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刘德中:习近平东北行力推东北振兴
点击:  作者:刘德中    来源: “走看社会” 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8-10-08 09:34:21

  

1.webp (17).jpg 

 

925日至28日,习近平深入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和齐齐哈尔市、吉林松原市、辽宁辽阳市和抚顺市,实地了解东北振兴情况。28日下午在沈阳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次考察告一段落。按照惯例,视察北部战区部队并与师以上干部座谈的消息会单发。

 

座谈会上,辽宁省委书记陈求发、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先后发言。可见,虽然没有去内蒙古考察,东北振兴也是包括内蒙古东部的。

 

1.webp (18).jpg 

 

盘点这次行程,第一站到的是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建三江是我国重要粮食生产基地,到这里主要是看大农业。七星农场万亩大地号收割的日子应该是决定总书记这次行程安排的主要因素。习近平强调,农垦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支援国家建设、维护边疆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要深化农垦体制改革,全面增强农垦内生动力、发展活力、整体实力,更好发挥农垦在现代农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农场是国有农业,对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将日益为人们所认识!习近平指出,要把发展农业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机械化与小农经济是存在矛盾的,新时代农村改革如何实现第二次飞跃应该提上议事日程了。

 

26日上午,习近平在齐齐哈尔考察了中车齐车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两家国有大型装备制造企业。齐车各种型号铁路货车出口50多个国家,一重生产国产核反应堆压力容器接管段、华龙一号蒸发器管板等核电产品。习近平强调,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国家竞争力,要靠实体经济。

 

26日下午,习近平乘火车抵达松原市,是为了看查干湖。查干湖是我国十大淡水湖之一,查干湖冬捕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总书记肯定,查干湖保护生态和发展旅游相得益彰,要坚持走下去。27日上午,习近平来到辽阳市,视察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公司和辽宁忠旺集团。在辽阳石化,习近平强调,国有企业地位重要、作用关键、不可替代,是党和国家的重要依靠力量。同时,国有企业要改革创新,不断自我完善和发展。要一以贯之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一以贯之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努力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忠旺集团是一家大型民营企业,习近平强调,党中央历来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改革举措,民营企业要坚定信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继续发展壮大。

 

1.webp (19).jpg 

 

总书记有浓厚的雷锋情结,以前曾经十多次强调弘扬雷锋精神。28日上午,习近平来到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向雷锋墓敬献花篮。习近平走进雷锋纪念馆,参观雷锋生平和事迹展,听取学习雷锋活动情况介绍,在雷锋的手迹、遗物、照片等展品前不时驻足观看。习近平强调,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它是五千年优秀中华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的结合,“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这与我们当前的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的勤务员都是一脉相承。所以,雷锋精神永远值得弘扬。雷锋的螺丝钉精神与总书记的钉钉子精神有传承关系,希望这次东风能够掀起又一次学习雷锋的高潮。中国的志愿者活动就应该高举雷锋的旗帜。

 

抚顺是典型的资源枯竭型城市。28日上午,习近平专程来到抚顺矿业集团西露天矿,了解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情况和矿坑综合改造利用打算。习近平满怀真情地对东华园社区居民们说,我十分牵挂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他指示,资源枯竭型城市在转型发展中首先要解决好民生问题、保障好困难群众生活。

 

1.webp (20).jpg 

 

东北曾经为国家发展做出重大贡献。习近平强调,东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和农业基地,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关乎国家发展大局。为了维护这“五个安全”,新时代东北振兴必须是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习近平提出6个方面的要求,简言之,就是改革+新发展理念。一是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总书记指出了完善改革思路、做实改革举措、释放改革活力、提高改革效能的“五个有利于”的重点方面,即有利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加快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有利于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有利于调动保护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二是以培育壮大新动能为重点,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三是科学统筹精准施策,构建协调发展新格局。要以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对口合作为依托,深入推进东北振兴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对接和交流合作,使南北互动起来。四是更好支持生态建设和粮食生产,巩固提升绿色发展优势。总书记提出了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充分利用东北地区的独特资源和优势,推进寒地冰雪经济加快发展。五是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开放合作高地。六是更加关注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让人民群众共享东北振兴成果。

 

对于总书记讲话的理解和宣传不能各取所需,不能偏颇。总书记讲话是贯穿了辩证思维的,总书记既强调国有企业的重要地位,也强调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发展。有人片面强调国有企业,有人片面强调民营企业,都是割裂起来看问题。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形成互补才能不可替代,各自得到良性发展。如果出现争资源、争市场的情况,谁应该打板子我认为是比较清楚的,不需要领导人再具体指示。

 

(作者:刘德中,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