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中国人,你真的不了解杨振宁
点击:  作者:鲁不逊    来源:学术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17-10-25 10:11:30

 

        前言

历史级别的伟大

大多数人知道杨振宁,基本停留在82岁老头娶了28岁姑娘的程度。更让人恨得咬牙切齿的是,13年过去了,两人竟然还没有离婚,老头身体依然杠杠的。最后只得编排段子以泄私愤:这姑娘也真不容易,本来想做个短线,结果一套十多年……

如果杨振宁先生看到这样的言论,该是何等心灰意冷?

或者根本不在意这些言论,只是冷笑一声:虫子真多。

中国人真的了解杨振宁吗?他真的是只是个利用诺贝尔虚名来骗取小姑娘的老色鬼?

杨振宁到底有多厉害,简单来讲,他是有史以来排名前15的物理学家(《Quora》评),与费曼、朗道奠定20世纪物理学的白银时代,是继爱因斯坦和狄拉克之后,20世纪物理学最卓越的设计师(弗里曼·戴森语)。他是华人骄子中的骄子,他的伟大是历史级别的伟大。

可能有人说,你这话置霍金于何地。好吧,虽然科学不比排名,我们尊重《时间简史》的作者,但从科学成就上讲,霍金没有资格与杨振宁相提并论,他们之间相差了 3个黑洞。

如果华人在世界上有足够的话语权的话,杨振宁就是当代牛顿和爱因斯坦。

01数学家的儿子,华人中的顶尖天才

杨振宁小时候就受到父亲引导,很小就爱上数学,为以后走上科学道路打下坚实基础。他的父亲杨武之是数学家,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师从著名数学家L.E.Dickson,是中国第一名因数论研究获得博士的学者。归国后杨武之在清华大学担任数学系教授,陈省身、华罗庚等均出自他门下。

在那个兵荒马乱的1938年,16岁的杨振宁考取西南联大,潜心于自己的学科训练,当时物理系学生有两大才子:杨振宁和黄昆,经常在茶馆高谈阔论。黄昆问:爱因斯坦最近又发表了一篇论文,你看了没有?杨振宁说看了,黄昆问如何,杨振宁把手一摆,很不屑地说:毫无创意,是老糊涂了吧。这是18岁杨振宁对爱因斯坦的学术成果的评价,不知道目前中国大学里是否有这样的学生敢对杨氏说出这种话。

1957年,35岁的杨振宁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与李政道一起成为华人中的首次获奖者,其得奖的意义不仅在于学术成就,更在于一种信心的鼓舞,在此之前,华人的科学天赋饱受质疑。

太高人愈妒,过洁世同嫌。无论从哪个维度来讲,杨振宁都是华人世界中出类拔萃的顶尖天才,属于开创了一个时代的人物,他在科学界的世界影响力无与伦比,理应受到全民族的尊重和保护,更应该成为年青一代追求的高标。炎黄子孙中只有杨振宁一人长期占据科技巅峰,为什么这样一个人物,被人记住的只是他的八卦琐事,而没有人去了解他的科学成就?

02   不是诺贝尔奖带给他荣光,而是他带给诺贝尔奖以荣光。

很多人以为获得诺贝尔奖是杨振宁的最大成就,实际上杨振宁拥有13诺奖级别的成果,1957年的获奖只是他早期的一个次等成就他在统计力学、凝聚态物理、粒子物理、场论等物理学4个领域的世界级贡献,完全可以媲美朗道十诫。希望关心他老人家婚姻近况的同学也多了解一下科学论文,有利于你跟高智商朋友谈笑风生。

诺贝尔奖得主虽然个个强大,但里面也是有强弱之分的,杨振宁就属于诺奖里面的强者。我们可以将诺奖得主分为三等:

第三等,因为人生最大成就而获得诺贝尔奖(如2017年获奖者基普·索恩,人数最多);

第二等,因为人生次等成就得了诺贝尔奖(人数寥寥,杨老是其中之一);

