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王伟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学习习近平1·5重要讲话及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讲话精神
点击:  作者:王伟光    来源:《中华魂》  发布时间:2018-07-13 10:19:25

 

 1.webp (36).jpg

 

  【摘 要】习近平总书记在“1·5”重要讲话中,纠正了那种认为我们党现在已经从“革命党”转变成了“执政党”的错误观点,提出了“两个革命”的重要思想,即我们共产党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社会革命,同时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自我革命。“两个革命”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缺一不可。他明确指出,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但同时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革命精神,把革命工作进行到底。他还强调,越是和平环境、太平盛世,越不能忘记革命,远离革命。

 

  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深刻阐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等重大问题,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今年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重温《共产党宣言》,我谈几点体会。

 

  一、《共产党宣言》阐述的一般原理是科学正确的,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1848年2月,马克思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党纲《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恩格斯系统阐述自己理论并正式公开问世的第一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科学社会主义诞生的重要标志,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列宁指出:“马克思主义学说中的主要一点,就是阐明了无产阶级作为社会主义社会创造者的世界历史的作用。⋯⋯马克思最初提出这个学说是在1844年。马克思恩格斯合著的于1848年问世的《共产党宣言》,已对这个学说作了完整的、系统的、至今仍然是最好的阐述。”[1]

 

  《共产党宣言》作为第一个关于共产主义的全面而系统的文件,具有广泛的内容和深刻的思想,阐述的一般原理,经过了历史、实践的检验,是科学的因而也是正确的,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诚如马克思恩格斯在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指出的:“不管最近25年来的情况发生了多大的变化,这个《宣言》中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说来直到现在还是完全正确的。”[2]

 

  170年来,《共产党宣言》成为全世界工人阶级的“圣经”,推动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影响了人类发展方向,改变了世界进程。

 

  正如列宁所说:“这本书篇幅不多,价值却相当于多部巨著。它的精神至今还鼓舞着、推动着文明世界全体有组织的正在进行斗争的无产阶级。”[3]

 

  《共产党宣言》阐述的下述原理,今天更彰显出巨大的时代价值。

 

  1、关于阶级斗争思想

 

  《共产党宣言》开宗明义就指出:“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恩格斯在1888年英文版上加了一个注:‘这是指有文字记载的全部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4]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反作用于生产力,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反作用于经济基础,构成社会基本矛盾,社会基本矛盾的运动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动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在阶级社会中就表现为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阶级社会发展的动力。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观点是,在阶级社会中要用阶级的观点,用阶级分析的方法看问题。坚持阶级、阶级斗争的观点和阶级分析的方法不等于认为在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阶级斗争还是主要矛盾,主张以阶级斗争为纲。在复杂的国际国内因素作用下,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存在着阶级差别和阶级矛盾,存在一定范围内的、甚至有时还很激烈的阶级斗争,这就决定了我们共产党人既不能搞以阶级斗争为纲,同时也要反对阶级斗争熄灭论。

 

  2、关于“两个必然”原理

 

  《共产党宣言》明确指出:“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同样是不可避免的。”[5]

 

  170年人类历史发展,证明了“两个必然”是科学的真理,经受住了历史的检验。虽然世界发生变化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所判定的“大的历史时代”出现了阶段性变化,但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没有变,资本主义社会的固有弊端与内在矛盾没有变,共产主义的必然历史趋势没有变。不管资本主义国家如何变,“现代的国家政权不过是管理整个资产阶级的共同事务的委员会罢了。”[6]“不管生产方式本身由于劳动从属于资本而产生了怎样的变化,生产剩余价值或榨取剩余劳动,是资本主义生产的特定的内容和目的。”[7]2008年金融危机再次证明了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没有变,共产主义的必然历史趋势没有变。《共产党宣言》对资本主义社会作出深刻透彻批判的基本事实没有变,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恩格斯所判断的大的历史时代,在该时代始终贯穿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前途、两种命运、两种力量的博弈,共产主义是历史的必然,从而是每一个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与坚定信念。

 

  3、关于“两个决裂”思想

 

  《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8]“在所有这些运动中,他们都强调所有制问题是运动的基本问题,不管这个问题的发展程度怎样。”[9]


  最终消灭私有制是社会主义的应有之义,正如《共产党宣言》所说的:“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10]虽然这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但也决定了在我国社会主义现阶段,必须要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并存的基本经济制度,必须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两个毫不动摇”的观点。这是由今天我们所处的历史条件所决定的。在所有制问题上,既不能搞超越现阶段的政策,也不能放弃公有制的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我们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虽然现阶段要保护和发展私营经济,但按照历史发展的逻辑,私营经济将来一定要走向灭亡,公有制一定代替私有制,共产主义一定代替资本主义,对于这个历史的必然逻辑与结果,对于这个信念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有人鼓吹“经济人假设”,宣称人性是自私的,集中攻击公有制,攻击国有经济,大喊“私有制万岁”,从反面证明了坚持“两个决裂”思想,对我们共产党人坚持公有制的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极端重要性。

 

  4、关于共产党是工人阶级先锋队思想

 

  《共产党宣言》透彻地论述了共产党是工人阶级先锋队思想,指出:“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


  这一思想是共产党人始终能够保持先进性的根本原因,是共产党与其他剥削阶级政党的根本区别,是共产党执政能够跳出历史周期律的内在基因,也是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目的所在。

 

  5、关于无产阶级专政思想

 

  《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人的最近目的是和其他一切无产阶级政党的最近目的一样:使无产阶级形成为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

 

