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求是》发表习近平总书记七年前讲话的深意何在
点击:  作者: 文中思    来源: 走看社会  发布时间:2019-04-02 10:01:09

 

      今天出版的第7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

 

这篇文章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1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讲话的一部分。总书记7年前的文章,《求是》今天拿出来发表,显然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

一、双重立意

第一,理论探索的开篇之作

这个讲话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对关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和理论解答。这个讲话可以理解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展理论探索的第一个重要成果,具有阐明政治立场、昭示前行方向和统一全党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

第二,意识形态的安全考量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五四运动100周年。作为中共中央机关刊的《求是》杂志在这个时段刊发这篇文章,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安全的考量。很显然,发表这样具有思想定调意义的文章,是在对当前多元社会意识作出准确判断的基础上,作出的一个应对性安排,有利于化解社会风险和挑战,增强抵御颜色革命的思想基础,维护和巩固社会稳定。

二、五大问题

第一,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社会主义之间的关系

问题点: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解为资本社会主义国家资本主义新官僚资本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党始终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这就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

在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中国问题的核心已经不再是现代化不足的问题,而是社会主义与现代化的矛盾日益突出的问题。基于这一判断,需要进一步提升社会主义的程度,逐步克服社会主义与现代化的矛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的重大论断,其实提出了按照社会主义价值原则解决中国问题的战略思路和实践要求。

第二,关于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之间的关系

问题点:将新中国两个30年对立起来或割裂开来。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

费正清说过,现在的中国调转了方向。两个不同历史时期的差异性有目共睹,但如果将这种差异性理解为对立性,就等于抹去了社会主义探索的底色。无论是用前30年否定后30年还是用后30年否定前30年,最后都必然使中国失去了社会主义的完善和巩固的可能性,习近平总书记论述两个30年的一致性,根据和目的就在这里。

第三,关于意识形态与苏联解体之间的关系

问题点: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说:苏联为什么解体?苏共为什么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十分激烈,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各级党组织几乎没任何作用了,军队都不在党的领导之下了。最后,苏联共产党偌大一个党就作鸟兽散了,苏联偌大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就分崩离析了。这是前车之鉴啊!

苏联解体、苏共下台对世界历史进程的影响今天还在持续,苏联解体、苏共下台的原因探讨今天依然是一个没有完结的话题。可以明确,根本原因是苏共自身的蜕变,意识形态则构成苏共下台的重要因素之一。

第四,关于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之间的关系

问题点:马克思主义不是一成不变的,发展是其本质特征,中国道路的探索是进行时不是完成时。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两个不容置疑30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巨大成就,加之新中国成立以后打下的基础,这是它得以站得住、行得远的重要基础。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已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的高度,这一点不容置疑。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社会主义还处在初级阶段,我们还面临很多没有弄清楚的问题和待解的难题,对许多重大问题的认识和处理都还处在不断深化的过程之中,这一点也不容置疑。

规律和道路虽然有关系,却是两回事情。规律是普遍的,但道路是多样的。正如总书记指出的,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中国道路探索始终是一个需要自主探索才能解决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与世界接轨是一厢情愿的臆想。

第五,关于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之间的关系

问题点:放弃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以及将远大理想与共同理想对立或割裂开来。

习近平总书记说:必须认识到,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历史过程,我们必须立足党在现阶段的奋斗目标,脚踏实地推进我们的事业。如果丢失了我们共产党人的远大目标,就会迷失方向,变成功利主义、实用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的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的统一。

理想具有超越性的本质特征。理想的远大不能理解为遥远,其实是伟大、宏大的意思。共同理想是基于全体国民提出来的,在共同理想层面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实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

三、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除了党代会召开后的第一年年初为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代会会议精神研讨班外,每年年初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已经成为党和国家开展工作的一种制度化形式。

今年年初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聚焦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重点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的七大风险。

联系这一背景,《求是》今天发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一文,其实是进一步明确今年党的工作重点。注重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无疑成为今年一个重大现实任务。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