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人生益友 > 励志修养 > 阅读信息
人生要自在:九“在”,九“不在”
点击:  作者:儒风大家    来源: 基层干部  发布时间:2017-05-30 10:48:59

 

        1. 生命不在年龄,贵在保持童心

童心可以使人乐而忘忧,不知老之将至,在无形中延长自己的青春与生命。

要保持一颗童心,因为它是人的天性。任何人的内心深处都深藏着童年的记忆,都渴望着像孩童那样真性流露,无拘无束。

小时候,幸福是件很简单的事;长大后,简单是件很幸福的事。

童心是生命的润滑剂,是从心底升起的阳光。保持一颗童心,生活将变得简单而快乐。

2. 生活不在金钱,贵在怡乐心情

《增广贤文》:储水万担,用水一瓢;广厦千间,夜卧六尺;家财万贯,日食三餐。

金钱可以提高生活质量,但是这种提高不是无限的,一旦超过限度,还会降低生活质量,因为一个人真正需要和能够享用的物质生活资料终归是有限的,多出来的部分只是奢华和摆设。

快乐较多地依赖于精神,较少地依赖于物质。快乐的获得并不需要钱财的堆积。

3. 衣着不在时尚,贵在舒适合体

古人服装,基本上是宽袍大袖、峨冠博带,峨冠博带就是高帽子和阔衣带,这都体现了泱泱大国的风度。

清朝是满族的长袍马褂,在气派潇洒上比汉服要差很多,但是仍然具备传统服装的一些优点,比如说可以遮掩体型上的一些不完美,像轻微驼背、偏于肥胖之类。

学习古人,穿着追求舒适合体、潇洒倜傥。

4. 膳食不在丰富,贵在营养均衡

古人吃五谷杂粮,以素食为主,饮酒也是酿制的低度粮食酒,不同于现在用食用酒精勾兑的酒,所以古人能一喝十八碗、一坛子,而没有什么害处,这些在今天看来也比较科学。

古人创造了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宫廷满汉全席包括南菜54道、北菜54道,共108到菜式;到清末,逐渐形成了八大菜系;古人认为药食同源,因此又以食疗来促进健康。

学习古人,注重营养均衡、饮食健康。

5. 居室不在大小,贵在别有天地

中国传统居室四合院,体现了人与自然的融合。

英国学者李约瑟说:我初从中国回到欧洲时,我的最强烈印象之一是与天气失去密切接触的感觉。木格子窗糊以纸张(常常撕破),单薄的抹灰墙壁,每一房间外的空廓走廊,雨水落在庭院和小天井内的淅沥之声,使个人温暖的皮袍和炭火……令人觉得自然的心境,雨呀、雪呀、风呀、日光呀,等等在欧洲的房屋中,人完全被孤立于这种境界之外。

学习古人,把自己的居住空间建设的别有天地。

6. 养生不在刻意,贵在顺其自然

古人说:大道无道,大养无养。

一旦适应了哪种生活习惯,有了哪种嗜好,而且没有觉得有什么不适,那就不必为了所谓专家说的养生方法而刻意改变,否则反而自寻烦恼。

庄子说:人之养生亦当如是,游于空虚之境,顺乎自然之理。

庄子认为,精神生命的养护和精神境界的提升,是远远高于肉体生命的养护的。

人生在世,一切顺其自然。生命唯一的尺度,是你能否按照自己的内心去生活。

7. 情趣不在雅俗,贵在提升心灵

古人说:不做无益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

这里的无益之事,实际指的是,不是特别功利,而又充满情趣的,风花雪月,琴棋书画,吹拉弹唱之类的活动。

追求情趣,无所谓雅与俗。俗到一定程度,成了大俗,也就是成了大雅;而大雅也离不开俗,天天吟诗作画的人也要吃喝拉撒。

不过,情趣不是低级趣味,还是要提升心灵的。不要拿无知当个性,拿无耻当风度,拿无聊当学识,拿肉麻当有趣!

8. 朋友不在多少,贵在真情相处

龚自珍说,万人丛中一握手,使我衣袖三年香,这是对友情最唯美的表达。

李白说:人生贵相知,何用金与钱。

朋友相交贵在交心,贵在相知,贵在真情相处。

有人说,亲情是天生的,爱情是缘分,而友情却需要努力去争取。其实友情也是一种缘分,由一个字开始,凭一个字延续,靠一个字长久,真诚的友情将会给人留下美好的享受与难以忘怀的回忆。

9. 家庭不在贫富,贵在温馨和睦

《礼记》:父之笃,兄弟睦,夫妻和,家之肥也。

家庭和睦是人生幸福的基础。家庭的贫富可以改变,但是家庭一旦出了裂痕,往往覆水难收,破镜难圆。

人与人能够同甘共苦是一种优秀品质,在家庭中反映尤其明显。

家境寒苦,最能考验人。许多家庭经济不富裕,甚至相当清苦,但是成员之间患难与共,照样营造出温馨和睦的氛围。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