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军人”习近平
点击:  作者:军报记者    来源:军报记者  发布时间:2018-07-30 11:20:05

 

      和所有热爱这个国家的普通百姓一样,他看到自己国家曾经落后挨打的场景就痛彻肺腑。

  他从少年时代就形成了对军队的真挚感情。他说,军队根本职能是打仗,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

  十八大以来,很多军营中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从成立新的军种,到机关整编再到战区的划设,都能看到他辛劳的身影。

他,就是军人习近平。

△《穿军装的习近平》央视网

这些年,习近平检阅过的部队

海军某驱逐舰支队

 

201349日,习主席来到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军港码头,检阅了水兵仪仗队,并登上敞篷车,依次检阅了岳阳舰、衡水舰、玉林舰等舰艇。

辽宁舰

2013828日,军旗迎风飘扬,水兵整齐列队,辽宁舰迎来了一个庄严光荣的时刻。习近平检阅了水兵仪仗队,随后攀舷梯、下机库,深入舱室战位,察看舰上装备设施,询问技战术性能,了解官兵工作训练情况。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

2013115,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视察,检阅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干部和学员方队。

        胜利日大阅兵

20159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乘坐检阅车检阅参阅部队。

他是携手戍边的战友

内蒙古军区边防某部

2014126日,春节前夕,习主席来到位于祖国边疆的内蒙古阿尔山,冒着零下30多度严寒,顶风踏雪慰问边防线上巡逻执勤的官兵。看到战士睫毛上都结了冰,习主席关切地询问每天巡逻多长时间、多少公里?习主席说,你们爬冰卧雪,为祖国巡逻放哨,祖国和人民感谢你们!

习主席来到内蒙古边防某团三角山哨所,看望正在执勤的战士。他登上58级陡峭的台阶,进入哨所二楼观察室。习主席同执勤哨兵一一握手,并动情地对战士们说:今天,我和你们一起执勤站岗。

黑龙江黑瞎子岛边防哨所

2016524,习主席来到驻守在黑瞎子岛上的黑龙江省军区边防某团10连,看望连队官兵,同大家合影留念。对基层官兵,习主席一直牵挂在心。

战士们睡觉冷不冷?能不能洗上热水澡?连队伙食怎么样?习主席对基层官兵生活十分关心。他走进战士宿舍,边看边问。

习主席强调,各级要把基层官兵放在心上,倾听官兵呼声,回应官兵期盼。要适应新的领导指挥体制,改进抓基层的工作机制和方式,使各项工作接地气、暖人心。

他是心思细腻的老班长

得知士兵调休后致歉

2012128,习主席健步登上被誉为中华神盾的海军海口号导弹驱逐舰。习主席来到水兵住宿舱室,详细了解水兵们的住宿条件。走到水兵谢永祥的铺位前,习主席说:还有一条锦言,你看,自己写的啊!这是你的吗?得到肯定的答复,习主席边看边念道:谢永祥。战高温斗酷暑,再累不言苦;劈狂风斩恶浪,练就一身铁骨。练就一身铁骨了啊!当得知谢永祥和张鑫是昨天值班今天调休时,习主席带着歉意说:那我来不是打搅你们休息了?谢永祥马上回答:没有,没有。我们上午已经补过觉了。

叮嘱官兵抓紧时间把婚礼给办了!

2013522日,习主席来到第13集团军某陆航旅看望官兵。当得知420日上午芦山地震发生后,年轻飞行员张尚年立即中断婚礼,第一时间赶回部队飞赴灾区参加抗震救灾,至今婚礼未办,习主席关切地叮嘱他,要抓紧时间把婚礼给办了!

叮嘱新兵茁壮成长

20131128,习主席前往济南军区兵种训练基地,实地察看军区直属队新兵团训练情况后指出,你们是今年征兵时间调整后首批入伍的新战士,看到你们取得明显进步,感到很高兴。希望大家在部队大熔炉大学校里刻苦训练、磨砺成才、茁壮成长,尽快成长为合格军人,实现人生理想,谱写青春篇章。

他是亲力亲为的老兵

登战车

20121210日,在广州军区某部训练场,习主席登上了两栖突击车了解装备情况。

上军舰

2012128日,深圳蛇口港码头。庄严的登舰仪式之后,习主席登上海军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听完海军工作汇报,已超过午饭时间。习主席仍然兴致勃勃地攀舷梯、入舱室、上甲板,向各主要战位走去。习主席攀上二层甲板,首先来到作战室。