第一等,因为人生三流成就得了诺贝尔奖(爱因斯坦一个)。

杨振宁靠宇称不守恒拿奖,但他最大的成就是-米尔斯规范场论-巴克斯特方程在他获取诺奖后63多年来,有7个诺奖得主是因为找到杨振宁的-米尔斯规范场论预测的粒子而获奖,例如丁肇中、希格斯。杨家将几乎垄断了60年来的诺奖物理奖的理论物理和粒子物理部分,另外有6个菲尔兹奖(最高数学奖)是研究杨振宁的方程而来。

杨振宁十三项诺奖级别的成果

A)统计力学

A1. 1952 Phase Transition(相变理论)。论文序号: 52a52b 52c

A2. 1957 Bosons(玻色子多体问题)。 论文序号:  57h 57i57q

A3. 1967 Yang-Baxter Equation(杨-Baxter方程)。论文序号: 67e

A4. 1969 Finite Temperature1δ函数排斥势中的玻色子在有限温度的严格解)。论文序号: 69a

B)凝聚态物理

 B1. 1961 Flux Quantization(超导体磁通量子化的理论解释)。论文序号: 61c

B2. 1962 ODLRO(非对角长程序)。论文序号: 62j

C)粒子物理

C1. 1956 Parity Nonconservation (弱相互作用中宇称不受恒)。论文序号: 56h

C2. 1957 TC andP (时间反演、电荷共轭和宇称三种分立对称性)。论文序号:57e

C3. 1960 Neutrino Experiment(高能中微子实验的理论探讨)。论文序号: 60d

C4. 1964 CP NonconservationCP不守恒的唯象框架)。论文序号: 64f

D)场论

D1. 1954 Gauge Theory(杨-Mills规范场论)。论文序号: 54b 54c

D2. 1974 Integral Formalism(规范场论的积分形式)。论文序号: 74c

D3. 1975 Fiber Bundle(规范场论与纤维丛理论的对应)。论文序号:75c

以上引用自:Beauty and Physics: 13 importantcontributions of Chen Ning Yang, Int. J. Mod. Phys. A 29, No. 17, 1475001(2014)

以后别说杨振宁打着诺贝尔奖招牌骗吃骗喝骗小姑娘,世人眼中高不可攀的诺贝尔奖,在杨振宁眼里不过是年青时的小目标,不是诺贝尔奖带给他荣光,而是他带给诺贝尔奖以荣光。

03  杨振宁在世界科学史上到底排名多少?

我们敬重每一个科学家,并不认为排名有多重要,但科学家在每个人的心中,总有一个世俗的排名。

杨振宁的-米尔斯方程是现代规范场理论的基础,被公认为是20世纪下半叶最重要的物理理论,如果大一统理论得到应证,那么杨振宁将被列为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正因为这一点,有一些中国人非常极端地吹捧杨振宁为史上前5,可以与爱因斯坦扳手腕了,这又是继卖国贼老汉奸,老少恋不要脸的另一种黑!

那杨振宁在科学史上的地位到底如何,1997年,日本《かがくしゃ》将杨振宁列为第11位。因为同样是东方人,日本人有意抬高了杨的地位,特别强调米尔斯方程的历史意义,米尔斯方程虽然伟大,但也要经过几个科学大佬打补丁才能正常使用,说杨振宁完全超越温伯格和费曼有点过分。

比较权威的1999millennium poll physicist,将杨振宁列为古今最重要的18位科学家之一。那份排名说这18名科学家不分先后,按照姓氏排,Y姓吃了大亏,杨振宁排在最末。

英国学者Albert曾经是《英国物理学会》期刊的编委,他在科普随笔《弦论能否在低能态验证》里面,将费曼、温伯格、杨振宁、郎道做了详细比较,他大概的意思是半斤八两,综合看,杨振宁上限在第10所以,杨振宁在科学史上的真实地位应该是第10-18位,这与《Quora》排名15位大致相当。

04 他的私德有什么问题?

当然有人说,科学成就再大,但道德有问题,仍然应该千夫所指。那我们就看看杨振宁到底有什么罪?

