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划重点,重温习主席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点击:  作者:王凌硕 杜海丰    来源: 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8-08-20 09:47:18

 

            五年前的今天,习主席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意识形

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2013819日,习主席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38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党员、干部要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脚踏实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不懈努力,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取得接力赛中我们这一棒的优异成绩。

2016517日,习主席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85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了重大成果,但还远未结束。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201854日,习主席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185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可以告慰马克思的是,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正在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

学习心得:作为肩负强军使命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为的姿态,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努力奋斗。

大力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4530日,习主席在北京海淀民族小学主持召开座谈会时的讲话

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努力,需要很多力量来推动,核心价值观是其中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

20141015日,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410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我曾经讲过,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如果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就会魂无定所、行无依归。为什么中华民族能够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薪火相传、顽强发展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华民族有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

学习心得:当前,社会环境深刻变革,价值观念日益多元,人们思想观念的选择性和差异性显著增强。越是多元多变、鱼龙混杂,全军官兵越要认准方向、站稳脚跟,越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导引和行为坐标,担当强国强军大任。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

2013819日,习主席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2016219日,习主席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62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学习心得:习主席视察解放军报社时指出,要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勇于举旗帜、打头阵、当先锋,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生力军。军队媒体要牢记这一殷切嘱托,以三个坚持为方向、三个更强为目标,激发动力、锤炼能力、保持活力,做到在任何时候都能打赢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

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2013819日,习主席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我们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

2014227日,习主席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2016419日,习主席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64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学习心得: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主战场。我们不仅要在有形的传统战场上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也要在无形的网络战场上坚决捍卫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部队不变质,首先要求意识形态不变调。全军官兵一定要牢记习主席嘱托,不断强化军魂意识,保持和发扬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高举旗帜、听党指挥,朝着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砥砺前行!

(记者:王凌硕;资料由杜海丰整理)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