立了合作社成立,村民的农产品外销有了出路。

 “种了半辈子菜,第一次卖到这个价钱。贫困户李建忠告诉记者,国庆节期间连着下了几场大雨,他种的菜眼看就烂在地里了。他通过合作社卖掉了1000多斤生菜,一次性收入2000块。他笑着说:说到底,还是党的政策好,让我们走上了脱贫的路。我们盼着十九大,因为我们相信,往后的生活会越来越有盼头。

扶贫干部曾鹏辉表示,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我们一定以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为指引,按照广东省司法厅党委的部署和要求,找准切入点用对方法,把筹措到的800万扶贫资金用在刀口上,帮助龙坪村脱贫致富奔小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根据中央对扶贫工作的部署,广东通过精准扶贫、靶向疗法等创新举措,近三年来有2571个重点帮扶村、20.9万户相对贫困户、90.6万贫困人口实现了精准脱贫。

遇到纠纷就找村里的大状

1012日下午17时,为调解一宗因遗产分配而引发的赡养纠纷,在惠州市委党校培训下课后的钟君安律师坐上了同事的车,马不停蹄地赶往200公里外梅州市五华县安流镇司前村。三个小时后,钟君安与司前村村支部书记陈孟初坐在了一起,商量调解方案。

司前村村民巫某去世后,他的小儿子因为对遗产分割有意见,与体弱多病的母亲就赡养费产生矛盾。为了修补亲情,钟君安除电话沟通外,已三次从惠州赶往司前村,但因分歧太大,调解一直不成功,这成了钟君安的一块心病

记者了解到,自中央提出依法治国战略以来,惠州在广东率先探索聘请律师担任驻村(居)法制副主任,为村(居)民提供法制宣传、法律咨询、调解矛盾等法律服务。20145月,广东省委省政府联合发文,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作为一号民心工程,在全省推行聘请执业律师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并在次年8月实现全省25500多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

作为惠州第一批的法制副主任,钟君安目前不仅是惠州三个村的驻村法律顾问,还志愿支援律师资源匮乏的粤东地区,担任五华县四个村的法律顾问。

 “以前村民们遇到纠纷,要不就打架,要不就上访来解决。陈孟初表示,自从来了法律顾问,村民们法律意识得到很大提高,遇到纠纷都会先找法律顾问咨询或调解,学会了理性解决。 

钟君安对记者说,在中央依法治国的大政推动下,不仅让律师有了更广阔的用武之地,通过专业律师服务基层,以百姓乐于接受的方式,润物细无声地提高他们的法治意识,达到社会长治久安的效果。

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广东首创的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共为村(社区)提供服务超过187万人次,开展普法讲座近21万场次,直接参与调处矛盾纠纷5万多宗,出具法律意见和审查合同4万多份。

生活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

广州市从化区鳌头镇大石古社的一个水塘,因承包人和经营者非法向水塘填埋建筑和生活垃圾从中牟利,清澈的水塘变成了垃圾场,臭气熏天,蚊蝇肆虐。

龙角村村民潘汝申回忆说,一次亲戚来做客,饭菜都已经备好了,看到苍蝇乱飞的场景,亲戚饭都没吃就走了。 

作为守护公共利益的一道重要屏障,检察机关站了出来。2016年,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以公益诉讼人的身份,将污染水塘的两名责任人告上法庭,请求法庭判令两被告连带承担污染造成的水塘环境功能损失费用及修复责任。

虽然案件目前仍在审理之中,追究责任人的刑事责任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的渎职问题也在同步进行,但通过检察机关的督促,水塘的整治恢复工作取得明显的成效,被污染的水塘水质已恢复到地表水类水标准。

记者日前来到大石古社,只见有7个足球场大的水塘,经过垃圾打捞清理和后期治理,异味没有了,水体干净了,在浅水处可以看到有鱼在游动。

 “没想到,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整治速度变得这么快。龙角村村支书邱柱安说,现在,中央对环境保护力度的越来越大,还有了检察机关的这道屏障,我们生活的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闻着臭味吃饭的经历一定不会再发生。

 

五年前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从20157月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为首批公益诉讼试点省份至今年8月,广东检察机关发现环境资源领域公益诉讼线索1222件,进入诉前程序案件580件,督促修复、挽回被损害的水源地、基本农田等3700多亩,督促治理被污染水域近750万平方米,督促清理固体废物及垃圾近2万吨。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