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袁雍:研释习近平揭示“五大规律”的战略思想(四)——关于共产党执政规律
点击:  作者:袁雍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12-23 10:08:19

 

1.webp (9).jpg

 

如何巩固执政地位,是执政中第一位的问题,也是深化对执政规律认识必须牢牢抓住的核心问题。

 

习近平同志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

 

这一重要论断表明,加强党的领导是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逻辑起点。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党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历史使命,上述问题和挑战是绕不过去的,必须予以高效解决。

 

因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决策,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治国理政与自身建设的高度统一,实现了“四个伟大”的高度统一,进一步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性质宗旨、历史使命、执政理念、执政基础、执政途径、根本保证等的规律性认识,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的重大丰富和发展。

 

习近平揭示“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战略思想,深刻阐明了党的执政地位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党对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是全面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这两个“最”,阐明了党的领导的必要性、重要性、优越性。

 

从国内看,历史充分证明,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就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发展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

 

从国际看,苏东剧变的教训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的执政,就没有社会主义事业;没有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发展,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也不可能巩固;如果共产党丧失了执政地位,那么经济社会的发展也就失去了社会主义性质;如果不搞社会主义了,那么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也就自然失去了。

 

另外,在不同社会制度中,政党的地位是不一样的。我国不搞西方的两党制、多党制,中国共产党始终处于领导核心地位。这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基于制度自信得出的结论,也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的集中体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习近平揭示“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战略思想,深刻阐明了党的一切工作都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强调: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其中饱含了习近平总书记为民情怀和加强党的建设的担当,进一步明确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必须紧紧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习近平揭示“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战略思想,深刻阐明了党全面领导国家建设的历史逻辑和发展脉络,坚持在执政实践中不断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

 

“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并就推进党的建设系统提出了具有现实操作性的具体部署。

 

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提高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二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始终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作为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确保每一名党员都能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三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强化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培养,夯实党的基层组织,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提供智力和组织保障。

 

四是加强作风建设。始终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持以上率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肃整治“四风”问题;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切实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五是加强纪律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始终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挻在前面,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线”,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守住法规纪律“底线”。

 

上述五个方面建设出发点和落脚点,归纳起来,就是十九大报告所强调的,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即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从而,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相关阅读:

袁 雍:研释习近平揭示“五大规律”的战略思想(一)——关于社会主义建设规律

袁 雍:研释习近平揭示“五大规律”的战略思想(二)——关于治国理政规律

袁 雍:研释习近平揭示“五大规律”的战略思想(三)——关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

 

(作者系北京华夏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