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杨承训 | 党领导经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要谛
点击:  作者:杨承训    来源:红旗文稿  发布时间:2018-05-27 15:41:38

 

 1.webp (11).jpg

 

  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突出特征。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入总结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明确提出:“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党中央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保证我国经济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一、必须突出“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中,第一条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是“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的题中应有之义。

 

  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党的领导又是政治的核心和灵魂。经济发展离开了党的领导就会失去正确的方向。这是由社会主义制度特殊性所决定的。公有制经济同私有制经济在性质上是根本不相容的,公有制不可能在私有制的胚胎中发育成长。历史发展经验证明,必须由共产党领导的新政权在废除私有制的基础上才能产生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没有共产党就不会有社会主义经济制度。随着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公有制经济每前进壮大一步,都是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政权把握发展方向、统揽经济全局、协调各方关系,带领人民推动发展的。没有共产党领导,就没有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抓好经济工作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际复杂多变的形势,及国内经济转型出现的阵痛,党中央适时采取正确的方针和举措,克服了重重困难,使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发展,在提质量、调结构、换动力过程中独占世界发展的鳌头,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贡献率超过30%,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尤其是科技创新成果以井喷式涌现。这些成就的取得,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

 

  中国共产党领导经济的最大优势在哪里?事实胜于雄辩。西方国家的资产阶级政党,只代表少数资本家特别是大资本家利益,难以充分调动普通民众的积极性;几年一次的竞选,实质是其派别之间斗争,互相拆台,制造分裂,几乎导致几年一次社会动荡,高调许愿,并不落实,政策缺乏连贯性,也不能协调各方关系,办事效率低下;不能解决资本主义的根本矛盾,致使经济危机频发,社会两极分化严重。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10年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年增长率在1%上下徘徊。而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人民的利益,能够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坚持和创新马克思主义,能够洞察和处理经济社会中出现的问题,通过改革不断焕发社会活力;具有坚强的组织力量,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一张蓝图绘到底。过去5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1%。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这是中国共产党具有的资产阶级政党无可比拟的优势。

 

  突出“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还要在理论上弄清社会主义本质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的相互联系。前者主要概括经济特征和宗旨,“发展生产力,解放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指出最根本的方向。一方面表明社会主义制度同资本主义制度和其他一切剥削制度的根本区别,一方面指出社会主义经济制度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基本任务,说明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决不走僵化的老路和私有化的邪路。后者则是阐明实现社会主义宗旨的根本保证。没有党的坚强正确领导,社会主义宗旨是无法实现的,甚至会走错方向。二者是互相联系的辩证统一,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社会、党的建设整体内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头等重要的特征。

 

  二、党的领导是公有制的灵魂和其他所有制正确发展的保证

 

  所有制本质上是生产资料归谁所有。私有制其生产资料归私人所有,公有制下生产资料归劳动大众所有,包括全民所有、劳动者集体所有。其中占主导地位的是国有制。作为社会主义经济主体的公有制,同党的领导关系最为密切。集体所有制与党的领导也密不可分。历史表明,集体经济能否发展壮大,关键也在于主持集体经济的领导者。凡是巩固、兴旺的集体经济,总是有一个忠于集体利益、处处为人民着想、公道正派的领导者,主要是基层党组织的支部书记及其领导的党员集体。有的党组织虽在,但领导能力弱,集体经济只能维持,却无活力,乃至经营衰败,便不会受群众拥护,集体经济也不能巩固。可见,集体经济的兴盛,也取决于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农村党支部在农村各项工作中居于领导核心地位。我们常讲:‘村看村,户看户,农民看党支部’,‘给钱给物,还要建个好支部’。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科学发展、带领农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战斗堡垒。”要求采取多项具体措施,“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公有制经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表现为公有资本形态,劳动者与生产资料的结合体现在公有资本的人格化,人人都与公有资本有直接的利益关系,处处要关切它的运行。正如在人民军队中党支部要建立在连队上一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必须将党组织建立在企业中,把握公有资本运行的方向,尤其在企业深化改革中,加强党的政治引导、组织保证、政策落实更为重要。正是基于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适应生产力发展水平,实施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创造。与此相关的是,在非公有制经济中也要建立党组织,也要坚持党的领导,党组织要发挥政治导向作用,包括把握政治方向、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行使企业的社会责任等等。现在党的组织逐步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建立、健全,探索加强党对非公有制企业的领导方式,这是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的重要因素。这些年已在民营企业中涌现出越来越多履行社会责任的模范企业和坚定支持社会主义事业的优秀企业家。

 

  三、准确把握宏观经济走势和改革方向依靠党的正确领导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经济领域的宏观调控和全面深化改革都要全面贯彻这个要求。

 

  首先,党的坚强领导,能够把住经济制度和经济发展的基本方向。“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源于党的坚强领导,源于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第二,党的坚强领导,能够把握时代变化的趋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时代。没有党的坚强正确领导,我们就不可能明确前进的方向、认准新时代主要矛盾的变化及其一系列基本方略。中国经济要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就要紧扣主要矛盾变化,在提高质量的基础上实现系统性的整体转型升级,而不是盲目跟着别国随波逐流。

 

  第三,党的坚强领导,能够在市场经济运行中实施正确的宏观调控。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要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主要是释放微观主体的活力;同时正确发挥政府的作用,主要是宏观调控。政府不能包揽全部经济发展的活动,政府是主导方向的,是规导市场秩序的。正确发挥政府作用要靠党的坚强领导。党统揽全局、统筹布局、协调各方、制定政策,既是政府的向导和核心,又是实施政府宏观政策的组织保证。党中央和各级地方党组织每年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及相关部门经济工作会议,任务就在于分析经济形势,制定相应政策,有的还要矫正市场运行中的偏向,依法治理市场乱象,规范健全市场秩序,保证市场和企业运行的安全有序。

 

  第四,党的坚强领导,能够协调各个方面,统筹调动多种力量形成合力、解决问题。新时代进入高质量发展轨道,更需要克服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诸多问题。党的十九大提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经济发展的多元性、系统性、协同性要求必须加强党的统筹协调能力,弹好“钢琴”。同时要把握好行进的节奏,保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这也是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要求。

 

  第五,深化改革必须加强党的领导。把握深化改革的方向、力度、方式,处理好改革进程中的矛盾,防范系统风险,达到预期的效果,需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国企改革旨在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增强竞争力、影响力、控制力,但如果把握不好方向,就可能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发展混合所有制是新事物,目的在于充分利用多种资源和优势,发展国际一流的企业,但如果削弱党的领导,就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等严重后果。

 

  四、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健康发展的必要保证

 

  党的建设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有着密切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受国际国内环境各种因素的影响,我们面临的执政环境仍然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的领导干部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但由于种种原因,有的地方出现“塌方式腐败”,还有一些国有企业、集体企业的领导者以多种手段谋取国有资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这是公有制巩固发展壮大的最大政治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结合起来,既抓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要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切断利益输送链条。加强权力的制约,形成有效管用的体制机制。要对行贿的私企等强化追查和防范,就要建立相应的机制。扫黑除恶有着更深层的经济政治根源,不仅在体制上要通过深化改革建立防线,还要严格执法,确保经济在法治轨道上运行。由此可见,经济建设和党的建设密不可分。

 

  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能不能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从根本上讲取决于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加强学习和实践,培养专业能力,弘扬专业精神,既要当好领导,又要成为专家,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本领。

 

  (作者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顾问、城乡协调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顾问,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伦理研究中心研究员、教授;来源:红旗文稿)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