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习近平: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  发布时间:2020-01-15 09:24:17

 

1.webp (6).jpg

1月13日,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在北京开幕。自1993年以来,我们党的总书记每年都在中央纪委全会上讲话,今年也不例外。从2016年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起,领导人的讲话时间作了调整,由总书记先讲,今年也依然延续了这一做法。熟悉中国政治的人知道,这是一年当中极为重要的一次讲话。


△《新闻联播》视频: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1
一份“成绩单”

在当天的讲话中,习近平首先总结了一份“成绩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

 

这一历史性成就的背后,是“四个坚持”,其中发挥引领作用的是: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科学理论引领全党理想信念、以“两个维护”引领全党团结统一、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

习近平强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


我们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坚决扭转一些领域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状况,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我们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全党理想信念,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持之以恒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推进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坚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想信念。


我们坚持以“两个维护”引领全党团结统一,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以统一的意志和行动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我们坚持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坚决惩治腐败、纠治不正之风,坚决清除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消极因素,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各项制度,让人民始终成为中国共产党执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

 

1.webp (7).jpg
△五集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正在央视热播。

 

党的十九大以来,总书记先后在2018年1月的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六条重要经验,在2019年1月的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五个必须”。

一个善于总结过去的党,才能勇于开辟未来。

2
一个深刻回答

在1月13日的讲话中,习近平深刻阐释了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了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

总书记是这么说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这条道路、这套制度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巩固发展。

1.webp (8).jpg

△2017年10月18日上午,中共十九大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总台国广记者李晋拍摄) 

2012年12月,刚刚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不久的习近平在登门走访8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时,就曾谈到了毛泽东和黄炎培在延安窑洞关于历史周期律的一段对话,“至今对中国共产党都是很好的鞭策和警示”。依靠成功道路和有效制度,中国共产党就能区别于其他政党,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

 

1.webp (9).jpg

△五集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正在央视热播。


3
一次战略部署

每次参加中央纪委全会,习近平都会针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出战略部署。2018年他提出四方面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2019年他提出了六项任务。今年,总书记提出了“六个要”。

 

一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其中他谈到,今年尤其要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任务加强监督。

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总书记强调,要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越是艰险越向前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要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总书记列举了金融领域反腐败、国有企业反腐、地方债务风险中隐藏的腐败问题等。

四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总书记强调,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

1.webp (10).jpg
△三个“区分开来” 

五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中的第十四条,就是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六要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总书记强调,既追究乱用滥用权力的渎职行为,也追究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既追究直接责任,也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4
一份郑重嘱托

在每年1月的中央纪委全会上,习近平都会专门对各级党委、对纪检监察机关提出要求,这也是一份郑重的嘱托:“确保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要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

在今年的讲话中,总书记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下更大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习近平强调,

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党中央制定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批准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就是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必须不折不扣执行到位。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纪委监委的领导和监督,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下更大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1.webp (11).jpg
△2019年国庆当天,仪仗队走过天安门广场东侧的巨大荧屏。(总台国广记者李晋拍摄)

现场聆听了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时政新闻眼》感受到了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决心和魄力。从2018年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到2019年强调“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到今年宣示“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正在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毫不动摇地抓下去。

1.webp (12).jpg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转编自央视新闻、新华社)

 

10.webp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