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袁雍:研释习近平揭示“五大规律”的战略思想(二)——关于治国理政规律
点击:  作者:袁雍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12-22 11:40:10

 

1.webp (15).jpg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发展进入转型期、改革进入“深水区”、国际环境错综复杂的新阶段、新形势、新特点,直面时代要求、直指事物本质、直击问题要害,始终坚持尊重规律、发现规律、揭示规律、按规律办事的重要原则;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方针和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始终站在顶层的高度,进行整体谋划、系统设计;始终注重治国理政的协调性、协同性、协作性,致力形成协调运作、协同发力、协作互促,整体推进、内应外合、上下联动的治理格局,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局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形成了博大精深的治国理政思想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创造了不同于历史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治理模式,也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的治理模式,形成了对比于西方社会治理的独特优势,也为如何治理社会主义社会提供了成功经验,这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治国理政的根本特征和重要创新,反映了我们党对治国理政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彰显了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治理国家的有效性、优越性,实现了我们党治国理政思想的新飞跃,升华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是有效解决中国现实问题、党和国家未来发展问题及社会主义前途命运问题的思想引领和实践遵循。

 

习近平揭示“治国理政规律”的战略思想,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这既是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保证。

 

1942年9月,我们党就强调:党“应该领导一切其他组织,如军队、政府与民众团体。根据地领导的统一与一元化,应当表现在每个根据地有一个统一的领导一切的党的委员会”。

 

1962年1月,毛泽东同志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党要领导工业、农业、商业、文化教育、军队和政府。”

 

90多年来,正是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我们党领导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领导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

 

“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中国共产党不仅是全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更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第一条,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调,全党同志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全党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只有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才能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全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进一步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才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最有力的保障。

 

习近平揭示“治国理政规律”的战略思想,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有许多关于“为民”的精彩论述,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老百姓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实惠,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人心向背决定着执政党的生死存亡”、“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等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执政为民的高尚情怀。

 

2016年的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指出: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深刻阐述了要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绝不是一句空话,要体现在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现实、最实际的民生问题上。

 

2014年的5月4号,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和师生座谈的时指出:

 

修德,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平实。要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这是大德,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同时还得从做好小事、管好小节开始起步,“见善则迁,有过则改”,踏踏实实修好公德、私德,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 

 

深刻阐述了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就是新时代教民以德的具体表现。

 

2016年10月21号,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强调: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个道理我们必须牢记,任何时候都不能忘却。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

 

深刻阐述了只有真情的付出、切实的行动才能赢得民心,人民群众的认可是最高褒奖,人民群众的信任是最大支持。

 

从此,我们不断感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民生、兴民德、得民心”的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既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里面汲取治国理政的智慧与经验,又善于在继承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习近平揭示“治国理政规律”的战略思想,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地推动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是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改革开放30多年的建设历程,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和发展的历程。这一根本制度符合我国的历史和现实国情,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这一根本制度体现了社会主义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本质要求,激发了全国各族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具有鲜明的优越性。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马克思主义社会结构理论运用于中国现实,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四个全面”中的每一个战略,都要求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每一个战略布局对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都提出了自己的要求。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社会全面发展进步与人的幸福指数提高;全面深化改革是要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深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把党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总之,“四个全面”是一个有机整体,缺一不可,相互促进、相辅相承、协同联动, 共同构成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完整的逻辑结构和系统,是对马克思科学主义社会进行了创新性的理论发展和实践运用,使这一理论具有了新的时代内涵与意义。

 

相关阅读:

袁 雍:研释习近平揭示“五大规律”的战略思想(一)——关于社会主义建设规律

 

(作者系北京华夏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