  《共产党宣言》虽然没有提出无产阶级专政这个概念,但提出了无产阶级政治统治的思想,后来马克思用无产阶级专政这个“简单、严格、准确、明显的公式” 进行了科学概括。在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著作里,无产阶级专政和无产阶级的政治统治这两个概念常常交替使用。无产阶级专政表明国家的阶级性质,指明社会主义的国家政权,是无产阶级在其中必须居于统治地位的国家政权。

 

  民主与专政是不可分的。任何剥削阶级国家,包括资本主义国家,都不会放弃实行专政的职能。有的人从庸俗的资产阶级观点看问题,把民主和专政这两个概念看成是互相排斥、互相对立的,攻击无产阶级专政是“暴政”、“专制”、“独裁”等。殊不知,无产阶级公开宣布自己政权的阶级性质,恰恰表明无产阶级专政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愿望,表明绝大多数人享有真正的民主权利。“资产阶级国家虽然形式极其复杂,但本质是一个:所有这些国家,不管怎样,归根到底一定是资产阶级专政。从资本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当然就不能不产生非常丰富和繁杂的政治形式,但本质必然是一个:就是无产阶级专政。 在我国的具体国情下,人民民主专政就是无产阶级专政的中国形式,是带有中国特色的无产阶级专政,是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基本原理在中国的实践化。

 

  二、《共产党宣言》阐述的一般原理的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

 

  《共产党宣言》的一般原理是正确的,但是,“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正如《共产党宣言》中所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共产党宣言》170年的实践历史说明,《共产党宣言》的一般原理必须与各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才能有效发挥指导作用。

 

  我们党把《共产党宣言》所阐述的阶级斗争学说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探索出了一条在中国这样落后的农民国家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走上社会主义的独特革命道路。我们党把《共产党宣言》所阐述的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政体。坚持人民民主专政,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四项基本原则之一。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坚持无产阶级专政观点,就必须始终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体不动摇。

 

  我们党把《共产党宣言》建立公有制和发展生产力思想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相结合,提出两个“毫不动摇”的重要主张,是符合《共产党宣言》基本精神的。发展非公经济,是由我国今天国情所决定的。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还不发达,要动员一切社会力量、一切社会资本发展社会生产力,这就需要发展私营经济等一切非公经济。正是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中国奇迹,成为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旗帜,成为振兴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

 

  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落实“三个一以贯之”,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宣言。今天纪念《共产党宣言》的最好方式,就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落实“三个一以贯之”,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第一,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实现共产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最高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是共产主义初级阶段,共产主义是我们的最高理想。我们现在做的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事情,但不能忘记初衷,不能忘了我们的最高奋斗目标。在这个问题上,不要含糊其辞、语焉不详。含糊其辞、语焉不详是理想信念模糊甚至动摇的一种表现,好像这个东西太遥远,我们也拿不准,所以就不愿提及了。眼前的事情,我们看得到,所以敢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敢提,‘两个一百年’敢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0年就能实现了,看得挺准,更敢提。我觉得,作为党章明确规定的内容,作为我们党一贯明确坚持的理想,我们要坚定信念,坚信它是具有科学性的。如果觉得心里不踏实,就去钻研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多看几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方向,就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壮大公有制经济,在鼓励、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同时,引导非公经济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发展。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来讲,是根本性的问题。恩格斯早就指出:社会主义制度“同现存制度具有决定意义的差别当然在于,在实行全部生产资料公有制(先是单个国家实行)的基础上组织生产”。公有制是社会主义最主要、最重要、最根本的经济基础。丢了为主体的公有制,就不是社会主义了,我们国家就会失去正确的发展方向,就会走到误党误国的道路上去。非公经济发展必须有利于和服务于社会主义方向,要引导非公经济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健康发展。

 

  第二,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革命本色,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

 

  我们党一以贯之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其根本目的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1·5”重要讲话中,纠正了那种认为我们党现在已经从“革命党”转变成了“执政党”的错误观点,提出了“两个革命”的重要思想,即我们共产党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社会革命,同时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自我革命。“两个革命”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缺一不可。他明确指出,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但同时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革命精神,把革命工作进行到底。他还强调,越是和平环境、太平盛世,越不能忘记革命,远离革命。他要求,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所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勇于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97年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第三,开展意识形态伟大斗争,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打赢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保卫战。

 

  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是一定条件下阶级斗争的表现。近来,围绕着关于《共产党宣言》“消灭私有制”的观点,网上网下展开了争论。很多人发表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观点,也有人发起了对坚持公有制这一重要社会主义原则的攻击。这是一场重要的意识形态较量。对直接否定社会主义制度的错误思潮绝不能视而不见、不为所动、任其泛滥,必须旗帜鲜明地予以斗争。要充分认识到意识形态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意识形态斗争新胜利。

 

注 释:

[1]《列宁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305页。

[2]《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376页。

[3]《列宁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93页。

[4]《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400页。

[5]《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413页。

[6]《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402页。

[7]《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4卷,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第344页。

[8]《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421页。

[9]《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435页。

[10]《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414页。

[11]《马克思愚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413页。

[12]《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413页。

[13]《列宁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第517页。

[14]《列宁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第200页。

[15]《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376页。

[16]中央文献研究室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中央文献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4月版,第338页。

[17]习近平:《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17年10月18日) 》,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第13页。

[18]《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7卷,人民出版社1971年版,第443页。

《共产党宣言》导读(增订版)

作者:艾四林、曲伟杰编著

当当广告
购买

  (作者系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原党组书记;来源:摘自《中华魂》2018年第7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