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习近平高度重视解决群众反感问题
点击:  作者:学习大军    来源:学习大军  发布时间:2019-02-28 22:27:00

 

1.webp (8).jpg

  

  只看现象不看本质,只顾形式不顾实际,这是形式主义。形式主义表现为:计划多落实少,会议多措施少,学习多内化少,表面锦绣内里草包,华而不实,抵不过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因此,就会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习近平总书记说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今天,让我们以近日福建通报的三起形式主义典型问题切入,学学习近平对形式主义问题都是怎么说的。

 

  脱贫攻坚工作不能走形式。通报典型之一:20181月至8月间,郑昌围为应付上级检查,在其挂钩帮扶的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工作手册中,分别虚增4次、3次入户走访记录。同时,在入户走访过程中,搞形式、走过场,未切实掌握贫困户发展生产脱贫增收项目情况,导致1户挂钩贫困户未及时申报生产发展补助资金。这是在挂钩帮扶工作中弄虚作假,影响扶贫工作切实开展的问题。处理结果:郑昌围受到政务记过处分。习近平在2017623日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我多次强调,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切实防止形式主义,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一段时间以来,一些材料反映,一些地方为了做到精准识贫、精准扶贫,搞了一大堆表格要下面填写。一些基层干部忙于填写各类表格,加班加点,甚至没有时间进村入户调研办实事。”我们正处于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阶段,脱贫攻坚任务重、时间紧,来不得半点虚假,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干出实效。完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基本保障、产业扶持,都要靠务实作风和实干态度,怕吃苦、不愿吃苦、不愿啃硬骨头的,就会变成走形式的扶贫,就与党和人民要求相背离。脱贫攻坚要精准扶贫,首先就是要确定贫困对象,这是省不了的步骤,不调查、不走访、不入户,如何了解实际情况,如何确定贫困对象,又如何开展精准脱贫工作?切不可本末倒置,为了做资料而做资料。所以,脱贫攻坚工作绝不能搞形式主义。

 

  扫黑除恶斗争不能走过场。通报典型之二:20189月,扫黑除恶第4督导组下南平市延平区督导,在查阅区教育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台帐时,发现该局编印的28份周报除成文日期外,内容均相同。反映了延平区教育局党员领导干部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敷衍应付、照搬照抄的问题。处理结果:延平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年忠,副局长李月光被免职。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会议上强调,“‘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结合起来,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础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基础,要团结广大党员,成为具有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整体。扫黑除恶必须发挥党的基层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既要铲除黑恶势力,把称霸一方、为非作歹的“乡霸”“混混”扫除干净,又要破坏黑恶势力生存土壤,顺着腐败和权钱交易的“藤”,摸到背后隐藏的保护势力的“瓜”,以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且一查到底,没有余地。扫黑除恶如果存在走过场,力度不大、不彻底,那些黑恶势力恐吓、贩毒、杀人的行径就不会停止,人民的安全和权益就没有保障。所以,扫黑除恶绝不能搞形式主义。

 

  党的作风建设不能走形式。通报典型之三:2012年以来,漳州市台商投资区群众多次向区环安局反映,其管辖范围内的某企业存在偷排废气、恶臭扰民等问题,接到群众投诉、举报后,区环安局虽然有进行核实,但是工作不深入,导致偷排废气、恶臭扰民等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群众对此反映强烈甚至引发群体性事件。直至20189月,国务院环保督查组检查发现该企业仍未按环评批复要求对生产废气集中治理。对此,区环安局才对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查封生产设备。这是党员干部职责范围内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处理结果:区环安局局长庄福源受记过处分并免职,其他相关责任人作相应处理。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体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矢志不移为党和人民事业而奋斗。”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不坚定,党性修养不足,思想防线就不牢,就不能保证思想上永不变质、行动上永跟党走。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就要提升党员干部自身素质,通过学习,提高素质;通过密切联系群众、真心服务群众,了解群众所求所盼,听取意见,赢得群众理解与信任;同时要加强自律,坚决反对“四风”,牢固树立务实之风、平民之风、艰苦奋斗之风、自行自重之风,以具体行动和实际效果,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做好新时代各项工作。所以,党的作风建设绝不能停留在表面。

 

  上述三起形式主义的典型案例,有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缺斤少两”的,有漠视群众利益和困难的,有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严重侵害人民根本利益,影响了党群关系。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引以为戒,警惕自身,以防不慎掉入“形式主义”中。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