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55年前的一条经验,习近平为何称它很新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8-11-18 09:35:56

 

      【学习小组按】

1112日,在浙江绍兴召开了一场会议,规格不低,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公安部部长赵克志,中央政法委委员、最高法院院长周强,中央政法委委员最高检检察长张军,有四位副国级领导出席。

此外,出席的中央政法委委员还有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国家安全部部长陈文清、司法部部长傅政华、中央军委政法委书记宋丹、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宁,以及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和各地政法委书记、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公安厅()长、司法厅()长等。

一次会议,集中了如此多政法系统主要负责人,究竟为何?正是为了一条在政法战线堪称旗帜的枫桥经验

55年前,绍兴诸暨枫桥的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经验,即枫桥经验19631120日,毛泽东亲自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

201310月,习近平对枫桥经验作出重要指示:要充分认识枫桥经验的重大意义,发扬优良作风,适应时代要求,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

这条经验有何独特魅力?最近很受网络关注的这个单位——“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就是该经验孵化的最新成果。今天小组为组员梳理,枫桥经验是如何创新发展的。

 

创新发展枫桥经验

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十分重视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

200311月,中央综治委和浙江省委联合召开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枫桥经验”40周年暨创新枫桥经验大会,习近平代表浙江省委,在讲话中强调要充分珍惜枫桥经验,大力推广枫桥经验,不断创新枫桥经验,使枫桥经验在维护浙江社会稳定中显示更强的生命力。

20045月,习近平在绍兴市调研时指出,“‘枫桥经验'虽然诞生在农村,但其强化基层基础、就地解决问题的基本精神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不仅适用于农村,而且适用于城市,不仅适用于社会治安工作,而且也完全适用于建设平安浙江的其他各项工作。

20045月,在习近平的主持下,中共浙江省委第十一届六次全会作出了建设平安浙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决定,强调要把创新发展枫桥经验作为总抓手,贯穿于平安浙江建设始终,使平安建设各项工作基础更扎实、成效更明显。

同年6月,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习近平代表浙江省委的讲话中指出,平安浙江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强化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总结、推广、创新枫桥经验

20064月,在习近平的主持下,中共浙江省委第十一届十次全会作出关于建设法治浙江的决定,其中就总结、推广和创新枫桥经验进行专门部署。

习近平还亲自挖掘推广后陈经验、义乌工会社会化维权等基层治理特色做法,正是在习近平的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之下,枫桥经验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更为广阔的舞台,在地域覆盖、功能拓展、内涵丰富等方面得到了全面提升。

 

开创领导干部下访制度

到浙江一年多,习近平就跑遍全省90个县(市、区),这源于习近平坚持的调研开局、调研开路,他强调问计于基层、问计于群众,每年至少用三分之一以上时间深入基层和部门调查研究。要求领导干部要练好群众工作这项基本功,办法就在群众中

2003年,习近平主动提出将距杭州300公里以外的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作为自己的基层联系点。424日,习近平第一次到下姜,一路上换了3种交通工具,先花近6个小时从杭州坐车到县城,又坐快艇三四十分钟到薛家源村码头,再换汽车一路颠簸约20分钟进下姜村。

到了村里,习近平顾不上休息,一挥手说:走,到村里转转。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先后4次来到下姜村。看到村里谁家的屋门开着,习近平就会拐进去看看,村里大部分农户家他都去过,每次进了村民家,都会问问大家过得怎么样,还有什么困难。

200398日,《浦江报》头版一则公告引起不小轰动9月中旬,中共浙江省委主要领导及省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将参加浦江县领导信访接待日下访接待。

918日上午,习近平准时接访。他耐心倾听群众诉求,与来访群众逐个商讨问题,讲道理、说政策,他同群众说:今天我们是来诚心诚意听取意见的,对你们的要求我们充分理解……希望这次接访后,大家能进一步加强沟通,达成共识。

据统计,当天,习近平率省直15个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金华市、浦江县党政主要领导,一共接访436批、667人次,当场解决91个问题,交办落实责任制的324件,定性处理的21件。

在下访中,习近平一再告诫当地干部,信访工作就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从源头做好信访工作,关键还在于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领导下访接待群众这项工作,贵在经常下去,长期坚持,必须靠健全的制度来保障。

2003年习近平下访浦江为契机,15年来,浙江创新方法手段,采取定期下访、专题下访、带案下访、定点接访、重点约访、上门回访、律师随访等形式,深入基层帮助解决群众信访诉求问题,推动实现人民信访最多跑一次目标,最大限度地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

 

枫桥经验的迭代升级

2013年,习近平指出了枫桥经验历久弥新的关键就是根据形势变化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全国各地区,特别是浙江也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思路新举措。

社会治理网格化。在浙江,社会治理也能像绣花一样精细:将村(社区)划分为清晰的网格,每个网格由若干名网格员责任包干,把群众工作有效延伸到社会的每一根毛细血管。截至20181030日,浙江全省网格员已提供有效违法犯罪信息27.8万条;录入处置问题隐患448万条;提供服务群众事项399万件。

在家轻松搞定矛盾纠纷。目前,浙江全省已开通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促进线上、线下矛盾纠纷的解决。这让百姓解决矛盾纠纷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用跑。目前已上线1446名咨询师、30716名调解员,对接浙江省内11家仲裁机构、105家法院。

一证通办一生事。这是浙江省诸暨市最多跑一次的一个生动实践,即实现市民凭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办理从出生至死亡的绝大部分事项,办理事项精简各类证明材料70%以上。而且在一证通办基础上,诸暨全面推进镇乡无差别受理改革,群众到一扇窗能办成多件事,多个高频涉民事项可在家门口实现就地办理、远程办结

今天在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只是枫桥经验孵化的一个侧面,正如会上郭声琨同志说的:枫桥经验从地方精致的盆景上升为全国精彩的风景,从乡村枫桥经验衍生出城镇社区枫桥经验、海上枫桥经验、网上枫桥经验等集群,更重要的是,始终坚守了人民至上这一不变初心。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