习主席先后视察了井冈山舰和某新型潜艇。他攀舷梯、下舱室、上甲板、进舰载直升机机舱,了解武器装备性能,询问官兵训练生活情况,接受水兵们赠送的舰帽、舰徽,并在航泊日志上签名。

端步枪

20141220日,习主席来到驻澳门部队军事展览馆,看到大家训练有素、士气高昂,习主席十分高兴。他坐上步兵战车射击训练模拟器,仔细询问装备性能,了解官兵训练情况。在激光模拟射击系统前,他饶有兴致地拿起步枪和手枪体验射击要领,抠动扳机击中目标。(央视视频截图)

上战机

2013522日,习近平在13集团军某旅体验主战直升机。(央视视频截图)

2015216日,羊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视察驻西安部队,他登上战机,坐进驾驶舱,了解装备性能,体验操作使用。

发微博

201512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解放军报社。在军报微博微信发布平台,习近平敲击键盘,发出了一条微博:值此新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代表党中央、中央军委,向全体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祝贺新年。希望大家践行强军目标,有效履行使命,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他是没有架子的首长

同战士们一起用餐

2014126日中午,习主席来到连队食堂,跟大家一样拿起餐盘,打好饭菜,同战士们一起用餐。他边吃边同大家拉家常,询问家里的情况怎么样,连队过节安排好了吗,家里亲人都好吗?他嘱咐连队干部安排好节日期间的生活,让战士们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为官兵夹菜

20141031日,习近平来到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出席正在这里召开的解放军政治工作会议。午餐时间,习近平同11位部队基层干部和英模代表围坐在一起,红米饭,南瓜汤,大家津津有味吃起了红军饭。图为习近平与官兵吃红军饭,为官兵夹菜。

和战士一起拉家常

2012128日,习主席在海军海口舰上视察时,来到士兵餐厅和水兵们一起吃自助餐。习主席亲切地问坐在左侧的水兵:你叫什么,什么地方人?这位水兵答道:我叫阮堉堃,山东人。习主席笑着说:堉字还比较好认,堃字是比较有文化的。习主席接着问:你们的伙食标准现在是多少?四级军士长翟俊马上回答:“35块钱一天。饭后,习主席剥开一根小芭蕉,一边吃一边问身边的战士:你们感觉当没当过兵是不是不一样啊?水兵翟俊马上说道:我以前在家很调皮,父母把我送到部队,锻炼了我的独立能力,人也变勤快了。习主席语重心长地说:当兵不错啊,可以锻炼勇敢精神,责任意识。部队是大学校、大熔炉。

习近平治军语录

“我经常看中国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惨场景就痛彻肺腑!”

“从小我就较多接受了我军历史的教育,亲眼目睹了我军很多老一辈领导人的风采,从少年时代就形成了对军队的真挚感情。后来,我在军队工作几年,到地方任职后也时时关注着军队建设,经常同军队的同志打交道。”习近平与军队的这种不解之缘,使他对军事的重要性有着更深切的体悟:“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

  在他看来,当前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加快推进军队改革,在这场大潮中,谁思想保守、固步自封,谁就会错失宝贵机遇,陷于战略被动。

  他还有更深一层的忧患,“我经常看中国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惨场景就痛彻肺腑!”谈及百余年前的甲午战争,他更是将其形容为“剜心之痛”。

  “决不让历史悲剧重演。”就在当选中央军委主席当天,他向全军提出了“能打仗、打胜仗”这个简明有力的要求。

2016年,他视察第13集团军时,在红军过草地时保留下来的半截皮带前驻足感慨:“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就是‘铁心跟党走’的生动写照。”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312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他指出,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军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指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加强练兵备战,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狠抓全面从严治军,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强军事业迈出新步伐、展现新气象。

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对于更好为退役军人服务、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具有重要意义,要把好事办好办实

    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就是要坚决听党指挥,要能打仗、打胜仗,要保持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军队是拿枪杆子的,更不能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习近平的“铁腕”治军在新一轮军改启动前就开始了。他要求军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要求“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特别是对高中级干部,他立下“铁规矩”,划出警戒线。

  “‘军队的样子’就是要坚决听党指挥,要能打仗、打胜仗,要保持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习近平这样说道。

能战方能止战,

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

这是近代历史留给我们的教训,也是习近平倡导“能打仗、打胜仗”的真正内涵。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