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习近平为何不止一次提到毛泽东的“两论”?跟共产党人这个“看家本领”有关
点击:  作者:王珍    来源:上观新闻   发布时间:2019-10-28 10:30:01

 

        1025日,“‘两论与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学术研讨会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举行。

所谓两论指的是《实践论》和《矛盾论》,它们是毛泽东最著名的哲学代表作,是毛泽东哲学思想的集中体现和精华所在,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典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与会专家学者指出,作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哲学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探究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的本质和规律,是整个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核心。两论从认识论和辩证法上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了哲学论证,并从深层次上把马克思主义哲学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结合起来。

 

日前,由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副巡视员陈麟辉所著的《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实践论><矛盾论>及其当代价值》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陈麟辉在会上发言时表示,两论不仅开创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道路,更成为陷入迷茫困惑的中国共产党人前行的指路明灯。经毛泽东的倡导,学哲学、用哲学,也成了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两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著作,是毛泽东思想的标志性成果,为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提供了认识和改造世界的看家本领。2016517日,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毛泽东同志就是一位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社会科学家,他撰写的《矛盾论》、《实践论》等哲学名篇至今仍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有朋友来问,知道你研习过历史、经济,可没听说你研习过哲学,怎么会想到做这个题目?陈麟辉坦承,自己是学历史出身的,选择写作这样一本有关哲学的著作,曾面临不少疑问。在他看来,就历史发展的规律探索而言,中国近代社会的发展是一个动态的新陈代谢过程,科学把握其演变的独特性,需要我们进一步研究其社会结构、社会生活和社会意识诸方面问题。解决这一问题,仅仅停留于历史学研究单个领域是不够的,必须借助哲学的思辨。

在研讨会上,与会者围绕《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实践论><矛盾论>及其当代价值》一书,对于两论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上海市社联专职副主席解超表示,毛泽东同志的《实践论》《矛盾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开山之作,也是新时代提升共产党人看家本领的思想武器。现在全党上下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好弄懂两论,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带领中国人民找到了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道路,以两论为代表的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深刻影响百年中国历史的发展进程,改变了中国的命运,在今天还仍有很重要的指导地位。

上海市委党校校务委员会委员、副校长谢根华表示,毛泽东同志的两论是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革命的实践经验和中国传统哲学优秀成果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典范,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璀璨明珠。两论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哲学基础,在中国革命史乃至在我们党的历史上都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和中国哲学史中有永恒的科学价值。两论发表到现在已有82年,但其始终蕴含鲜明的时代价值和现实的指导意义,是我们要反复研读和运用的经典。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首任常务副院长、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名誉会长奚洁人教授指出,因为经典著作是一个历史的经典,所以必须要放在历史的条件下来审视。学习两论不能一般性地就事论事,而是要把广阔的历史背景讲出来,和社会历史结合起来,用广阔的历史背景注释哲学著作。这种将历史与哲学融合的方法,有助于我们更好学习包括两论在内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习近平同志不止一次提到两论,要求领导干部加强学习,在对毛泽东同志哲学著作的推荐中,两论也是排在最前面的。为什么?因为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而毛泽东同志的两论是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典范,即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帮助全党尤其是党的领导干部,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一大的认识工具,极大地提高了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能力,使之成为我们党最管用的看家本领。

上海市哲学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陈卫平教授表示,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不仅是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而且要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确立我们共产党人人格理想或者说理想人格的一种哲学基础。看家本领包括两点内容:一是怎么认识客观世界;二是怎么改造主观世界。改造主观世界,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我们怎么按照共产主义理想来塑造、成就我们的人格。最集中的表现,就是把党的三大作风(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作为共产党人的理想人格。

陈胜云、王强、顾晓英、薛小荣、孙咏、房中等参与了研讨交流。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总编辑王为松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哲学学会、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上海人民出版社主办,上海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探索与争鸣》编辑部承办。本次研讨会也是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三届学会学术活动月活动之一。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