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袁雍:研释习近平破解“五大问题”的战略思想(五)——关于“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
点击:  作者:袁雍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1-01 07:56:57

 

1.webp (3).jpg

 

当今时代,人类交往的世界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深入、更广泛,各国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比过去任何时代都更频繁、更紧密。十九大报告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强调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要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要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从而在继承和发展马克思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基础上,形成了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这一思想关切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前途命运,成为变革全球治理体系、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国际新秩序的共同价值规范。

 

习近平关于“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的战略思想,是着眼应对新时代国际体系的深刻变化,提出的推进全球治理及其治理体系变革,确保人类社会沿着正确轨道前进的中国智慧。

 

2015年10月,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上,围绕全球治理格局和全球治理体制,对国际形势的变化做出了系统论述。一是全球治理体制变革正处在历史转折点上,很多问题不再局限于一国内部,很多挑战也不再是一国之力所能应对。指出“数百年来列强通过战争、殖民、划分势力范围等方式争夺利益和霸权,逐步向各国以制度规则协调关系和利益的方式演进。”二是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已是大势所趋,事关给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定规则、定方向。明确“加强全球治理、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已是大势所趋。”三是当今世界发生的各种对抗和不公,不是因为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过时了,而恰恰是由于这些宗旨和原则未能得到有效履行。强调“中国不但不会挑战国际秩序,还是它的坚定维护者。”四是要推动变革全球治理体制中不公正不合理的安排,使全球治理体制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提出“特别是要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五是全球治理规则体现更加公正合理的要求,离不开对人类各种优秀文明成果的吸收。强调“只要秉持包容精神,就不存在什么文明冲突,就可以实现文明和谐。”这五个方面的科学判断,彰显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主动作为的自信和世界担当。

 

崇尚和平,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无论是“四海之内皆兄弟”的大同理想,还是讲信修睦、善待他人的平和禀性,在中国人的世界观念中,和谐共存是最基本的关键词。从“仁者爱人”“民惟邦本”“言必信,行必果”到“君子喻于义”“和而不同”“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等诸多处世、治世哲理,如同一股清流,为完善当前全球治理注入了新内涵,提供了新思路。从“亚洲命运共同体”到“人类命运共同体”;“国家无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该做和平的维护者和促进者,不能这边搭台、那边拆台,而应该相互补台、好戏连台”;在多个外交场合强调世界上的事情需要各国“商量着办”,主张在国际合作中“要注重利,更要注重义”……回顾十八大来习近平总书记每一次在国际舞台的亮相,所宣介的中国对全球治理的主张及方案,无一例外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共鸣。究其原因,正在于它所代表的中国声音、中国智慧。

 

习近平关于“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的战略思想,是着眼遏制当前“反全球化”、“反多边”逆流,提出的努力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的中国经验。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加强全球治理、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是大势所趋。但与之相反,目前世界上却出现了“反全球化”、“反多边”的一股逆流。特别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所释放出的一些施政举措,充分暴露了西方民主政治的固有局限。“美国优先”、英国脱欧、美国与欧洲的新矛盾新冲突等,加剧了所谓西方同盟的分裂和撕裂。西方金融寡头和国家为追求超额资本利润曾积极推动自己主导的经济全球化,而今同样为了各自利益而“关门砌墙”,逆全球化潮流而动,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世界向何处去?人类走向何方?新世纪以来,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大国深度融入并影响了经济全球化的走向,不断重塑世界经济版图,新兴经济体已经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并且是驱动经济全球化新的动力源泉。在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崛起的带动下,世界经济将加速复苏,经济全球化也将继续深化,反全球化现象会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而逐步消退、消解,全球化将在长期发展中深化的历史大趋势不可阻挡。

 

一套运转成熟的社会治理体系,实质上就是在特殊文化生态背景下,受到适度约束制衡的公权力与社会自治权力间的一种有机组合状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治理”思想首次成为新一届中央领导治国理政的崭新理念。从思想基础来看,中国古代的传统文化大师们提出过许多经典的社会治理理论和思想方法,如老子的“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等;孔子的“为政以德、为国以礼、为政在人”、“德、礼、政、刑综合为用”社会治理方案等。从实践来看,古代中国的国家治理中,早已孕育了一套符合中华民族心理特征的社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实现整个社会治理。基于中华文明的优秀文化基因,我党提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最根本的目的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使得各种文明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学互鉴,推动人类文明实现创造性发展、和谐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各国要相互尊重、彼此包容,更要遵守全人类共同价值观,各尽所能、相互借鉴、互惠共赢。”中国全球治理的新理念,正在引发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共鸣。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组织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各种决议中,充分体现中国构建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已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这是中国为全球治理和人类社会发展所提供的中国经验。

 

习近平关于“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的战略思想,是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宏伟目标,提出的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的中国方案。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时代的高度,科学研判“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的深刻变化,准确把握我们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着眼改革开放在各方面继续取得重大进展,确保中国站在更高的起点上,进一步凝聚人心、团结全部力量,去攻坚克难,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中国梦的宏伟目标。中国梦概念的提出,就是一份政治动员令,是集结号也是冲锋号。同时也是向国际社会特别是某些发达国家明确亮出中国的目标和价值诉求的一种主动的表达。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有三个层面:国家、民族、人民。从国家层面看,中国梦就是强国梦。中国要成为强大的现代化国家,赢得世界认同,并成为引领世界发展的主导力量。从民族层面看,中国梦就是民族复兴梦。中华民族要对人类发展作出更大、更多、更重要的贡献。从人民层面看,中国梦就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总之,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同时,中国梦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中国梦与人类追求和平与发展的梦想相一致,是开放、包容、共享的梦。

 

正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同样也关切着人类振兴,大力倡导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努力构建中国的和谐社会的同时,也呼吁建设和谐世界。既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主动承担国际责任,也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这是“内和乃求外顺,内和必致外和”的逻辑延伸,是一个对世界负责任的“利益攸关者”的“利益诉求”,是一个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古老民族发自内心的“世界大同,天下为公”的责任担当。中国提出的一系列重要理念及倡议,包括人类命运共同体、合作共赢、“一带一路”,都是“国家无论大小一律平等”这一基本原则的丰富和发展。同时,中国发展遵循“五大发展理念”,也为人类社会发展贡献了“科学发展、和平发展、包容发展、共赢发展”的新理念。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国际秩序新原则和人类社会关系新愿景,是我们党对当今时代“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的创造性回答,其根本目的就是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是中国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理念在当今世界的现实体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相关阅读:

袁 雍:研释习近平揭示“五大规律”的战略思想(一)——关于社会主义建设规律

袁 雍:研释习近平揭示“五大规律”的战略思想(二)——关于治国理政规律

袁 雍:研释习近平揭示“五大规律”的战略思想(三)——关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

袁 雍:研释习近平揭示“五大规律”的战略思想(四)——关于共产党执政规律

袁 雍:研释习近平揭示“五大规律”的战略思想(五)——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袁 雍:研释习近平破解“五大问题”的战略思想(一)——关于“建设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怎样完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袁 雍:研释习近平破解“五大问题”的战略思想(二)——关于“什么是治理社会主义社会,怎样治理社会主义社会”

袁 雍:研释习近平破解“五大问题”的战略思想(三)——关于“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作者系北京华夏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