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习近平谈如何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发布时间:2020-01-11 09:37:22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党员干部必须在知上下功夫,在行上见成效,坚定做到知行合一。今天,党建网微平台摘编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论述,和大家一起从中领悟思想和行动的力量。

【明确要求】 

 “两个维护的内涵是特定的、统一的

 “两个维护的内涵是特定的、统一的,全党看齐只能向党中央看齐,不能在部门打着维护党中央权威的旗号损害民主集中制。党员、干部不论做什么工作、级别多高,都是党的干部、组织的人,要牢记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重要提法都要同党中央对表。凡是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工作进展情况,都必须按规定及时请示报告党中央。

——201979日,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

 讲政治是具体的,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战争年代,党中央和毛主席用电台指挥全党全军,嘀嗒、嘀嗒就是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声音,全党全军都无条件执行。大家想想,如果党中央发出的号令没人听,做不到令行禁止,那还谈什么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01979日,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做到两个维护,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忠诚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对党忠诚必须始于足下。如果连本职工作都没做好,不担当不作为,把党组织交给的责任田撂荒了甚至弄丢了,那就根本谈不上两个维护

——201979日,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做到两个维护,要有坚决的维护定力和能力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既要体现高度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又要有坚决的维护定力和能力。提高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要靠学习,更要靠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我一直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没有斗争精神不行。

——201979日,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寻找差距】

 找一找在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

 找差距,就是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有的放矢进行整改。

 ——2019531日,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目前,一些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同党中央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没有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2019531日,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思想政治受洗礼,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2019531日,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净化政治生态,防范和化解政治风险

从实际情况看,党内存在的各种突出问题表现多样,我们要全面查找、全面发力。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要确保党的集中统一,促进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净化政治生态,及时清除两面人等政治隐患,防范和化解政治风险。

——2019624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作好表率】

 领导干部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必须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落实落细。要严守政治纪律,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要心底无私,正确维护党中央权威,对来自中央领导同志家属、子女、身边工作人员和其他特定关系人的违规干预、捞取好处等行为,对自称同中央领导同志有特殊关系的人提出的要求,必须坚决抵制。

 ——2019111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带头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这方面,没有局外人,任何人都不能当旁观者。

——2019624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斗争意志

 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斗争意志,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

——201993日,习近平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

 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的意识。各部门各单位职责分工不同,但都不是单纯的业务机关。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如果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这里失之毫厘,到了基层就可能谬以千里;如果贯彻落实的第一棒就掉了链子,两个维护最先一公里就可能落空。 

  ——201979日,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