传言中的第1大罪,不应该在82岁高龄娶了28岁美女。可人家既不是抛弃发妻,也不是拆散家庭。成人双方自愿,没有影响到他人的利益,为什么就不能被接受?即使是封建社会,也不过是限制寡妇再嫁,无人抨击鳏夫再娶的,某些时候,我们连封建社会都不如。

传说中的第2大罪,邓稼先突破万难回国效力,杨振宁躲在美国拿诺贝尔奖,是数典忘祖的狗汉奸,要知道杨振宁老婆是国民党中将杜聿明女儿,以防迫害没有回国天经地义。非要别人像邓稼先一样,牺牲青春、事业?邓稼先为国家人民奉献值得尊重,杨振宁为全人类做出成就同样应该支持。只要人类文明还存在,他的名字就会被印在课本上值得万世瞻仰,相比研制武器实在是另一个维度的贡献。

传说中的第3大罪,杨振宁盗取了李政道科研成果获得了诺贝尔奖,搞得他的父亲临死之前不愿意见他,杨李因为宇称不守恒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这只能算是杨振宁的三流研究成果。事实上,-米尔斯理论才是杨振宁成为物理学大宗师的基石,这个东东统治了物理学60年,与李政道没有任何关系。

传说中的第4大罪,杨振宁晚年回国骗吃骗喝享受国家补贴。杨振宁是全世界争抢的顶尖科学家,他需要骗吃吃喝?他帮助清华建立了国内顶尖水平的高研院,帮助培养了两代杰出的物理学家,就算获得任何待遇都不过分。

…………

还有各种黑,数不胜数,什么修改遗嘱,什么翁帆怀孕。

如果一定要说杨振宁罪孽深重的话,那么我们再以另一个科学家作为对照——他抛弃祖国移民美国;民族邀请他出任要职以抗外敌被断然拒绝;他风流成性和众多女人不清不白;他乱伦爱上年龄悬殊的女间谍;他始乱终弃抛妻弃子。这个人就是爱因斯坦,被我们奉为神坛之上的人物。而作为华人科学家的杨振宁,得到的却是完全不一样的待遇

05  他为中国做出了很多贡献

1977年,为了中美关系正常化,他以8000美元代价在当天《纽约时报》上刊登全页广告启事致美国卡特总统公开信,全文用英文发表,旁边加了八个中文字:亡羊补牢,犹未为晚。

19783月,在杨振宁等人的倡导下,中科大创建首期少年班。  

1980年,杨振宁在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发起成立与中国学术交流委员会,资助中国学者去该校进修。  

19831228日,杨振宁向邓小平建议:国外认为,搞软件15—18岁较有利。由此,科大少年班设立了计算机软件专业。  

1984—1986年,杨振宁倡议的亿利达青少年发明奖吴健雄物理奖陈省县数学奖相继成立。 

1997年,在杨振宁建议下,清华大学决定根据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的经验,成立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杨振宁把在清华的工资都捐了出来,用于引进人才和培养学生。  

杨振宁以物理学界第一人身份,为中国请回多少科学家?为中国科学家打开了怎样的视野?拉近了中国与世界科技前沿之间的多少距离?他给国家带来的贡献巨大,值得任何形式的回报。

正是由于杨的存在,清华的物理是中国离世界顶尖大学水平最近的学科之一。有可能成为中国物理学奖第一人的张守晟,正是由于杨振宁劝其做凝聚态理论,2017年用理论预言了拓扑绝缘体并被实验证实,足见杨振宁当年何其有远见。

结语

珍惜杨振宁,就是尊重我们这个民族。

2000年《Nature》评选过去1000年影响世界的物理学家,杨振宁是活着的唯一一个影响世界千年的物理学家。

可以说,杨振宁不仅仅是最伟大的华人物理学家,也是当世最伟大的物理学家。

他已经年过九旬,难道一定要等到故去后才开始缅怀?为什么我们总是喜欢为逝者讳而贬低活人?

庄子曾经过说过举世非之而不加沮,举世誉之而不加劝,意思是全世界都在骂某人时你别去诅咒,全世界都在歌颂某人也别去表扬,别听那些八卦了,理性地思考下,你是否了解他。华人世界只有一个杨振宁,珍惜这样一个天才,也就是珍重这个民族,珍重我们自己。如果我们不懂他的科学成就,那就尽量努力地去接近他。如果你再有时间,还可以去看看他的13项成就。

来源:量子学派(ID:quantumschool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中国人,你真的不了解杨振宁

    2017-10-25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